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60的风水,周鸿祎的命

回顾周鸿祎这十几年做360的经历,你会发现基本都是在质疑声中成为“变量”的:一开始调整方向进军安全,大多数投资人都反对;后来搞免费,同行不看好;挑战巨头,被认为是以卵击石……
2018-12-03 11:53 · 微信公众号:接招  方浩   
   

周先生在乌镇

感恩节那天周鸿祎发了一个朋友圈,大意是很多朋友给他发信息表达谢意。话锋一转,他继续写道:“这几年努力低调谦逊不骂人,但……”有人冒犯了已经变得低调的老周。

老周并没有细说。但结合上下文,应该是有人想念老周了。

其实最近老周心情不错,除了隔三差五在朋友圈大秀枪法,他的360也是好事不断:

今年双十一期间,360智能硬件“大家庭”守护量突破1.5亿家庭,360安全守护套装销量获得7项*;其中360行车记录仪全网总销售额破亿,并位居天猫京东车品销量前三;360安全路由登上天猫游戏路由榜榜首;360智能门锁获取全渠道单品*……

当有人还在想念那个做安全软件的周鸿祎,其实周鸿祎早就卖起了安全硬件。

我去年写《人民想念周鸿祎》,很多人误以为是想念那个“斗士”周鸿祎。其实中国互联网20年,比周鸿祎能骂人、能战斗的创业者有的是,为什么周鸿祎身上的标签最突出?

因为周鸿祎代表了一种变量。2010年,BAT三座大山格局已定,中国互联网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巨头统治时代。很多人简单地把“3Q大战”看成了一次公关战,但如果没有这个事件,腾讯不会开放、后来也不会投资、帮扶美团、滴滴等新巨头,当然360也不会那么快就能赴美上市。

我的意思是,人民不是想念周鸿祎,而是想念能够给中国互联网固有格局带来变化、变量和变数的人。头条之于流量分发、拼多多之于电商江湖,都是变量。

最近大家都在谈互联网下半场,包括接招在内,也写了很多这方面的文章。很多创业者、投资人谈到这个话题,大有与过去一刀两断、推倒重来的革命豪情。如果这就是对下半场的理解,本质上与简单认为“周鸿祎只善于公关战”一样肤浅。

没有上半场,就没有下半场。大公司尤其是如此。

去年我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了中国互联网的“风水”问题。当然它不是玄学意义上的风水,而是说每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背后,始终都是最初的DNA在驱动成长、应对变化。

比如社交是腾讯的“风水”,电商是阿里的“风水”,当移动互联网来临的时候,是各自的风水为它们成功续命。百度没能续命,因为续命符(O2O)跟它的风水无关。

阿里现在从电商延伸至新零售、腾讯从消费互联网延伸至产业互联网、美团从C端流量获取延伸至B端商家服务、小米从智能手机延伸至IoT……各大厂下半场的由来,都离不开上半场的积累。是风水在引导潮水改变的方向,而不是风口。

“风水”的强大之处在于,无论风口怎么变换,它总能让一家公司在新的战场延续自己的核心竞争力。360的“风水”是安全。

从2010年到现在,360在安全领域完成了两次至关重要的战略跃迁。

2009年,在业内率先推出面向安卓用户的手机安全卫士,到2017年移动端市场份额将近70%;同时在PC端依然*;然后讲网络安全的触角伸向IoT等领域。十年时间,从互联网到物联网,360安全基本实现了网络安全的无死角覆盖。这是*次跃迁。

2014年,360手机问世,标志着360在智能硬件上的探索进入一个新阶段,但真正让360的硬件产品形成矩阵效应的,是一系列主打安全功能的产品的诞生。比如行车记录仪、儿童手表、智能门锁、安全路由等等。这是360在安全领域的第二次跃迁,即从网络安全进化到物理层面的安全。

今年年初,360正式登陆A股,从此结束了两年左右的“低调期”。之所以低调,是因为无论是私有化还是回归A股,中间有相当长的缄默期。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周鸿祎在安全这个事上投入了很大精力。最核心的东西没有放,而是思考怎么强化。

目前360市值1500多亿人民币,约合220亿美金。这个市值规模依然位居中国所有上市互联网公司中Top 10。前十名中,除了小米、美团和拼多多是2010年之后成立的,包括360在内的其它7家公司都是诞生于中国互联网的*个十年。社交、电商、搜索、安全等底层需求具有足够强的抗周期性。

360能走到下半场,就是找到了贯穿上、下半场的那颗金线。换句话说,就是把安全做透、做深、做大。

过去两年,关于360有一些争议,比如私有化值不值、是否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等。如果当初没有选择私有化、回归A股,以今年全球资本市场的形势,估计360即使留在美股也很难独善其身。看看其它巨头的股价,只能说“环球同此凉热”。

至于360在上半场的表现,我觉得360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从应用分发到手机安全,各自有着自己的江湖地位;而360搜索、360浏览器过去6年积累的近万亿次用户行为数据,已经为360在人工智能领域打下了先发优势。

最重要的是,360借助在上半场的积累,在下半场找到了安全与AI、IoT的连接点。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流动的载体主要是PC和手机,信息安全的设计机制相对比较集中。但在物联网(IoT)时代,信息流动的载体急剧扩大,信息安全的隐患则呈现指数级增长。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2020年全球IoT设备数量将高达260亿件。但与此同时,远程弱口令、预置后门、敏感信息泄露已成为IoT设备三大常见漏洞。

根据360最近发布的《典型IoT设备网络安全分析报告》,33.3%的厂商在产品出厂时完全不考虑安全因素、约半数用户有不及时升级不打补丁等行为、与IoT设备相关的漏洞增长率达到14.7%。

所以,各家互联网公司对IoT的看法,会依据自身的优势有所不同。小米看IoT,看到的是更加广阔的生态链;阿里看IoT,看到的可能是智能家居。而360看到的,首先是安全。

但用互联网上半场的安全打法肯定不适应下半场的IoT安全问题。载体变多、数据暴涨、漏洞也更多。为此,周鸿祎在去年提出了“大安全”的概念。

大安全时代面临的安全问题已经今非昔比。首先网络攻击不止停留在网络空间,也不再只是信息安全的问题,通过智能控制和智能交互,网络攻击可以渗透到物理世界,可能会对用户的人身安全产生威胁,比如电动汽车、无人驾驶。

同时,在大安全时代,网络攻防是严重不对等的。安全公司可以用人工智能技术,黑客一样也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

今年5月份,360推出了360安全大脑,它是全球*分布式智能安全系统,具有感知、学习、推理、预测、决策能力。说白了,360把人工智能移植到了安全这块“风水”之内,去应对IoT时代的到来。当然,也是下半场的到来。

与一些公司单纯地提“AIoT”不同,360提出了“S-AIoT”的概念,即以“安全”守护,以“AI”赋能。“S-AIoT”中的S,其实具有两层含义:一是“Security”,即针对数字世界的安全;二是“Safety”,即打造智能互联下的物理安全防护。

360利用AI解决网络安全问题,不是下半场的心血来潮。其实早在2010年,360就已在网络安全领域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推出了全球*人工智能杀毒引擎QVM。

针对大安全时代的安全问题,目前360已经推出三大人工智能引擎,包含运动引擎、视觉引擎和交互引擎。

运动引擎主要应用于360扫地机器人,SLAM技术融合多传感器,为扫地机器人“地图构建”、“规划决策”等相关能力提供技术支持。

视觉引擎对于360智能硬件的支持,主要体现于图像和视觉分析。通过“人脸识别”、“人体姿态识别”,为家庭安全防护提供有效的“识别”支持。

交互引擎则包括语音识别及语义理解相关技术。360交互引擎融入了当下最新的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技术;语义模型训练数据来源于360搜索、360浏览器等软件近万亿次用户行为。360交互引擎为360儿童手表、360手机等硬件产品提供了相关技术支撑。

我觉得今天已经不能再简单地把360视为软件安全提供商或者硬件安全提供商,安全一直是它的基因;在下半场借助AI、IoT,360正在变成一家安全基础设施服务商。

回顾周鸿祎这十几年做360的经历,你会发现基本都是在质疑声中成为“变量”的:一开始调整方向进军安全,大多数投资人都反对;后来搞免费,同行不看好;挑战巨头,被认为是以卵击石……

我之前在一篇文章中说过,其实变化是结果;不变的核心竞争力才有可能反周期。安全是360的“风水”,也是周鸿祎的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