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20+创投界大咖齐聚海南,共议数字经济的“术”与“道”

12月22日,以“智瞰·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创投新生态峰会暨第三届金投榜颁奖盛典在海口举行。
2018-12-24 12:35 · 投资界综合     
   

12月22日,以“智瞰·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创投新生态峰会暨第三届金投榜颁奖盛典在海口举行。600名海内外嘉宾欢聚一堂,总结梳理创投行业的发展成果,深入探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背景下,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未来带来新思路、新观点、新方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陆志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副会长王锦珍,海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万馨以及海南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会上,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万馨介绍了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优势。他表示,海南将成为展示中国气派、中国风度、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未来的海南将是开放、发展、美丽、自由的城市,是全世界高端人才云集之地,欢迎全世界的投资者来海南投资兴业,共享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果。

针对2018年创投界面临的募资难、投资贵、退出难、竞争激烈等严峻形势,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硅谷创投教父、Founders Space创始人史蒂夫·霍夫曼,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创世伙伴资本创始合伙人周炜,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等精英投资人和创业者各抒己见,从资本市场新趋势、创投新观点、数字经济未来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献计献策。

受经济周期等内外因素影响,今年,我国经济面临结构调整、体制改革的挑战。资本寒风吹过,哪些变量将开启行业的转折点?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围绕“金融发展新特点”这一话题,从金融监管机构和人事新变化、金融对外开放新格局、货币政策新变化、支持民企融资新举措、资产管理新规落地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国金融发展的新特点。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认为,在科创板和注册制推出后,盈利和股权结构等方面的相关约束将有所突破,上市门槛和投资者准入门槛的降低,必将给创新企业带来更大的资本市场支持。

硅谷创投教父、Founders Space创始人史蒂夫·霍夫曼也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他从技术角度,结合全球数字经济的技术趋势与自己在硅谷创投领域的经验,分析了人工智能技术广阔的发展前景。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募资总额约为3800亿元,同比降幅约为56%。与三年前相比,创投行业面临着完全不同的市场境遇,迈入了新的周期。”在创世伙伴资本创始合伙人周炜看来,未来国内VC/PE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淘汰、去伪存真。但随着中国本土创新的深入,内外部因素助推独角兽企业快速成长,下一个创新驱动力和创业红利将是新人群、新技术。

在圆桌论坛上,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创世伙伴资本创始合伙人周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姚亚平,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秘书长徐勇等资深投资人分享了他们对于独角兽企业的投资哲学。

在下午的议程中,易观国际董事长于扬认为企业应该追求精益成长之道,过去粗放的、跑马圈地时代已经过去,现在争取的每一个用户一定来自你的竞争对手,而且用户会以小时的速度变更,创始人要及时响应,寒冬时更要关注用户,提升用户体验。

台湾天使投资协会秘书长苏拾忠则从国际化的角度认为台湾和大陆的结合有望帮助中国更好地发展科技。同时,他对海南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是把海南岛打造成中国创新的试验区;第二是希望国家把海南岛打造成零污染、负排碳的美丽小岛;第三是希望让台湾参加海南岛创造伟大历史的任务。

此外,四个精彩纷呈的圆桌论坛分别就人工智能、区块链、文创与企业服务四个赛道进行了深度探讨。

启迪之星董事总经理刘博、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黑洞投资合伙人杨蓉、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姚海波、AA投资合伙人王浩泽、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共同讨论了人工智能的投资和应用,以及投资人未来是否会被淘汰等话题。

信中利董事总经理刘朝晨、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邵振兴、当代置业首席投资官吕晓彤、金慧丰投资创始合伙人周丽霞、熊猫传媒创始人申晨、晟道投资CEO薛宇宁、起风资本创始合伙人马可元等优秀投资人和创业者结合自身在文创产业投资与创业中的实践与思考,全面论证了融媒体时代的文创产业机遇与变革。

安芙兰资本创始合伙人周伟丽、维京资本创始合伙人张宇文、水木清华基金执行董事袁晔、DFUND管理合伙人杨林苑、信天创投创始合伙人蒋宇捷、BKFUND创始合伙人许超逸作为Token Fund的优秀代表,在《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主题论坛上深入探讨了区块链的真实价值、区块链和实体经济融合的具体方式。此外,五位投资人还对2018年的区块链基金运营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基于自身的投资经验,对2019年区块链的发展情况作出了预判。

以安芙兰资本创始合伙人周伟丽、双创街董事总经理苗英伟、盛景嘉成投资合伙人汤明磊、昌迪资本创始合伙人汪海波、青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剑锋为主角的《企业服务的边界与机会》主题论坛则在现场上演了一场“创业英雄汇”,与参会创业者精彩交锋,高潮迭起。

会上还举行了第三届金投榜颁奖盛典,金投榜是业界高度认可的年度权威天使投资榜单,在企名片等数据研究机构的支持下,以投资业绩为导向,秉承公平、公正、客观、透明的原则,旨在对天使投资行业中,做出优异成绩和杰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授予荣誉表彰。本届金投榜设置了2018*投资人TOP20、2018*投资机构TOP20、2018新锐投资人TOP20、2018新锐投资机构TOP20等奖项。

据了解,本次峰会是2018年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的主要活动之一,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起风集团、天道创服集团、海南慧苑科技联合承办。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