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中国,没有什么是一套房解决不了的

年关将至,面对即将要提交的成绩单,上市公司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卖画、卖房、卖股权……只要能够美化利润表,什么都肯做。当然,办法很多,卖房最简单、粗暴、有效率。
2018-12-19 09:10 · 网易财经  大狗子旺财   
   

手里有房,心中不慌。

凭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

卖卖卖!

年关将至,面对即将要提交的成绩单,上市公司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卖画、卖房、卖股权……只要能够美化利润表,什么都肯做。

当然,办法很多,卖房最简单、粗暴、有效率。

据央视财经报道,截至12月9日,共有1222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多只ST股靠卖房扭亏

在业绩预降榜上,房地产、影视、光伏、畜牧、奶粉、化工六个行业的个股最多。

与此同时,目前已有22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特殊风险警示的*ST、ST类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13家净利润同比正增长,9家续亏。净利润增长前五名的上市公司分别为*ST新能、*ST凡谷、*ST天化、*ST宝鼎及*ST圣莱。

值得关注的是,其中部分企业是通过变卖资产、特别是出售房地产而实现盈利。

wind数据报告显示,截至12月,今年有33家上市公司卖了房。

卖房可真是个好办法。

此前还有范冰冰为补天价税卖房的传闻。

不得不说在中国,没有什么是一套房解决不了的。

如果有,那就两套。

房产大甩卖

A股规定,上市公司连续2年亏损,就得带帽被“ST”,连续3年亏损,就得暂停上市。

生死关头,卖房成了ST公司“摘帽”的重要手段。毕竟,有的上市公司,全年净利润还比不上北上广深一套房子

ST公司2018年业绩预告 数据来源:wind

据报道,*ST圣莱在今年5月将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康庄南路515号的公司老厂房土地及附属建筑物,出售给宁波瑞孚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资产处置收益2702万元。据统计,其上半年共计7263.52万元营收,其中有一半是靠出售房产所得

7月,*ST大唐通过了《关于北京科研中心资产处置项目的议案》,将北京科研中心房屋及其附属设施转让给北京海国永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ST大唐通过转让房屋资产,获得收益4.58亿元。

亏损额达1.63亿的*ST椰岛,在九月底就已开始计划将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以及椰岛综合楼打包,以4亿价格一起出售

此外没有保壳压力的上市公司也通过卖房来增收。

6月,金智科技发公告称,将位于北京的总面积超过550平方米的4套住宅以3308.16万元的价格出售给江苏金智集团有限公司。

9月,新华传媒拟挂牌出售全资子公司新华连锁持有的上海市乐凯大厦房产,预计净利润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

10月底,三变科技拟将持有的9套房产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出售,房屋总估值超过4500万元,预计对本年度净利润影响金额为1646万元

11月8日,中迪投资发公告称,将卖出一套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方东路,建筑面积193.93平方米的房产给北京天利天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预计产生约743万元左右的税前收益

11月13日中能电气公告称,拟将作价6560.23万元的房产转让给关联方中能发展,预计本次交易将增加税前利润3500万元,公司前三季度仅实现净利润1864.77万元。

11月23日远东传动午间公告称,将以6400万元转让账面价值为681.96万元的房产,预计增值率超过九倍。

11月29日,浙江世宝宣布,将以1204万元的价格出售位于佛堂镇车站路的房屋,本次交易实现后产生的税后净利润为886万元。

12月5日,华伍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位于丰城市河洲街道的闲置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面建筑物房产以合计3146万元的价格转让,本次交易预计将产生利润约1516万元

此外,国元证券、海航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道明光学、银之杰、中原证券、天喻信息、建发股份等也纷纷公告,出售旗下的房产或土地。

“炒”房背后

2003年之前,几乎没有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房产

这一年,国务院将房地产列为国民经济支柱,此后,便是众所周知的价格高歌猛进。

到2004年,就有包括交通银行、中国中铁广百股份等8家公司投资房地产。

到了2006年,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至588家,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市值暴增至723.48亿元。然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就扎着猛子蹿进了房市。

中新经纬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A股共有1696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两市3565家公司的47.57%合计持有投资性房地产10986.39亿元。

其中投资房地产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已有22家。

房地产业的巨大红利,上市公司也想分一块蛋糕。

而与之相反的是,2014年来,上市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14.32%,远低于一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

此前有新三板公司老板调侃称“几年前变卖家产创业,结果几年下来,公司刚盈利,而我却买不起房了”。

事实上,除了炒房,上市公司也想过炒股、理财,但效果都差强人意。

此前就有报道称,兰州黄河就因炒股跌了一大跤。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兰州黄河业绩同比转亏净亏3390.24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

要知道,兰州黄河可是被称为“被啤酒耽搁的炒股大师”,通过连续8年炒股累积获益2.44亿。可见,股市无常胜,老马也失前蹄

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也不少。据公开报道仅今年11月份就有42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811.58亿元的理财产品,其中银行理财类产品是上市公司的*券商理财产品。

但理财也不是稳赚不赔。2017年6月美的发声明称,其子公司合肥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在2016年3月份购买的10亿元理财信托产品中遭遇诈骗风险。10亿元可不是个小数,网友评论,这得卖多少冰箱啊!

可见,炒股理财,都不能起到卖房的效果——

稳赚不赔,且保证在生死关头起死回生。

政策叫停企业炒房

针对企业炒房,出现了一种声音,认为企业通常财力雄厚,购买力比个人要强得多。房市一旦加入企业搅局,就会导致供求关系恶化,刺激房价上涨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曾表示:

“商业地产投资在整个地产行业投资中的比例越来越高,直接推动了写字楼、商住项目价格提升,也带动了周边普通住宅价格上涨。”

为了遏制企业炒房的行为,今年6月份开始,包括西安、长沙、杭州、上海、深圳在内的部分城市都出台规定,限制企业购房。

6月24日,西安宣布在限购区域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此乃全国首例。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认为,如果要堵截公司炒房,*可以限制以公司名义购房的套数,第二是限制其出售房产的年限,第三是加大公司购房的交易税费。

严跃进表示——

“客观说,部分企业经营效果不好,所以投资方面确实还不如去持有房产,凭借房产增值,反而有较好的收益。

但是很显然,对于此类企业来说其压力是很大的。虽然收益不错,可以粉饰财务数据,但是主业业务却荒废了。而且持有房产也会涉及政策调整等,尤其是各地对于企业购房方面给予了管控。”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每年都卖房求生,当房子卖完了,能卖什么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