旗下微信矩阵:

老兵将死:金立破产重组,负债170亿元

随着金立现金流危机,破产重组方案还待商定,金立这名老兵16年蹒跚的故事或将就此停步。
2018-12-03 11:49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黎帅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11月30日,据新京报消息称,位于东莞市的金立工业园现已大规模裁员,金立旗下负责手机生产的公司已经发不出工资。

“金立把一部分工厂出租给其他公司生产,留有部分生产线给部分供应商生产加工抵债。”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关于金立的裁定书显示,兴业银行高新支行向法院请求强制包括刘立荣在内的被执行人偿付人民币20641.5万元及利息等。

此外,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已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相关公司法定代表人限制高消费。

企业家成赌徒

2016-2017年,金立的经营状况还算得上不错。金立在2016年10月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私募债“16金立债”时披露,2016年营收为271.69亿元,净利润为13.32亿元,期末现金余额为7.34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金立2017年上半年营收超过150亿元,净利润为7.6亿元,现金余额达10.33亿元,负债合计137.96亿元。

2017年下半年,金立资金链问题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2017年9月,厦门天马微电子(000050.SZ)向法院起诉,要求金立及其子公司履行债权代位协议,由自己接管原属金立的对相关第三方的权利; 11月,东方亮彩明确表示不与金立合作,只完成旧型号,不接新单。

2017年12月14日,金立供应商欧菲科技(002456)股价大跌逾7%。同时,多家媒体报道称金立创始人刘立荣赌博欠巨额债务导致资金链断裂,欧菲科技紧急召开了投资者电话会议,提出对金立申请财产保全,抵押物包括两处深圳物业和微众银行3%股权,总体估值超过20亿元。

2018年1月,刘立荣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称,金立资金链问题爆发的主要原因是营销费用和投资费用投入超限。2016年至2017年金立营销费用60多亿元,近三年对外投资费用30多亿元,两项接近100亿元,对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在拖欠货款后被供货商申请财产保全。

11月23日,界面新闻发布一篇名为《复盘金立死亡之谜》的文章,报道援引一位接近金立股东人士的消息称,“刘立荣在赌博上输了超过100亿,股东们推测过,刘立荣挪用公款的数目可能在60亿左右,但赌博地点不是在香港、澳门,而是在塞班。”

随即金立官方发布声明称,文章捏造相关事实。

11月23日,金立金融债权人会议已经在深圳市深航国际酒店召开,初步的讨论结果是,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支持了破产重组方案。

11月26日,刘立荣在证券时报采访中承认参与赌博,但否认输了一百亿,“十几个亿吧”。

刘立荣称,金立所欠债务约在170亿元,其中包括银行债权人债务约100亿元,供应商约50亿元,广告供应商约20亿元。

11月28日,金立召开经营性债权人会议,参与人主要是债务在8000万以上的供应商债权人。据媒体报道称“金立公司是否破产重组,与会者还未达成一致意见。”

老兵将死

从企业发展历程来看,金立是一名当之无愧的老兵。公开资料显示,金立成立于2002年,金立的鼎盛时期在2008年,金立的销量仅次于三星和诺基亚,而彼时小米公司还未成立。

经历了“中华酷联”、智能机崛起,移动互联网普及并逐渐繁盛,金立在国产手机界拥有元老级地位,并很早的走出国门,布局海外市场。

2010年,金立开始布局国际市场,数据显示2012年其海外销量近千万部。

随后,金立加快进军海外,完成布局50多个国家的市场,战略重点放在南亚、拉美、南美、东欧、印度、俄罗斯、土耳其以及东南亚和非洲等国家。

2014年,金立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为2800万部,海外市场销量占比大约为55%。

而在*市场潜力的印度市场,金立是最早布局的国产手机品牌。2014年金立在印度卖出400万部手机

2016年之后,线下打法不及OPPO、vivo凶狠,投入大。线上不如小米性价比精准定位,铺量求生存,金立很快在重要的印度市场败下阵来。

2018年6月,据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本土手机厂商Karbonn正在收购金立印度业务。Karbonn计划收购金立印度业务74%的股权,收购价格在2925-3665万美元之间,剩下26%股份此前已被金立售出,金立就此退出印度市场。

在国内市场,由于技术投入不足,金立在手机新功能上常常落后于对手。华为有自主研发的麒麟处理器芯片,OPPO有自研闪充和超级闪充,小米率先推出全面屏,vivo也以整合而来的屏下光学指纹,金立却缺乏足够有卖点的技术。

由于定位不清晰,其主打的“安全”对消费者吸引力弱,金立很快掉出国产手机*阵营。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手机市场,金立销量不足2000万台,远低于华为、OPPO、vivo、小米。

为跟随国产手机发展方向,金立向高端定位转型。2016、2017两年,金立先后请冯小刚、余文乐、薛之谦等众多明星代言,并冠名了多个热门综艺节目。

据腾讯《潜望》文章称,2017年年底,金立看中了宾利汽车的豪华尊贵的品质,想与之合作,推出金立2018高端手机,意在进一步拉升品牌形象。

金立还筹划在巴塞罗那电信展上推出另两款概念机阿尔法和贝塔,同样定位高端机型。

走向高端这一步还未踏出,金立却已站在生死线上。

随着金立现金流危机,破产重组方案还待商定,金立这名老兵16年蹒跚的故事或将就此停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