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日企巨头陨落!员工缩减,港资接盘

花无百日红,企业的存亡与兴衰,都有时代的原因。但如果不能随着时代的改变而变革,任何“先驱”最终都会倒下。
2018-12-17 11:11 · 投资界  Sunny   
   

近年来,日系科技巨头的坏消息屡见不鲜,几乎是排队的状态纷纷走向落寞。垂死挣扎四年的夏普,最终被鸿海收购;尼康关停中国工厂;芯片巨头东芝出售旗下闪存业务,以图断臂求生......亏损,裁员、被收购几乎成为了当下日系企业的常态。

而今,上世纪90年代又⼀日系巨头步入了后尘。

日本先锋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称,霸菱亚洲将出资1020亿日元(约合9亿美元)收购先锋,自此先锋将成为霸菱亚洲的全资子公司,从东京证券交易所退市。这家全球科技霸主、获得多项世界第⼀的科技巨头,宣布退出历史的舞台。

1938老牌巨头,陷入亏损困境

于1938年在东京创立的先锋公司,是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科技的顶梁柱。当年因在消费电子产业技术领先而知名。从公开资料得知,先锋公司在有线电视、镭射影碟播放器、车用CD播放器、汽车音响、Supertuner技术、等离子显示屏与OLED多个技术领域都有非常大的突破。同时,先锋不仅拥有研发团队,更是这些技术的生产厂商。

先锋正如其名一样,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包括推出首台车载CD播放器、车载GPS导航等。当年,该公司旗下的电子几乎霸占了车载CD、DVD、导航等领域。先锋公司中国部也在2001年成立,主要负责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关联企业的管理及先锋产品的销售业务。

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先锋公司却有点后知后觉。

1997年这家日企决定研制等离子电视。不过液晶电视的突击让等离子电视几乎没有存活的余地, 几经挣扎的先锋直到2010年才撤下亏损已久的等离子电视业务。被时代发展而冲击业务不止这一项,包括旗下音响业务也被迫终止。后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消费者对车载导航的需求迅速降低,这一切让一直在车载导航大显身手的先锋没了头绪。

投资界从相关资料查询,2018年4月至9月先锋的净亏损达到了99亿日元,而2017年同期亏损是71亿日元,预计截止到明年3月,下半年的亏损将会再增加50亿日元。

深陷困局的先锋不得不向外界伸出援助之手。今年年初,它曾向日本汽车零件企业康奈可请求支援、开展资本和业务合作。

而今,面对当下的残局,退市、寻找新的接盘侠才是最好的归宿。本次收购方霸菱投资亚洲公司(霸菱亚洲)最初隶属于荷兰国际集团(ING),后于2000年经MBO独立,从1998年就开始在IT相关领域进行投资。

先锋,众多日企的一个缩影

实际上,并不是先锋一家公司的车载系统受到了智能科技发展的影响。车载导航领域的其他公司像日本歌乐(Clarion)因业绩恶化而重组了开发和营业体制,以及富士通将车载导航仪子公司出售等等。

日经中文网面对先锋的宿命,评论道:“先锋电⼦的没落与日本电⼦与家电产业的衰退重叠。”不可否认,原本走在世界科技前沿的日本巨头却在当今时代下,有些水土不服。当索尼、夏普等全球知名企业几乎在一夜之间抱团衰败,不得不让人思索这其中的“必然”因素是什么。

日本科技企业都痴迷于技术的精湛,坚信“酒香不怕巷子深”。以“严谨”的工艺闻名世界的日本科技,不允许有产品“不良率”的概念,这种追求技术上的完美是一把“双刃剑”。当下科技发展速度迅猛,稍有不慎就会甩开几条街。而数码产品的更新迭代,让曾经辉煌的部分产品没有了用武之处,纷纷被取代。仍然以为做好自己方能闯出一片天的日企,却忘记了与时俱进,最后忽略了市场的实际需求,被行业抛弃。

《死于技术:索尼衰亡》⼀书中就对索尼的生死进行了最好的总结:技术是索尼成名立万的根本,但索尼的衰亡也是过度依赖于技术。

再而,日本企业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拖延。先锋公司早已预见了等离子电视在走下坡路,然而却在2010年才迟迟砍断这项业务。想当年2012年夏普危机之时,郭台铭曾提出向夏普公司出资669亿日元,以获取夏普公司9.9%的股份。但由于夏普公司的决策阵营谁也不愿意承担责任,夏普只回应“我公司会召开会议讨论”,结果最后拖垮了公司。日企大多数都知道该如何改革以克服缺点,但是落实下去却困难重重。这些怠慢,都成为了公司发展的累赘。

起码先锋公司还是幸运的,它已经寻找到了新的接盘侠。据悉,接下来公司将员工从2万人裁减至3千,以减轻负担。同时,霸菱亚洲将注入地图与数据相融合的新业务,促使先锋在经营上重回发展和增长轨道。

企业的存亡与兴衰,都有时代的原因。但如果不能随着时代的改变而变革,那么花无百日红,任何“先驱”最终都会倒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88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