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7亿全盘卖出百年人寿,万达再次“割肉”!

地产为本,金融为器。绿城中国希望依托百年人寿走出自己金融版图的一大步,但未来发展仍需要时间的考量。
2018-12-18 21:19 · 投资界  sunny   
   

从“买买买”的大财主,变成频卖资产的生意人,万达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

10月底,万达以62亿将文旅板块全盘转给融创;而今,金融板块下的保险业务也有新动作了。

昨日,绿城中国(03900.HK)公告称,公司与卖方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现金27.18亿元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比为11.55%。本次交易卖方虽没有对外透露,但作为持有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持股占比恰恰为11.55%的万达集团,想要低调售出恐怕难以实现。

绿城中国若收购成功,那么百年人寿将从此脱离“万达系”,不再被万达金融持有。

万达金融几度增持的百年人寿,现况不妙

在万达金融集团中,百年人寿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009年百年人寿成立于大连,主要从事提供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再保险等。实际上,百年人寿从2009年到2014年底并不好过,共亏损16.94亿元。直到2015年万达金融集团的成立,百年人寿才算找到了有力依靠,得以翻身。

2015年,王健林筹谋的万达金融集团正式成立。这是一个旗下拥有保险、投资、资管、网络小贷、私募基金等多个业务板块的金融集团,而其中保险板块所指的即是百年人寿。

2015年,正处于亏损期的百年人寿频遭股东出售股权,但万达却一直在积极接盘,多次增持股份。在万达眼中,自己的资源整合、资金优势可为百年人寿稳健发展提供支持,同时拿到保险牌照也可以进行相应的金融产业扩张。2015年12月,大连万达集团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此后,百年人寿开始扭亏为盈。2016年底,公司总资产突破500亿元;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百年人寿的总资产突破人民币900亿元。

同时,百年人寿保持了险资对二级市场的惯有热情。据悉,百年人寿在资本市场上举牌了两家公司:万丰奥威和胜利精密。其中,百年人寿持有万丰奥威的6.11%的股份。

不过,从银保监会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上来看,百年人寿涉嫌违法违规投诉10件,合同纠纷投诉190件,销售和理赔纠纷投诉量分别为93件和29件。

而在综合偿付能力、净资产、退保方面,百年人寿的情况都不太乐观。

偿付能力方面,4月份披露的2018年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1季度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断下滑,自2016年3季度以来连续第6个季度下跌;净利润净资产方面,也在持续缩水:2017年3季度末,百年人寿净资产为73.54亿元,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百年人寿净资产为51.01亿元,较2017年末减少近15亿元;此外,百年人寿的退保情况中,去年退保金突破百亿,同比增长57.6%。

27亿买入,绿城中国为金融板块助力

但本次买家绿城中国或许有自己的考量。

1995年1月,绿城在中国杭州成立;2006年7月,绿城中国在香港联交所整体上市。2012 年6月,绿城中国引入九龙仓集团作为战略性股东。2014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绿城中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成为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

就在上个月,绿城发布公告表示,绿城集团取得销售3154套,销售面积约43万平方米,当月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112亿元,销售均价约为每平方米人民币26299元。截至2018年11月30日止11个月,绿城集团累计取得总合同销售面积约694万平方米,总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334亿元,同比增长8.5%。

本次收购百年人寿,或许对绿城中国来说是一次合理的战略安排。

它曾对相关媒体表示,之所以投资百年人寿,是产业布局需要,助力轻资产版块。

实际上,早在2017年绿城执行总裁、绿城资产管理集团董事长李青岸就曾对外透露,公司已经成立了一个保理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从公开信息查询,绿城资产集团基金管理中心诚瓴资本2017年7月正式成立,截至2018年11月,该基金投资规模突破100亿。

不可否认,绿城资产未来的目标就是斩获金融牌照,组建基金、金融租赁、类保险公司。绿城中国一直想致力于打造“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第一品牌。27亿购入百年人寿,完全符合未来战略的规划。

结语

当下,中国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期已经结束,行业迎来较快发展的转型期。行业将会在区域、业态上出现明显分化。传统房地产企业再依靠过去拿地的简单策略就试图实现长期、快速发展,恐怕将面临巨大挑战,多数企业已经纷纷转型。

保险牌照就成为很多房企踏入金融业务的最佳入口。保险公司因资金配置、未来养老健康产业布局等,都需要房地产企业的助力,而双方合作,实为各取所求。

比如早年的星河地产就实现了向金融领域的转型。它依托深创投和阳光保险,不断加大在地产金融领域的投资,目前金融集团自有资金投资超人民币200亿元。

地产为本,金融为器。绿城中国希望依托百年人寿走出自己金融版图的一大步,但未来发展仍需要时间的考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89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