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叛逆者李国庆

叛逆的李国庆带领着当当跻身进入华尔街,同样叛逆的他也让当当在对手林立的江湖上失了言。后来,曾经拒绝过亚马逊、百度、腾讯的李国庆在今年年初时决定将当当卖给了海航,却在半年后由于种种原因收购失败。
2018-12-26 08:44 · 娱乐资本论  少年于谦   
   

12月21日,美国检方决定不起诉刘强东性侵,理由是“证据不足”。

大强子安全落地,就在京东的公关松了一口气时,当当的公关却紧张了起来。

没过几天,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评价刘强东事件时留下了一段话:1、非性侵,只是婚外性,对股东和员工谈不上伤害;2. 非婚外情,只是性,对老婆伤害低;3. 非嫖娼,对社会风气负面影响低。望今后学会自我保护,虽杀风景,但划得来。

另外还总结了自己的小经验:一次和女性发生关系前,捧着手问:我们不是爱情,你接受吗?还一次坠入爱河,在泳池相拥问:我们还没结婚,你接受上床? 

没想到李国庆的言论竟引起了当当官方的抵制,当天午时当当网官微发布一段言辞强烈文字:李国庆先生是联合创始人,他离开当当管理层、决策层已有一段时间,李国庆先生的言论是他的个人观点。当当网已经要求李国庆将当当LOGO,从他个人微博号等处删掉。同时,当当网强烈谴责李国庆此番言论。

在谴责的同时,当当网还不忘活学活用了一段“六学”——当当网拥有丰富的图书、实惠的价格……请不要因为李国庆的个人言论,倒了您的胃口,坏了您读书的乐趣。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李国庆依然是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二股东(占股27.51%),李国庆的妻子俞渝则成为公司的大股东(占股64.2%),同时还担任当当的法人和执行董事。

看起来似乎李国庆祸从口出,导致兼联合创始人的妻子俞渝醋意横生,最终被夺去了logo使用权。

李国庆圈内有个外号,“李大嘴”。新浪微博上,他的自我介绍就是:“我口无遮拦,多有得罪,请海涵”。

这也不是他*次开喷了,在这不久前,俞敏洪在“女权风波”中身陷囹圄,被众人围攻之中,也是老李替他开腔,“俞敏洪不用向女性道歉,他敢于表达观点是企业家的榜样。”

巧了,俞敏洪是江苏江阴人,刘强东则是江苏宿迁人,看起来李国庆对于江苏人还真是爱的深沉。

而且记得之前在江苏卫视还有档郭德纲主持的脱口秀节目,出现在节目中的商界大佬只有两位,李大嘴就是其中之一,另一位则是红衣大炮。

节目里,操着一口京腔的李国庆无论是调侃还是俏皮话相比郭德纲丝毫不落下风。而在现实中,李国庆也一直以口无遮拦的叛逆形象出现。

当当创办于1999年,与阿里巴巴同年,是中国最早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2000年,在一片资本泡沫中,当当首次获得风险投资,次年开通了网上音像店,还被文化部、新闻出版署等四家政府部门推为“网上购物”*优秀网站。

可以说李国庆扬名之时,马云还在四处找着投资,大强子还在为关掉了线下门店闷闷不乐。

2004年,李国庆迎来了人生的*个高光点。当时亚马逊准备进入中国,给出了当当网1.5亿美元的估值,希望收购当当70%的股份。

但是亚马逊的“诚意”对于叛逆的李国庆而言只是一门生意。

2003年在和亚马逊谈判前,李国庆希望将股权增值的一部分分给管理团队,遭到大股东反对,李国庆对他们翻脸不认账的行为“暴跳如雷”,半年后,到美国说服老虎基金以1100万美元入股当当,如若入股不成,这笔钱将支持李国庆重新创业。在老虎基金的“威慑”下,大股东答应了李的条件。孰知,老虎基金并不是善茬,交割日期之后,还没有将款付出。

李俞夫妇把亚马逊的投资意向作为筹码,亚马逊两个月后回访时,正是老虎基金资金交割的最后期限。相较于老虎基金7000万美元的估值,亚马逊报出的1.5亿美元的估值很有诱惑力。本是进退维谷的李国庆,借亚马逊的估值,让老虎基金顺利打了钱。

叛逆和莽撞的后果是,亚马逊投资当当未果,转而收购了雷军一手带起来的*。而老虎基金虽然悉数给了钱,但和大嘴的梁子也结了下来。

正是老虎基金在与当当的此次谈判中,了解到了京东,还在后期给其注资,并且额度远远大于对当当的投资。

所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李国庆和刘强东及其的不对付。他曾透露自己曾三次拒绝刘强东的主动约见,“我让京东、当当共同的投资方老虎基金带回的原话是,刘强东你既不懂战略也不懂事”。

风投投资了竞争对手,已经让李国庆难以接受,根据知情人透露,更让他生气的是,老虎基金还把当当的许多核心资料交给了对方。

2010年当当上市,李国庆迎来了人生的第二个高光点,同时也和资本彻底的撕破了脸。

李国庆在上市后称,“投资就是合伙人,就是该像婚姻一样。可对冲基金的本性就是这样。按目前当当的价值,他们投资收益翻了近30倍。可在纽约的晚宴,看他们乐翻天,我生气,只好半途退场。”

经历过与投资人明争暗斗的博弈。当当上市后,DCM、IDG、老虎基金陆续清空了所持股份。

脱离了资本助力,李国庆放任对手成长。结果在京东靠着不停烧钱搭建了自有物流体系,拿下了3C交易的头把交椅后,当当却在扩建品类的过程中逐渐迷失了方向。

当当网在2010年年底上市后,在经过2011年*季度短暂的盈利后,立刻陷入几年的亏损。亏损最严重的就是2012年第二季的1.22亿元、2011年四季度的1.298亿元,这毫无疑问是和京东打价格战、拼命扩充品类的结果。而后几年虽然也有小幅盈利,但是俞渝、李国庆夫妇决定私有化退市。于是在2016年5月31日,当当网以5.56亿美元的整体私有化规模退市。

但在明显业务下坡时,李国庆叛逆依旧。2014年,当当上市后股价遭遇过山车,百度提出入股当当,最终因占股比例及交易价格等原因没有谈拢。同年,腾讯也曾对当当抛出过橄榄枝,但腾讯希望用烧钱的方式把竞争对手干趴下的做法没有得到李国庆的同意。

结果可想而知,李国庆把腾讯拱手送入了京东的怀抱,并送上拍拍网和易迅两份嫁妆。

叛逆的李国庆带领着当当跻身进入华尔街,同样叛逆的他也让当当在对手林立的江湖上失了言。后来,曾经拒绝过亚马逊、百度、腾讯的李国庆在今年年初时决定将当当卖给了海航,却在半年后由于种种原因收购失败。

李国庆曾在打算卖掉当当时决定重新创业,如果当时一切顺利话,再以创业者姿态出现的李国庆还会依旧叛逆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