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拉勾网鲍艾乐:好公司能穿越危机,教育、生活服务行业经历寒冬会更坚韧

其实每一次危机到来的时候,对于经营公司的人来讲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你回顾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会发现,其实所谓的资本寒冬,或者说经济不景气的时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一次,但是优秀的公司是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能够很好的度过。
2018-12-12 21:45 · 投资界     
   

NextWorld 峰会由七麦数据发起,联合行业投资机构、平台、媒体共同举办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增长盛会。捕捉领域新风向,聚焦行业新观点,旨在为移动互联网人打造最具内容价值的交流平台。作为移动互联网年末大趴,2018年NextWorld增长大会齐聚1000+企业创始人,以及市场营销高管、运营推广高手,带来最具含金价值的内容分享。

拉勾网鲍艾乐:好公司能穿越危机,教育、生活服务行业经历寒冬会更坚韧

现场拉勾联合创始人CMO鲍艾乐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速记,经投资界(pedaily2012)整理如下:

今天我分享的这个主题,其实在最近的这半年的时间都非常的火,大家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听到行业里的一些热点公司爆出裁员的消息,包括有很多的人会转发例如“人到中年遇到裁员怎么办?”这样的文章。所以也有很多朋友问我,是不是这个行业现在真的变得很冷?包括资本寒冬是不是让很多互联网公司变得很艰难?

我也可以这样跟大家讲,其实每一次危机到来的时候,对于经营公司的人来讲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你回顾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会发现,其实所谓的资本寒冬,或者说经济不景气的时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一次,但是优秀的公司是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能够很好的度过。

而且在所谓的资本寒冬里面,从招聘的数据来看,多数公司的招聘需求并没有太大的波动。但我们发现其实影响更深的是人们的心理,尤其是候选人的预期,或者说招聘方心理的预期。这可能会导致一种情况的出现,例如你特别在意某种专业人才或者高端人才,在你以前这个行业发展特别热的时候,你没有办法通过合适的薪水给他招到公司来,但是可能在资本寒冬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非常优秀的人才,你能够以合适的价码邀请他到公司来。其实所谓的资本寒冬对于公司经营者,团队负责人来讲是非常好的机会。

所以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更多是基于2018年互联网行业变化的一些非常基础的数据,这个数据能够帮助在座的各位去了解我们这个行业现在发展的状况,现在大家都是怎么样招人?包括候选人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跳槽?

这是一个数据,我们国家统计局有一个定义,就是高科技的公司,或者互联网公司现在到底多少?纯的互联网公司在今天行业里面还是不到一百万,但是我们能看到,我们所在的行业正以一个非常快速的趋势在增长。另外,我们也看到行业的从业者,就是大家说的最多的,像码农,我们今天负责增长的,负责运营行业从业者,现在已经在行业里有两千万人了。这两千万人,在拉勾的数据上来看,它在中国所有一二三四线城市里面是非常集中的,我们能看到北京在互联网人才基本上是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是非常重磅的一个城市。接下来就是深圳,包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这六大城市,基本上是覆盖了中国80%以上的优秀互联网人才。

另外,如果我们把互联网行业的公司,细分成不同的领域的话,会看到2018年离钱比较近的行业会发展的比较好,比如说教育、生活服务,这些都是在继续持续增长的行业,这些公司在资本寒冬中会活的更加的坚韧。

另外我们也能看到,我们互联网行业里的一些经典职位,像产品设计、市场运营,我们做了一个所谓供需的指数,通过这个供需的指数,大家能看到,在早些年非常火热的互联网的产品经理,其实已经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相对来说,技术人员,以及高精尖的销售人员,在这个行业里依然是比较稀缺的。

另外我们也能看到,在近两年非常火热的行业,像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在2018年的第一个季度,去这个行业招聘是非常非常火热的,很多公司都处于非常渴求人才的状态。到了今年的下半年,可能跟行业的变化有关系,我们会看到招聘的热度处于一个下降或平缓的状态。

另外我觉得2018年有一点非常值得大家注意的,就是传统行业对互联网人才的需求,我们在一线招聘市场能够非常清晰的感觉到,在你的想象中它可能是一家非常传统的公司,比如说蓝月亮;比如红星美凯龙;比如大家熟悉的招商银行、万科地产、平安金融等等,这些公司在大家的传统概念里觉得是非常传统的企业,但其实在今年我们会看到,它对于增长的人才,包括技术人才的渴求,其实也是在急剧上升的。而且传统的公司相对来说,它在招聘方面是非常舍得用高薪的条件邀请人才加入,所以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一个公司的类别。

另外我们看一下,不同城市人才的分布。其实中国80%、90%的核心互联网人才都是分布在六大城市,这六大城市有一点比较有意思。在2018年,我们会看到,杭州和成都这两个在传统观念里是1.5线或者二线的城市,其实今年对于互联网人才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我们能够监测到离开北京互联网的人才有很多都流向了杭州,因为杭州有越来越多的大厂云集,产业越来越发展的非常集中,但是杭州的生活成本相对一线北京也较低,可能比深圳的生活压力还要低。

接下来我们也想看一下,互联网的行业里面,到底哪些是最高薪的,或者说最被看好的职位?整体来说,还是偏向于高端管理的岗位,以及偏向技术的一些岗位。我们会看到,其实在这个行业里面,每个岗位的竞争者平均是两到三个人,如果说我们看95后的年轻人,他们的习惯是平均13个月会有一次跳槽,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频繁的。

我们也可以探讨一下,候选人离职一家公司,最大的原因是什么?这个其实可以跟团队的人去分享,当然薪资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更多被提及的一个因素,是因为觉得不看好公司的发展,或者觉得个人能力在这家公司得不到太大的提升。这三个原因是年轻人跳槽最关注的几个因素。

另外我们也看到,对于年轻的行业新人来说,绝大多数人不会裸辞,但是相对来说有四分之一人会选择裸辞。另外工作年限越长的人,在找工作换岗位的时候,需要花费的时间更久,这个非常好理解,所以我们在朋友圈里会看见许多像“人到中年,被裁员了怎么办?”这些的帖子,这样一些热帖也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

在招聘的时候,候选人最关注的是什么?我们在调研当中被提及非常高的一点就是团队的氛围,就是我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工作?我的领导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另外大家在选择招聘平台的时候,也非常看重知名的企业,所以我们经常讲,大家在做自己的雇主品牌的时候,很多时候如果你的产品的品牌能够吸引人,其实能够带动你在招人上的影响力。

接下来的这个数据比较有趣,是关于加班的,大家可以记住这么一个数据,就是有70%的人在一线城市,每天的工作是超过8小时的,这也是一个行业的现状。其实随着工资规模的变化,我们会发现,公司规模越大,其实加班相对而言反而是更加的严重。

这下来这个部分很简单,我们看一下,如果我们招聘好的人才,我们该从哪些维度去吸引我们的候选人?我们发现相对来说,传统企业在跟互联网公司抢人才的时候,不再是以前要求踏实稳定等等,它相对来说更加的看重落地的技能,逻辑思维的技能,包括一些协作的能力。

如果你招聘一个1-3年经验的员工,其实消耗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短,一般来说一个月之内都能够招聘到位,也就是说你招聘一个1-3年基层经验的员工,一个月之内还没有招到位的话,这个时候你就要跟你团队反思一下,是不是有一些不够到位的地方?

如果我们招聘一个3-5年的中坚力量,接近60%的公司是在一个月之内可以完成招聘任务的,当然如果我们要招聘一个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初级领导,或者是一个专家型的员工,绝大多数的公司需要两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

还有,很多公司在面试的时候,不太注重面试过程中给候选人的一些细节的感受,比如他怎么跟你前台交互,他怎么留下信息,他的面试流程怎么被安排的,这些会极大影响候选人对一家公司的印象。

拉勾平台上有两种产品:1、互联网在线的投递。2、拉勾猎头。我们猎头团队发现很多高端的人才,他们其实非常在意初次进入到这家公司面试的时候,整个流程的安排,越是高端的人才,其实他越是在意这些细节,你在面试的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专业性,以及你对他这个候选人的尊重程度等等。

OK,今天简单把我们在2018年行业人才的白皮书,其中非常简短的一部分数据拿出来分享给大家,还是我们开头的那个话题,不管资本寒冬怎么样变化,也不管这个行业的周期是怎么样的,其实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有行业变化的时候,其实也是我们可以主动出击的时候,也希望大家能够做好准备,在2019年招聘热季的时候,能够完成你自己抢人才的这个梦想。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87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