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家教育公司赴港:卓越教育敲钟,五大K12教培公司齐聚资本市场

根据沙利文报告,卓越教育为全国第五大K12教培公司。前面四个分别为:新东方、好未来、精锐教育、学大教育。
2018-12-27 21:04 · 投资界  粥沫儿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27日消息,卓越教育集团今日在港上市,成为今年以来,第6家成功在香港敲钟的教育公司。

卓越教育今日开盘价2.4港元,截至发稿每股2.37港元,总市值20.1亿港元。据悉,本次上市募集资金50%用于拓展公司的业务网络;30%用于寻求战略联盟及收购,以支持及拓展公司的经营业务;20%用于投资以提高公司的教学质量。

第五大K12教培机构:学员50万,营收11.4亿元

根据沙利文报告,卓越教育为全国第五大K12教培公司。前面四个分别为:新东方、好未来、精锐教育、学大教育。

随着卓越教育集团的敲钟,五大K12教培公司均已在资本市场集结。其中,除了学大教育赴美后回归A股之外,其余企业均在美股上市。

1997年秋天,卓越教育诞生在广州一所小学半间破旧的教室里,目前,卓越教育已进入10个城市,共有180家教学中心。卓越教育根据市场需求,为幼儿园至高中的K12学生群体提供一系列全面创新的课外教育服务及产品,产品体系主要由优学业务、英才业务、全日制备考业务及其他业务组成。招股书显示,公司招生总人次由2015年度的约31.3万名增至2017年度的约50万名,年复合增长率为26.4%。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7年,卓越教育营业收入分别为7.6亿元、9.0亿元、11.4亿元,净利润分别6690万元、7328万元、9104万元,3年毛利率稳定在42%左右。

从成本上来看,卓越教育人工成本占总销售成本的70%,租赁成本占比接近20%。招股书中指出,销售成本由2016年5.2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6.6亿元,涨幅26.8%,主要是由招生增加致使员工增加,以及2017年翻新及新开办39个教学中心所致。

卓越教育在公开发售前已与几何投资签订了基石协议,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收益计算,中国K12课外教育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已达到4,653亿元,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未来五年预计仍将保持10.6%的年化增速。几何投资管理合伙人钱鹏飞表示,卓越教育作为行业龙头,业务增速或将高于行业。

港股教育热

今年以来,教育赴港IPO热有增无减,教育上市公司ATA董事长马肖风这样介绍到:“教育行业正在迎来它规模化和资产证券化的最好时机。”我们可以看到,2017-2018年至今,已经赴港及拟赴港的教育企业至少18家。

投资界整理发现,2018年已经有至少6家教育公司在港上市,更有至少12家教育企业排队中。

为何香港成为了上市热门地点?援引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筹备组负责人左剑明的分析,近期教育公司集中在港上市原因可能主要有两点:第一,这一批教育机构的体量,已符合上市标准。“第二,过去一两年内,PE机构退出压力不断增加。在投资互联网公司失败后,对这些机构而言,民办教育公司应为过去几年中投资相对成功的一类。推动此类公司上市实现退出,对这些机构而言较合适。”

在港股之前,美股曾是“最佳选择”,2014年以前,教育企业海外上市大部分选择美国。今年这个市场也并没有冷却,2018年已经有尚德机构、精锐教育和朴新教育等在美国上市,只不过,在与港股上市热潮的对比下,美股市场的热度稍减。

比起在美国,内地教育公司赴港上市有许多便利的条件,包括地缘优势、语言优势,以及和内地的紧密合作,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我们看到很多教育企业从其他资本市场转向了香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92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