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寒冬里的中流砥柱:*世界影视2018回望

尤其是在今天的大环境下,更需要做好市场利益*化和社会效应的平衡,要讲究内容品质,和人文关怀、社会责任,同时也要保证作品的市场反响,被观众所喜欢。
2018-12-28 15:41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费小丑   
   

寒冬来了什么最重要?好内容最重要。

在刚刚结束的CEIS2019中国娱乐产业年会上,登台演讲的*世界影视董事长CEO廉洁给行业打气道,“政策调整,行业动荡,恰恰酝酿着很多新机会,也许到了不破不立的时候,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在当天的年会金河豚奖揭晓环节,*世界影视斩获了*影响力剧集公司及平台大奖,旗下《灵魂摆渡·黄泉》获得*网络电影项目、*娱乐营销网络电影案例两项大奖,《香蜜沉沉烬如霜》斩获*剧集项目大奖。

可以说,*世界影视在今年这个所谓的影视寒冬里,很好的示范了要如何过冬,它在这个冬天不但抓住了机会,还成功地在动荡的行业里抵抗住了波动性,更重要地是还制造出《灵魂摆渡·黄泉》、《香蜜沉沉烬如霜》等多个爆款。回望2018年,*世界影视都做对了哪些事情,帮助这艘航母实现了继续稳步的向前推进。

今年,*交出来的一份*成绩单

爆款可遇不可求,尤其是在作品极易受到多种外部因素干扰的影视行业。但*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

纽约客知名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风靡全球的畅销书《引爆点》中,论述了爆款产生的奥秘是内行、联系员和推销员三个角色缺一不可,环环相扣,*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廉洁也信奉这一原则,他发现多数爆款电视剧的受众都具备这三类人的特点,“所以我们非常注重理解细分受众的精准画像。”

在*今年的多个项目上,都体现出一个好的剧集,通过好的题材内容、表现形式点燃一个细分人群,进而通过这个细分人群的影响力,突破年龄和性别圈层,从细分变成爆款的特点。

最典型的就是那部一开始被认为是中老年之友的《娘道》,这部作品打出了一组漂亮的反击拳,尤其是年轻观众,从一开始的吐槽和不理解,慢慢地被占据遥控器的父母、爷爷奶奶们引领入圈,引发了陪伴效应,最后这部郭靖宇导演向母亲致敬的年代传奇剧,在卫视获得了连续10天收视率破2,连续32天破1的成绩,是9月份的一大爆款。

*推出的剧集,除了主打中老年市场的《娘道》,还有面向网络视频平台的青春剧,更有卫视平台通吃的超级精品大剧,国内很少有影视公司具备这种同时能针对多个细分人群均衡创作的平台实力。

青春剧必须要提的是今年夏天最成功的《忽而今夏》,这部剧在成都视听大会斩获了“年度特别推荐网络剧”“年度优秀编剧”“年度特别推荐女演员”三项大奖,是*跟腾讯的一次互相成就。

由杨紫和邓伦主演,在暑期档播出《香蜜沉沉烬如霜》,是今年古装神话爱情剧的代表,也是今年*一部无论是电视台、网络平台表现,亦或者是豆瓣,都排在年度前十的作品,在全人群、口碑上它都获得了极大的认可。

提及这部作品的成功,廉洁认为它首先获得的就是原著粉丝的认可,从世界观,到台词情节等,都高度还原了原著的精华。同时,站在行业的角度看,这部作品,在*,画面、场景,主角等方方面面,实际上都代表了目前古装神话剧的最高水平。

网络大电影被认为是今年影视行业里*一个逆势上扬的细分类型,而这其中最为标志性的作品,就是由*世界影视打造的爆款网大《灵魂摆渡·黄泉》,它不但提升了网大的品质,4500万的分账,也推高了网大分账的天花板,这一引领行业的创举,也让网络大电影这一互联网平台大力扶持的纯网内容,有了更大的想象力。

寒冬里,影视公司更需坚守内容初心和匠心

廉洁在CEIS2019中国娱乐产业年会上说道,寒冬来了,什么最重要,好内容最重要!行业动荡、政策调整,何尝不是酝酿着新的机会呢。

专注内容的*世界,已经建立了丰富的储备,廉洁透露,热血青春励志剧《艳势番之新青年》不久就将播出,讲述清末民初,一众拥有新思想的贵族青年和平民少年阿易共同护卫家国的故事,这部热血大剧,由黄子韬和易烊千玺两位拥有众多粉丝的年轻演员主演,“我希望这部剧通过演员粉丝群体达到圈层引爆的效果”。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重启张爱玲小说《半生缘》的经典翻拍剧,这部剧的两位女主角分别由刘嘉玲和蒋欣饰演,近几年,根据经典名著改编的作品并不多,但经典却是长盛不衰的,据说主创结合时代的特点,做了非常大的改动,这部剧在宣传过程中已经受到了很多90后、00后女孩的喜欢,有望掀起又一轮经典热。

影视行业是*的名利场,最忌心浮气躁,需要创作者秉持一颗做内容的初心和匠心,更需要讲情怀,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要秉持原则。

尤其是在今天的大环境下,更需要做好市场利益*化和社会效应的平衡,要讲究内容品质,和人文关怀、社会责任,同时也要保证作品的市场反响,被观众所喜欢。廉洁认为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实现对观众的娱乐陪伴,一个好的内容在陪伴观众的那几周里,让他们度过一个美好的时光,“对得起观众的时间。”

在内容创作上秉持匠心,廉洁举了一个例子,赵宝刚导演为纪念建军90周年拍摄的《深海利剑》,是一部讲述海军故事的剧,这部剧在青岛潜艇学院拍摄,因为题材跟潜艇相关,导演还特意去潜艇基地挑选演员,因为涉及到潜艇机密,还专门聘请了海军军事顾问,拍摄过程非常艰难,欣慰的是剧集播出后效果非常好。

目前赵宝刚导演和团队已经投入到《青春斗》的拍摄中,这是继《奋斗》讲述80后故事之后,又一部讲述90后、00后励志青春的作品,据说导演为了作品采访了很多90后、00后,项目企划书做了厚厚一沓,信息丰富程度丝毫不逊于大咨询公司为品牌做的潜在客户画像,相信作品出来后将精准锁定现在的年轻观众。

在创作上的匠心,更多的就不胜枚举了,据说刘江拍摄《归去来》时,整个剧组的主创演员花了7天时间研读剧本,又到美国西部40多度酷暑和北京零下10多度的严寒里拍摄。

另外一部正在拍摄的,讲述抗战卫国的大剧《河山》,是秦海璐和王新军夫妻自导自演的抗战卫国大剧,据说团队为了真实反映出当年的战争境况,辗转陕西、山西的很多博物馆学习,而几周前,整个剧组已经拉到了山西黄河边拍摄,剧组没住酒店,而是住在当地的村庄里,拍摄条件非常艰难。

同时,*还特别注重,将影视作品跟社会责任相结合,创作了很多主旋律作品,比如《最美的青春》,是根据河北塞罕坝一群林场建设者将荒漠戈壁变绿洲的故事改编而成的主旋律大剧,为了讴歌这群人的精神,导演辗转6个月的时间去各地取景,最终作品在中央1套播出,收视率平均1.3,豆瓣评分8.4,收视口碑双红,同时还获得了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的整版报道。

今年另外一部*参与的主旋律农业剧《黄土高天》,原名《一号文件》,同样吸引了很多观众,为了拍摄这部剧,剧组辗转了13个地方取景,最终真实地呈现出过去40年改革开放,1号文件贯彻后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家产业矩阵型公司的稳定性从何而来?

在过去的2018年,*世界影视彰显出一家业务多元化的产业矩阵型公司的稳定表现,无论是爆款还是细分类型,处处开花。影视行业外部经历着什么样的震荡,这种企业依然如中流磐石,奠定行业的稳定基调。

这其中的区别在于,传统影视公司更多是从内容公司发展而来,而*世界影视是在产业化大趋势下运营而生的新型矩阵型公司,它背靠*世界的游戏业务,保证了现金流的稳定性,同时整合起产业资源,构建起影视板块,天然具有平台化的运营特质。

目前在*旗下,拥有鑫宝源、华美时空、*蓬瑞、*建信、江何工作室五大知名制作团队,除此之外*世界影视孵化出多个工作室。这种多工作室制度,既调度起创作者的积极性,也保证了影视内容的多元化。

同时*世界影视也敞开怀抱去跟外部合作,比如跟嘉行传媒合作江湖奇恋剧《烈火如歌》和后青春时代都市励志剧《趁我们还年轻》;与寰亚合作航空题材剧《壮志高飞》;与华策影视合作了新版《射雕英雄传》《绝代双骄》;与银润传媒合作了都市情感剧《不婚女王》;与陕文投合作的献礼剧《黄土高天》;与海润影视合作的时代情怀大剧《新一年又一年》;与悦凯影视合作拍摄的现代都市情感励志剧《山月不知心底事》;跟企鹅影视与春秋风云合作的特战巨制《蓝盔特战队》;与公关部和春秋风云合作的反映人民警察风貌的剧集《燃烧的DNA》;还有刘江导演,高满堂编剧、陈宝国主演的年代大戏《老酒馆》则是与儒意影视合作的结晶,这些都体现出一种对外开放共赢的企业文化。

另一方面,*世界也是国内在电影领域布局最为丰富多元,国际化触角最为深远的公司之一,2016年与环球影业达成轰动一时的战略合作——5年不少于50部电影作品,享有影片的全球收益分配。与美国好莱坞环球影业达成的这一片单投资及战略合作协议,是中国娱乐企业*次直接与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而国庆档的《影》,大导演张艺谋的新作,就是由*世界影视和拥有强大制片实力的威秀娱乐集团,经纪资源丰富的WME | IMG中国共同成立的合资子公司*威秀娱乐集团出品。

暑期档由*世界参与投资的好莱坞环球影片《侏罗纪世界2》在国内上映5天票房就破10亿,最终票房近17亿,另外,*还参与了《头号玩家》、《海王》等多部爆款影片在中国发行的协助推广。

与此同时,跟好莱坞的密切合作,既帮助*的团队,拓宽了跟好莱坞学习交流的渠道,同时保证了票房收入,更重要的是,参与联合出品奥斯卡入围影片,帮助中国公司获得国际认可。在此之前,*与环球联合出品的影片《至暗时刻》、《魅影缝匠》、《维多利亚与阿卜杜勒》获得了奥斯卡的多项提名,最终《至暗时刻》荣获*男主角、*化妆及发型设计;《魅影缝匠》荣获*服装设计。今年,由*参与的环球影片,《爱乐之城》导演达米恩查泽雷和瑞恩高斯林再次合作,讲述人类登月*人阿姆斯特朗的传记片《登月*人》,有望再次成为奥斯卡角逐的大热门。

从2004年成立,三年后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08年成立影视公司,打通影游互动,到最终实现华丽转身,回归A股,在资本市场上*是最为矫健的玩家,今天的*世界影视业务已经涵盖了精品内容、艺人经纪、综艺娱乐、影游联动、投资和国际业务等影视行业的全产业链。而在今年,通过产业化的多元布局和旗下工作室优异的表现,这家公司继续稳步地在向前迈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