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德联资本刘赜:万亿智能汽车产业变革中的机会

在国家鼓励技术创新的背景下,攻克关键技术对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对创新企业的发展都意义重大
2018-12-03 12:11 · 投资界综合     
   

11月20日,“清科项目工场City Demo宁波站·科技改变汽车出行”在宁波举行,德联资本副总裁刘赜做了关于《汽车领域的智能产业变革》的分享。

德联资本成立于2011年,专注于Pre-A到B轮阶段的投资,重点关注高端制造、前沿科技、医疗健康等领域中技术驱动型项目。汽车行业是一个上万亿的巨大的市场,德联资本布局的两个细分领域: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都是处于汽车这个大的行业中比较新的方向。

新能源汽车: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机会

汽车工业的崛起和发展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最为激动人心的变革,几乎集中了现代工业化中最核心的人才、技术、装备,可以说代表了人类社会生产力管理的最高水平。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相对发达国家起步较晚,但改革开放以后迅速发展。图1左上为中国汽车销量与增速,我们可以看到,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一个是2009年,2009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开始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成为全球*的汽车增量市场。一个是2017年6月,国内汽车保有量超过2亿辆,成为一个巨大的存量市场,在这个海量市场中有无数的创业机会。

*的投资人应该是懂产业的投资人,在比较长的时间范围内,建立对行业足够深的了解,然后再去考虑问题。我有两个观点,*,看相对数,不看*数;第二,不看增速,

而看增速的变化。从*数来说,国内汽车的存量和增量都很大,但增速曲线停留在个位数。从比较优势来看,我国是汽车的大国,而非强国。就发达国家而言,传统的汽车产业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凝聚了三代工业革命最核心的资源和技术,我们在短期内很难超过。想在汽车产业弯道超车,就必须找到自己的相对优势。

从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来看,我们是具备这样的相对优势的。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三电”——电池、电机和电控。我国动力电池有3C数码手机作基础,在很短的时间做到世界*,宁德新时代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从ATL到CATL,完成了从3C数码领域到动力锂电领域的转型,牢牢占据全球和中国行业*的位置,把松下、LG、三星这些老牌世界500强抛在身后。电机的核心资源是永磁材料,而全球90%以上稀土资源集中在国内,加上政府的支持和政策的推动,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我们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

相信业内的朋友都十分熟悉。柱状图和曲线分别代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和增速,我比较喜欢用波澜壮阔来形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2015、2016年超过300%的增长,这在任何一个国家和行业,都是难以想象的。2015年被称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元年,这一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30万辆,是2014年的5倍。更有意义的一点是,这一年新能源汽车在整个汽车行业的渗透率超过了1%,具备了产品扩张的基础,达到了规模化的及格线。

我们再把时间轴拉回到现在,下面两张图是比较新的统计数据,今年Q1-Q3的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图1下二图)。值得关注的数据是汽车的总体*次出现同比负增长,这就意味着,汽车行业内部一定会发生巨大的变革。

和传统汽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汽车尽管*增速有所下滑,但在整个汽车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仍然保持了50%以上的增长率。更可怕的是,到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在汽车销售的占有率已接近5%,对比2015年,翻了5倍,再次验证前面我的观点。

技术型VC的支点投资策略

确定新能源汽车赛道后,在选择具体投资标的过程中,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维度去考虑:投资的时点、投资的重点和投资的方法。

投资时点的选择很重要。我们再回到图1,虽然新能源汽车这几年整体都在高速发展,但对投资人来说,投资的窗口期却很有限。二级市场,如果有好的概念,股票往往就会大涨,但周期短得惊人,一支股票在一个月内的涨幅,可能反映了行业未来3-5年增长的故事。这

就是我们所说的,以空间换时间。对新能源汽车来说,假如2010年投资,可能还没见到曙光,企业已经不在了;假如2017年投资,可能恰好买到了顶点。正如刚刚所说,不要看增速的*数,要看增速的变化。

作为一家投资技术驱动的基金而言,技术路线的选择是我们投资前花精力较多的地方。在选择标的项目的技术路线上,我们是从Gartner技术成熟曲线去考虑的。

横轴是时间,纵轴是期望值,任何新技术都逃不过这样的周期,触发期→期望膨胀期→幻灭期→复苏期→成熟期。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演进来看,无论是锂电池技术涵盖的铁锂路线或者三元路线,圆形还是方型电池的技术路线,都逃不过这样的周期。锂电池技术发展了几十年,经过几轮的反复,最终在3C数码领域得到验证,之后在新能源汽车上进入成熟的应用期。

在投资策略上,我们选择了支点投资的策略。所谓支点有两层含义。投资标的在产业链上下游要有一定影响力,是产业链的相对重心和核心;在投资标的企业占有相对大的股权,在投后和企业家的互动过程中,加深对行业的理解和认识。

锂电池是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枢纽,占总成本超过一半以上。我们首先布局了新能源汽车的电芯,2012年投资锂电池,2016年借壳成功,2017年实现退出。以锂电池为支点,我们沿着产业链上游布局了四大主材的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隔膜,电解液属于精细化工的

分支,当时比较大的企业均已IPO,我们没有布局。之后,我们把目光投向整个行业的下游——主机厂的上游Tier1,2015年布局电机变速箱,2018年创业板IPO;2017年底布局电机电控和空气悬架系统。

智能汽车: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

在布局新能源汽车之后,我们尝试在汽车这个大的赛道发掘其他投资机会。这段时间,发生了几件对行业影响深远的事件。2013年,特斯拉开始量产Model S,其股票随之从十几元/股上涨到接近400元/股。2016年,大数据概念的爆发,据Intel的统计报告显示,人类有史以来记载的所有数据中,90%是在近两年创造的。同样是在2016年,谷歌用其智能机器人AlphaGo战胜李世石,并将其深度学习算法公开。

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让汽车产业的智能化成为可能。智能汽车是个多维度数据的的超融合的载体。*层是外部多传感器融合,在传统汽车环视、倒车雷达的基础上,增加视觉(单双目)、毫米波和激光雷达,不同的传统器解决不同工况的外部环境识别;第二层是车内车外的融合,在对外环境全面感知的基础上,在无人驾驶Level 5还没有实现之前,需要对车内环境进行感知,包括驾驶员的状况和驾驶员、乘客的互动。第三层是车路协同,站在整个智慧交通的体系上去看,把一辆智能汽车看成一个单点,解决不

了交通系统的复杂问题,需要有车和车之间的互动,车和路灯、路标、路面以及路侧通讯系统这些系统背后的一个大数据平台的互动。

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算法,天然适合非结构化数据(图像和视频)的计算和学习,赋予智能汽车更高阶的算力,更适合无人驾驶的发展方向。车内外的传感器不停的搜集非结构化数据,通过大数据平台积累了数据、处理数据,通过带有人工智能功能的处理器芯片进行深化和学习,推动智能汽车如智慧体一样不断的迭代和进化。

如果把智能汽车和机器人产业链做类比,有做集成的主机厂,有负责核心器件的的减速器和伺服电机,也有负责感应的传感器。对智能汽车产业而言,整车厂是传统的世界500强或是强大资本支撑的互联网造车公司;制动装置是在行业沉淀多年且和主机厂有千丝万缕联系的Tier1、Tier2,如博世、德尔福、TRW等行业巨头;决策的企业则更加集中,如谷歌、苹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

传感器是智能汽车的眼睛。智能汽车的感知系统通过单一的传统器解决不了全部的问题,未来一定是多传感器融合的方案,这就给做传感器的创业公司带来机会。我们在智能汽车赛道也是从传感器开始的,2016年投资了智能驾驶视觉系统,2017投资了激光雷达。

在国家鼓励技术创新的背景下,攻克关键技术对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对创新企业的发展都意义重大。对投资人而言,我们是在做选择题;而对在座的各位,这个赛道的创业者而言,是在做一道必答题。一旦踏上了这条赛道,就必须把这道题答完,非常不容易,也非常有意义。宁波是我国传统汽车产业的重要基地,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片热土上参加这样一个活动,它代表了宁波创新的一个方向,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这些创新企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