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iG夺冠”到“影视基建”,透视王思聪的人才养成思路

2011年,王思聪在微博宣布:强势进入,整合电竞。历经近三年的规范运营,顶级电竞选手的基本工资从月薪3000上涨至年薪二三十万。
2018-12-27 14:3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耿凌波   
   

“为什么你会听到年轻人的欢呼?因为这是他们不被理解的少年与现在,在此刻得到了正名。”2018年11月3日晚间,中国iG战队夺得“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短短几分钟内,这段话在朋友圈刷屏。

时隔8年,中国电竞再度站到世界之巅,一代人无处安放的青春得到释怀,一个垂直小众的产业登上主流舞台。而在iG战队背后,则站着当下*话题性和敏感度的80后投资人——王思聪。自2011年入局,他秉持“富养”的决心和毅力深耕了七个年头,率先解决了选手们的薪资保障问题,同时推动电竞职业化、产业化进程,当中虽不乏非议和波折,但却为中国电竞在世界范围内谋得一席之地。

而这种稳、准、狠的投资态度和考验持久力的人才养成思路,也与王思聪旗下香蕉影业的发展一脉相承。今年年初,香蕉影业推出“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设置650万奖金选拔出16位新锐导演;如今,又将斥资630万打造“香蕉新编剧圆梦计划”,助力6位编剧实现院线梦想;接下来,还有“香蕉明日表演艺术家计划”也已经提上日程。越是寒冬言论甚嚣尘上,香蕉影业越要埋头搞基建。

在今年5月底,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赴上海香蕉计划总部的调研座谈会上,王思聪再次表明了自己对待事业的态度,“我做人才、做项目并不是图钱,我看重的是整个行业的基础建设,我希望我做的是别人做不了的,是可以改变行业风貌的事情。”也因此,“我们做的很多事情,效果并不是立竿见影的,甚至不少都在赔钱做,但我们一定要做,因为这是在给未来打基础。”

可以说,iG战队的成绩是在王思聪这份情怀和耐心呵护下,结出的*份硕果。对于同样按照这个逻辑在持续加码的香蕉影业,收获的季节又会远吗?

把握人才资源,

从源头“御寒”

在今年“第三届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上,易凯资本的创始人兼CEO王冉对2019年影视行业的发展方向给出判断,“未来12个月,至少会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公司退出或者基本退出这个行业。五年之内,这个行业里剩下的公司应该不超过1000家。”此言一出,迅速引发舆论围观。虽然不同环节的从业者看到的问题不同,但就一点大家普遍达成共识:资本退潮并不等同于内容退潮。

好内容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核心竞争力,对于这一点,香蕉影业执行总裁韦翔东也颇有感触,“今年参加的各种论坛,大家都反复强调内容、强调专业,这在之前是十分少见的。”但对于一个影视公司的发展而言,没有优质资源和自主研发能力未来将同样艰难,而这一切都建立在拥有核心人才的基础上。香蕉影业连续推出“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香蕉新编剧圆梦计划”和“香蕉明日表演艺术家计划”,正是从源头“御寒”。

岁寒方知松柏健。对此,韦翔东深感庆幸,“我们在泡沫破裂和大家脑子都不发热的时候才开始做项目,现在不管是市场还是创作者都非常冷静,可以说给真正专业的人提供了机会,这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寒冬对于一些人而言或许意味着“年关难过”,但对于香蕉影业而言却是春天的序曲。韦翔东坦言,反而是外界紧张的形势和气氛,让自己越来越坚定香蕉影业“安安静静养人才,踏踏实实做内容”的发展路线。

导演+编剧+演员,

全面开展影视人才基础建设 

“夯实影视人才的基础建设,生产年轻人喜欢的内容产品”,从公司定位中就可以看出,香蕉影业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在香蕉团队内部,年轻化、高学历、专业性是普遍特征。“我们公司一半以上都是90后,公司愿意为他们提供成长舞台和试错空间”,韦翔东强调,“做项目的人都是按照国际化的制片人在培养,他们全部都是专业院校毕业,近一半有海外留学背景,这注定我们这家公司的基因:*非常专业、 第二具有国际视野。”

今年5月份,“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亮出成绩单,选拔出了16位商业类型片导演。紧接着,香蕉影业对他们展开了大师精英训练班培训,邀请了黄建新、陈可辛、谢飞、鲍德熹、焦雄屏、马楚成、马伟豪等行业巨擘亲自授课。此外,根据每位新导演个人的情况不同,香蕉影业还为他们提供进入大导演剧组学习的机会,其中崔睿全程跟组罗兰·艾默里奇导演的战争巨制《中途岛》,陈开鼎则加入了田羽生新作《伟大的愿望》剧组,进行实战演练与学习。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新导演已经在开发其执导的项目,香蕉影业预计明年将推出二到三部主控作品与观众见面。

而当前还在报名阶段的“香蕉新编剧圆梦计划”(登陆www.bananapictures.cn或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详情和报名,报名时间截止至2019年2月17日),则面向全球45周岁(含)以内的剧作者,征集优秀中文原创电影剧本。不仅6位优胜编剧将分享630万巨额奖金(一等奖1名 奖金150万、二等奖2名 每人奖金120万、三等奖3名 每人奖金80万),他们还拥有*的署名权,同时韦翔东提到,“虽然体量有大有小,但保证6个剧本都会做完。”另外,与新导演一样,针对新编剧也将成立大师班来授业解惑。

此次香蕉新编剧圆梦计划的选拔,依然坚持年轻向、正能量、有意思、有个性、反套路的特点,以是否具备强情节、是否包含一定的社会话题和社会思考,以及是否严格按照类型片格式创作为衡量标准,三者缺一不可。而对于成功加入香蕉影业的编剧,韦翔东不主张命题作文,在他看来三种创作形式,改编、原创和命题的产出速度依次递减,“香蕉影业要做的就是和一批优秀创作者合作,他们会用很灵敏的艺术感觉、艺术视角去发现题材。

未来,香蕉影业还计划针对演员推出“香蕉明日表演艺术家计划”。

耐心+情怀,

香蕉影业“富养”人才

2011年,王思聪在微博宣布:强势进入,整合电竞。历经近三年的规范运营,*电竞选手的基本工资从月薪3000上涨至年薪二三十万。此后,王思聪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自己入局的原因,“我觉得这个圈子里选手和俱乐部都活的不怎么样,我想增加选手的收入,让这个圈子变得稍微良性一点。要不然的话选手没有钱拿,俱乐部也没有钱拿,这个行业只能慢慢去死掉。但是当时没有人愿意进来这个圈子,所以我就来了。”

今年,同样怀揣着要让新编剧和新导演“先过上好日子”的愿望,王思聪又加速进入了影视行业。“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三等奖的获得者陈开鼎就是受益者,加盟香蕉影业之前他是很普通的小演员,收入不固定。获奖以后,陈开鼎在北京租了个小房子静心写剧本。后来通过香蕉影业进入《伟大的愿望》剧组学习以后,他又有了新的感悟,觉得现在有了时间,应该多研究一些经典作品,提升自己。恰恰是王思聪的那笔巨额奖金,才让他有机会从琐碎的生活中解放出来,安心创作。

在接受娱乐独角兽采访过程中,韦翔东一直强调要沉住气,“我在进入这行之前,我的老师和我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人生只有经验和学识是没有办法暴富的,你可以迅速抓住一笔钱,但你无法迅速达到人生的积淀。”不仅影视创作如此,培养人才更是如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