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9还会是OPPO vivo年吗?

即便现在vivo在以ToF技术为核心的AR技术上取得了*,未来的5G手机、AR软件生态已经让所有头部品牌处于同一起跑线,智能手机市场的战局还是一团迷雾。
2018-12-25 12:52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小新   
   

2016、2017、2018年OPPO vivo两家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可谓有目共睹。两家在线下市场的大爆发,以及在手机产品技术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足可以将过去三年视为OV年。

现在的问题是,已经轰轰烈烈持续了三年的OV年,后劲是否依然充足,还会延续到2019年吗?

而回溯这个问题,其实真正的核心是:OV模式能否为飞速下垮的智能手机市场再续命一年?OV模式是否放之四海皆准?

2016,惊艳的OV年

2016年,当世界各地的分析师将这一年视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天花板之年时,春江水暖鸭先知的OPPO vivo大规模囤货铺货,逆势崛起。

当时,苹果iPhone6/6Plus刚刚在2015年掀起的换机潮达到了iPhone销售史上最高,国内电信运营商大规模取消购机补贴政策,因此业界一片悲观态度,认为中国手机市场经历过极盛之后要走进下坡路了。

就连高通也非常认可这种论调,开始转向车联网智能家居VR头盔甚至是无人机市场,刚刚开启的骁龙600系列芯片组研发计划开始大规模后移。严重依赖电信运营商渠道的联想中兴华为小米酷派,开始大规模精简旗下产品线,放弃低端市场转而冲击高端。

只有线下渠道布局完善的OPPO vivo提前在产业链上加码订单,“异常”的提高库存。

最终进入2016年,整个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就迎来了大规模的线下换机潮,OPPO vivo则靠着几十万线下销售网点,销量瞬间成倍增加。

等其他品牌反应过来之后,华为联想们急匆匆的找到苏宁迪信通国美等线下卖场合作,临时加上展柜后,市场已成定局。甚至一直在线下渠道有所布局的金立,沉寂多年后也在2016年迎来爆发,当然到今天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就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OPPO vivo能够赶上2016年线下换机潮,并不是好运那么简单。魅族也在线下专卖店渠道做过多年布局,但依旧没能赶上这波红利。

不可置疑的是,OV多年来在电视广告线下广告做出的成就,配合上特有的产品定位技术研发,最终成就了两家的持续爆发。

OPPO的“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vivo的音乐手机自拍手机“逆光拍摄也更美”,都是切中用户痛点的创新。

靠着精致的产品设计、大手笔的明星代言、深入毛细血孔的线下专卖店,两家才能不惧互联网手机高性价比的威胁,不怕全网铺天盖地“厂妹机”的讽刺,才有2016年销量翻倍提升。

2016年OPPO的旗舰手机OPPO R9销量更是达到了夸张的2000万台,这是目前2500左右价位段国产手机销量的最高峰。

2017年初,IDC发布数据报告显示,OPPO靠着122.2%的销量同比增长,一举超越华为苹果小米成为中国市场老大;vivo同比增长率也达到了96.9%接近翻倍,位列中国市场第三。

2016年可以称得上名副其实的OV年。而OPPO vivo的核心合作伙伴联发科,也因此营收大涨29%达到了86.3亿美元,成为至今为止历史表现*的财报。

而高通则因为自己的决策失误,年初就发布的中端芯片骁龙625芯片迟迟无法出货,当年的旗舰芯片骁龙821又过于保守,全年反响平平。

OPPO vivo能在2016年爆发,核心在于自主可控的线下专卖店渠道和独特实用的产品技术路线,这也是OV模式的重点。

高通的独角戏走到尽头,市场迎来新变局

联发科2016年跳的有多高,2017年摔得就有多惨。整个2016年,联发科靠着一套Helio P10卖断货,下半年改进版(阉割版)的MT6750更是断了高通骁龙625的后路,几乎将市场吃干抹净。

整个2016年从年初到年尾,从联发科COO朱尚祖到最基层的销售技术支持,都在笑吟吟的跟媒体客户解释“产能实在不够,我们尽量保障给大家发货”。就连跟联发科有战略合作的魅族也没有受到多少优待,大好的翻身机会被乐视和OPPO vivo抢走。

不过时间到了2017年,一切都变了。

乐视资金链断裂,一个冉冉升起的智能手机新星一夜倒下,市场上愿意为联发科站台的公司少了一个。更重要的是中国移动推出了新的4.5G标准,跟随而来的中国移动手机入库标准直线上升到LTE CAT.7,而联发科所有产品还在LTE CAT.6。

2016年联发科好不容易拿下的*优势,却因为自己的不思进取一夜归零。联发科只想收割眼前的市场红利,技术上采取了保守路线,2016年的旗舰芯片Helio X20、中端芯片Helio P20乃至随后的升级版本Helio P25,基带技术毫无进步,原地踏步在LTE CAT.6。

移动的入库标准甫一推出,除了已经跟联发科深入绑定的魅族,就没有手机厂商再使用联发科芯片。随后魅族因为推出了大量MT6750芯片产品,被冠以“万年MT6750”的称号,甚至今年7月份最后一款魅蓝品牌手机——魅蓝6T用的还是这款芯片,因此带来的渠道问题,也造成了魅族近两年的没落。

而OPPO vivo则靠着2016年的亮眼表现,顺利进入到高通的核心合作伙伴行列。2017年保持增长势头,不仅跟上了18:9全面屏、齐刘海屏潮流,还率先开创了水滴屏、屏下指纹识别、机动升降摄像头技术。成为*批实现结构光Face ID技术的厂商,还首发了更前沿的ToF方案的Face ID技术。

2017、2018年智能手机新技术首发,也开始集中到华为OPPOvivo身上,OPPO vivo两家对于新技术首发的争夺,也是近两年智能手机行业的看点。

今年9月,因为汇顶将与OPPO合作开发的光电屏下指纹识别技术提前供应给vivo,OPPO发布了针对汇顶的封杀令。而后虽然OPPO汇顶双方对外表示达成和解,但事实上OPPO已经开始扶持兆易创新旗下的思立微,以此来挑战汇顶在行业内的老大地位。

最近一个季度,汇顶与思立微之间也因此爆发了多轮专利战。OPPOvivo汇顶思立微,加上华为小米魅族,智能手机产业链正在进行复杂的技术暗战。

当下来看,vivo在这场战争中处于上风,首发了机动升降摄像头、屏下指纹识别、ToF方案的Face ID三个重磅技术。靠着这三项技术,vivo赢得了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赛诺等多个数据报告显示,vivo在今年已经超过OPPO华为,成为当下国内手机市场当之无愧的*。

进入2019年,市场格局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变。

高通长期投入的超声波屏下指纹识别技术进入成熟期,其核心合作伙伴小米将受到重大利好。联发科终于在全产品线上突破LTE CAT.7屏障,起步水准达到了LTE CAT.10,今年6月份还发布了自家的5G基带芯片Helio M70,将发售日期定在2019年年内,算是正式赶上5G首班车。

有高通联发科两家芯片巨头擂鼓,2019年的手机市场将回到2015年那个极度追求跑分的强竞争状态。智能手机销量向头部品牌聚拢的现象,将会出现一定的反转。

目前OPPO vivo都开始引入联发科新芯片方案,魅族也在等着联发科痛定思痛帮自己翻身。

在这样的背景下,OPPO vivo还能延续过去三年的势头吗?毕竟在今年的第三季度,OPPO的出货量已经出现了同比下滑,下滑幅度达到了4%。

vivo首发ToF,或许是OV时代最后的高光

vivo NEX双屏版刚刚首发了未来5年内的重磅技术——ToF方案Face ID。

OPPO其实之前也曾多次展示了自己的ToF相关技术成果。vivo明显感受到了紧迫性,为了首发这一技术,不惜在高通骁龙855量产前夜选用了骁龙845解决方案。按照OPPO的产品理念,OPPO或将紧跟其后,选择骁龙855解决方案打造一款ToF版的Find系列旗舰。

好的是,这一重磅技术是由vivo首发;坏的是ToF将是未来5年内通用技术,核心元器件在Sony手中,vivo的首发独占期不会太长,很快这项技术将在各大品牌之间普及。

更坏的是,这项技术的地位是其他微创新无法比拟的,首发独占期一过所有厂商将回到同一起跑线上。

如此一来,OPPO vivo还能靠着线下优势渠道继续领导市场,用独特的技术路线将2019年变成OV年吗?

今年6月,Sony发布了IMX456QL背照式CMOS影像传感器,这款传感器在1/2英寸的面积里,实现了高性能的ToF(飞行时间)测距功能,可实时测量人物背景的距离,快速完成3D建模功能。这款传感器*的卖点就是能够应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上。

当时,Sony预估这款传感器将在今年年内量产,这也是vivo能够首发ToF方案Face ID的基础。其实去年9月份,Sony发布的Xperia XZ1就通过其强悍的3D建模功能,抢先展示了这一技术。

ToF是手机摄像技术的*提升,围绕着ToF技术,VR、AR、MR时代将会正式到来。

至于这一技术原理,小新简单介绍一下:通过向被拍摄人物发射脉冲光源,CMOS传感器根据人物反射回来的光脉冲的不同,实时测算出人物各部分的距离,从而测绘处人物的3D模型。

由于ToF不需要像结构光Face ID一样发射复杂的点阵光源,所以在产品质量、组装难度上要远优于后者。这意味着,一旦核心的CMOS元器件量产技术解决成本降低,那么ToF Face ID技术的推广普及,将类似于今天的指纹识别技术,几乎没有什么门槛。

除了成本还太高之外,Sony已经把这些问题几乎都解决了。vivo选择双屏三摄的方式,来提高ToF技术的复用降低成本。但在vivo之前中兴旗下的Nubia已经推出了双屏方案,魅族也在Pro7上尝试过相关方案,看起来vivo并没有太多*优势。

另外双屏方案也不一定是ToF技术*的解决方案,对于OV来说问题还不止这些。

软件生态国际渠道,是OV面前的大坑

看了这么多技术介绍,大概你也猜到ToF*的应用领域在AR上。当下的AR市场*的问题就是,只听雷声大,就是找不到优秀好玩的应用。即便是AR的先行者苹果,也为AR应用生态的发展伤透了脑筋。

在ToF硬件技术上*之后,最难的还在于vivo能否解决AR软件生态问题,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标明,vivo能解决这一问题,OPPO也是如此。

再者,OPPOvivo在国际市场上的布局还不够充足,目前严重依赖国内市场。与小米全面进军欧美市场不同的是,OPPO仅在今年7月靠着OPPO FindX在欧洲市场进行简单试水,vivo更是没有任何动作。

OPPO vivo目前还在集中布局东南亚印度市场,而印度市场发生的电商潮流和kaiOS半智能手机大潮,让两家的扩张步伐颇为艰难。

全球市场扩张乏力的状态下,单靠国内脆弱的市场环境,很难满足OPPO vivo更长远的成长目标。也难以帮助两家在软件生态上,取得更好成绩——毕竟国内的软件开发消费生态,还不如欧美市场那么成熟。

渠道方面还要注意的是,这两年里OV擅长的三四线线下市场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微信带来的渠道下沉,让电商拼多多深入五环外三四线市场,电商消费已经深入人心,OV原来倚重线下专卖店的模式遭遇危机。

今年,两家已经开始整合优势技术,面向互联网渠道推出高性价比单品。OPPO K1将屏幕指纹识别压到了1599元,vivo Z3将水滴屏压到了1598元。这是以往完全没有的,但在今年发生了,从侧面可以看出OV面临的巨大危机和压力。

不过值得看好的是,OPPO vivo两家在摄像领域长期的投入。

随着高成本ToF Face ID技术的到来,如何兼顾全面屏自拍、ToF复用成为难题。

目前vivo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双屏,但明显vivo的双屏方案在设计上很难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准。参照OPPO曾经使用或展示过的翻转镜头、潜望镜镜头技术来看,智能手机摄像技术创新上,还有大量的空间。

2017、2018两年,OPPO vivo展示出了各自在全面屏技术上的微创新,为两家赢得了大量市场。到2019年,全面屏的创新告一段落,创新的核心将聚焦在摄像领域。

过去两家曾拿出过翻转摄像头、补光自拍、逆光自拍、外接镜头、机动升降镜头、ToF Face ID以及还在概念阶段的潜望镜光学变焦镜头等等。

但OV是否会真的整合ToF拿出新一代翻转镜头、潜望镜镜头技术,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我们不会等的太辛苦,明年2月底的MWC大会上,将是各家厂商黑科技的集中展示时间,今年的MWC大会上,vivo展出了决定今年命运的机动升降镜头、屏下指纹识别黑科技技术。

OPPO vivo长期以来自建工厂的做法,也让其能够在硬件创新上做出特色。预估2019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将会有更多的黑科技出现。

不过,华为近些年在智能手机多摄像头技术上的积累不可小觑,软硬件整合创新上表现出色;小米经过保守的上市年之后,靠着与高通之间紧密的关系也在准备新手;联发科虽然在智能手机市场沉寂了两年,但在技术研发上也从未闲着……

即便现在vivo在以ToF技术为核心的AR技术上取得了*,未来的5G手机、AR软件生态已经让所有头部品牌处于同一起跑线,智能手机市场的战局还是一团迷雾。

甚至,即便两家能拿出*的黑科技摄像镜头技术解决方案,可ToF技术想要受到市场认可的核心,还得靠AR软件生态。

市场已经接连走过三个OPPO vivo年,在这三年里,OPPO逐渐落后vivo后来居上华为虎视眈眈。两家想继续延续已有的势头,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