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佳兆业负债难题高压不退,向员工售卖理财产品“补血”?

在2014年年底因财务造假被锁盘禁售的佳兆业,经历了长达两年的停牌期后,于2017年得以正式复牌,但在高负债问题依然悬而未决之时,其依然表现出对规模扩张强烈的渴望
2018-12-04 11:45 · 蓝鲸财经  窦洁   
   

融资趋紧环境下,房企们为解决资金问题,可谓“各显神通”。在具体融资渠道方面,不仅国内、海外“两条腿走路”,融资方法上更是债券、信托、银行授信等均有涉及。近日,竟然还有房企被传出向员工宣传理财产品获取资金的行为。

日前,据媒体报道称,近两周以来,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HK:01638,以下简称“佳兆业”)内部出现了半强制员工购买理财产品用于公司融资的情况。对此,佳兆业公开回应称,不存在强制员工内部认购的情况。但据蓝鲸房产联系多位佳兆业内部人士核实发现,佳兆业向员工宣传公司理财产品的情况确有发生,且产品收益率高达近10%,远远高出普通理财产品收益率。

业内人士对蓝鲸房产记者指出,佳兆业此种做法背后,或是由于资金紧张导致。仅从收益率来看,这种明显高于普通产品的项目,往往意味着高风险。

在2014年年底因财务造假被锁盘禁售的佳兆业,经历了长达两年的停牌期后,于2017年得以正式复牌,但在高负债问题依然悬而未决之时,其依然表现出对规模扩张强烈的渴望。2017年,其董事局主席郭英成提出了三年冲击千亿的目标,在资本市场重仓布局达二十多个细分业务,声势甚猛。但在融资难关下,“钢丝上起舞“的佳兆业会如何解决这一发展困境?对内宣传高息理财产品的背后,佳兆业面临着怎样的融资难题?

借道高息理财产品解资金之渴?

日前,据媒体报道称,佳兆业出现半强制员工购买由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的情况。报道指出,佳兆业向员工推广的6款理财产品,均用于佳兆业投资的各个项目,包括地产、新业态拓展、高新科技等多个领域。该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9.0%-9.8%,起投金额*20万元,最高达到100万元。对此,佳兆业公开回应表示,不存在强制员工内部认购的情况。

但据蓝鲸房产联系多位佳兆业内部员工核实,其确实存在向员工宣传高息理财产品的行为,且该产品的收益率接近10%。

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向蓝鲸房产表示,对员工发行这种理财产品的行为,说明佳兆业非常缺钱,才采用这种不得已的方式支撑。

58安居客经济分析师张波向蓝鲸房产记者指出,目前市面上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在普遍下滑,10%的收益率明显高于普通产品收益率。

蓝鲸房产记者获悉,佳兆业对内推出的这批理财产品发售时间为2018年11月13日-12月31日。据媒体报道指出,佳兆业已将该理财产品的购买情况与员工的考核挂钩。对于购买理财产品完成率大于200%的员工加10分;购买完成率小于60%则减10分。对此,蓝鲸房产向佳兆业上海员工进行求证,该员工表示,上海公司确实有向员工推荐理财产品的情况,并未与考核挂钩。

另据知情人士向蓝鲸房产记者透露,该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大多是旧改类项目。但由于旧改项目开发工期长,现金回流慢,其收益率能否真正实现则成了一个问号。

黄立冲分析认为,旧改项目开发周期较长,本身不确定性相对高,最重要的是,旧改是一份合同,这意味着企业并没有拿到那块地,如果项目一旦出现问题,企业是没有保障的,投资人投资旧改项目的时候也必须要考虑到这个风险。

黄立冲进一步表示,当公司老板把员工变成公司潜在投资者的时候,就会形成一种非常复杂的利益纠结。未来无论是管理决策和公司的裁员决策都会受到影响。因此,企业应该跟员工在利益方面划分清楚。

此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理财产品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收益率就意味着危险,投资10%以上的理财产品需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

负债困局难破解

佳兆业打着高收益率的旗号,且冒着巨大风险向内部员工宣传理财产品的背后,折射出其长期未能修补的负债危机仍未化解。

2014年之前,其资产负债率仅为75%,但自2014年之后,佳兆业突然开启加速模式,半年内购入16块土地,购地金额为90.11亿元,这一激进举动使得企业现金流骤然趋紧,资产负债率飙升至88%。2014年这一年,佳兆业成为“首家在美元债券上违约的中国房企”,同时,在2014年末,由于佳兆业董事局主席郭英成被曝卷入深圳某官员腐败案,佳兆业进入“至暗时刻”,陷入长达两年的停牌期。

现如今,经历了停牌重组后的佳兆业依然重伤未愈。据其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6月末,佳兆业总负债为1823亿元,净负债率为258%,虽然较2017年底300%的净负债率有所降低,但仍处于高位。

佳兆业行政总裁麦帆曾公开介绍,截至2018年6月底,佳兆业的总借款约为1096亿元,其中183亿元为一年内需偿还的短期借款,占比约17%;83%的借款需在2-5年内偿还。报告显示,佳兆业目前现金及银行存款为263亿元,仅够偿还1年内到期的借款,剩余的借款还需要持续的销售回款和再融资。

债台高筑下,佳兆业首席财务官刘富强曾公开宣布,佳兆业的目标是将净负债率降至200%以下,而具体完成时间及完成计划并没有明确披露。

但从佳兆业的融资形势来看,情况并不乐观。黄立冲向蓝鲸房产记者表示,由于佳兆业之前出现过财务危机,进行过财务重组。重组协议中一般都严格限制举债融资动作,所以它的融资是很难进行的,包括发行新股可能都有一定的困难。

受此影响,近年来佳兆业的融资动作明显下降,但在为数不多的融资动作中,其融资成本却在不断递增。2017年上半年佳兆业平均融资成本为7.22%,2018年6月末,其平均融资成本为7.9%,高于上市房企平均融资成本均值6.07%。

同策机构研究总监张宏伟对蓝鲸房产表示,从今年三季度到明年三季度,整个行业还会处于持续的资金紧张状态,后续企业仍需要采取降价促销等方式快速回笼资金。

在多方融资渠道被限之下,身陷债务囹圄的佳兆业该如何破局?对于想要冲击千亿的佳兆业而言,这将是其前行路上绕不开的大难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