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运动员注册制,将如何拯救俱乐部少年们的“油腻”作息?

电竞行业最宝贵的资源,除了赛事就是人,而电竞选手的职业生涯一般集中在18-23岁,这期间*选手的年收入(包括俱乐部工资、赛事奖金和代言等)可能达到千万级,但除此之外,谁来给他们提供更均衡、更健康的职业环境?
2018-12-04 07:13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张子龙   
   

“中午11点到12点起床,下午2点开打训练赛,晚上9点钟做直播,一直到晚上12点结束,再吃个夜宵,如此循环往复。”

据说这就是眼下国内一些电竞俱乐部年轻人的作息,而一些*选手的时间表可能更加混乱,有新闻报道称部分俱乐部已经更加重视成员的饮食和锻炼,但选手生活方式不健康、缺少打游戏之外其他的精神文化生活,已是行业公认的事实。

“韩国电竞选手一般都很有镜头感,相比之下,中国的孩子们在镜头前多少有点呆板,形象上也往往偏瘦弱”,上海市电竞协会副秘书长王勇直言。目前来看,中国俱乐部里的电竞少年们在个人形象方面与外界期待的还有出入,与邻国韩国的选手相比也有一定差距。

电竞行业最宝贵的资源,除了赛事就是人,而电竞选手的职业生涯一般集中在18-23岁,这期间*选手的年收入(包括俱乐部工资、赛事奖金和代言等)可能达到千万级,但除此之外,谁来给他们提供更均衡、更健康的职业环境?

此前刚在举行的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浦东电竞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上海市体育局发布了电竞运动员注册管理及赛事发展计划。据了解,该计划首批试点的电竞运动员注册项目包括:《英雄联盟》、《DOTA2》、《炉石传说》、《魔兽争霸3》、《FIFA ONLINE4》。

从计划覆盖的五个电竞比赛项目来看,其赛事体系和规则相对成熟,本地职业俱乐部、电竞选手数量相对集中,且具有较高关注度和竞技观赏性,与行业人士认为,这一计划将在商业力量之外,从公共服务的层面为电竞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保驾护航。

11月30日,上海市体育总会旗下的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组织了一场研讨会,就电竞运动员注册管理制度出台的相关背景和落地规划等课题做了介绍,包括数娱梦工厂在内的多家沪上媒体应邀参加。

从富二代主导到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平台进入,电竞行业在短短几年内完成了野蛮生长到精细化运营的过渡,这其中商业力量扮演了关键力量,但有行业人士认为,单从电竞人才培养这个环节来看,可能很难只依靠商业组织,地方政府角色的介入成为必然。

上海作为多项电竞运动赛事起源地、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举办地、产业各环节专业机构运营地和专业人才集聚地,具有产业链分布比较完整,市场发展比较充分,专业人才比较充足等特点。

市体育局围绕这一目标,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借鉴传统体育项目的行业管理模式,支持上海市电竞协会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在全国先行先试,制定实施《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让电竞运动员管理有章可循。

数娱梦工厂了解到,在运动员注册管理计划出台前,上海市电竞协会还走访了拳头公司、腾讯英雄联盟、*世界、网易暴雪、EA中国等电竞头部企业以及包括EDG、OMG在内的诸多电竞俱乐部,同时也向上海市足球协会和一些知名CBA俱乐部取经,最终在市体育局法规处的指导下推出。

这一注册管理办法出台前期,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经过一年多酝酿排摸情况,充分考虑电竞运动在上海发展的实际情况,借鉴了很多传统体育项目运动员管理的经验,其间市体育总会、市体育局竞赛处、竞体处、法规处均给提出了很多建议,分享了很多经验。

在此过程中,无论是头部企业还是俱乐部,都提出了目前电竞职业体系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身份认定模糊、缺乏相关引导保障培训等。而上海电竞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的出台,旨在让更多在上海从事电竞职业化的运动员能够找到归属感和存在感,让他们在日常训练和生活、国内外比赛中有更强的身份认可和未来规划。

比如明确界定注册体系中的运动员要年满18周岁,并与俱乐部签订聘用合同;按照项目进行集体注册,实行俱乐部与协会的双重认定;参与注册的电竞运动员可以享受一系列保障权益,包括成长阶段的保障、表彰奖励以及各类学习、培训和社会公益活动等。这一注册体系的建立,也将为电竞上海队的打造奠定基础。

上海市电竞协会副会长朱沁沁表示,电竞运动员注册制度出台后,未来“找出能够代表上海形象的电竞选手”只是时间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