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高新投:金融创新助力民企腾飞

针对民营上市企业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深圳高新投依托资本市场主体信用AAA最高评级、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以及专业完善的服务体系,运用债券增信等方式,为企业发展纾解难题、创造空间。
2019-01-01 11:48 · 投资界综合     
   

编者按:为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民营经济活力,深圳市近来出台多项重磅扶持政策。深圳高新投作为政策落地的重要“抓手”,服务民营经济、培育创新动能,逆势中有力地支撑了民营企业发展,引起媒体高度关注。今日,《南方都市报》、《深圳商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了深圳高新投以金融创新助力民企腾飞的相关内容,以下为全文内容:

“没有想到,在公司还没有一分钱销售收入的情况下,深圳高新投就拿出600多万元的资金来支持我们创新,还帮我们申请到200万元的贴息贷款。”作为深圳一家刚成立不到3年的小微民营企业的“当家人”,深圳英美达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白晓淞说:“创新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在企业跨越‘死亡谷’的关键阶段,能够得到高新投的金融支持,犹如英美达为微创手术找到‘眼睛’一样重要。

英美达是一家致力于为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提供诊断和治疗微创医疗器械的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微创诊疗领域,英美达就是在用超声技术和光学技术制造一双“眼睛”,通过这双“眼睛”,可以有效地提高诊断的效率和精准度。在接受访问时白晓淞介绍,“一旦英美达自主研发的超声内窥镜等产品能应用于临床,将填补我国微型影像导管技术的空白,彻底打破国外企业的长期垄断局面,而且我们的价格将比进口设备便宜一半以上。”有了深圳高新投的金融扶持,白晓淞对自己未来的创新之路更加自信。

英美达是深圳高新投扶持的3万多家中小微企业中的一个缩影。创新型企业往往技术开发周期长、资金需求大,而早期的创新型企业既没有抵押物,也没有订单。“为创新者赋能”,作为深圳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24年来,深圳高新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秉承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服务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宗旨,履行国企担当,为创新者提供阳光雨露,助力他们茁壮成长。截止到目前,深圳高新投已累计为3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4000多亿元的融资担保服务,担保资金新增产值超过5000亿元,有力提升了中小微企业金融可得性。

针对民营上市企业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深圳高新投依托资本市场主体信用AAA最高评级、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以及专业完善的服务体系,运用债券增信等方式,为企业发展纾解难题、创造空间。截至目前,深圳高新投累计为60多家企业提供了债券担保增信服务,在保余额达247亿元。今年新增民营企业债券增信发行19家,发行金额超过93亿元。其中,被担保企业95%为民营企业,90%以上的主体评级AA及以下。深圳高新投主动担当,在逆势中有力地支持了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为深圳乃至全国树立了金融服务民企发展的标杆。

据深圳高新投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由专业担保公司增信的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每年约100亿元,其中仅深圳高新投的市场占有率就将近70%,深圳高新投已经成为全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市场*的担保增信服务商。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在监管机构和交易所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由深圳高新投提供增信的怡亚通、翰宇药业、克明面业、海能达等六笔债券陆续实现成功发行,为六家民营企业成功融资30.5亿元,不仅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的燃眉之急,更为当前严峻低迷的债券市场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12月7日,深圳市出台《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仅仅三天,由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增信支持的“18怡亚01”、“18怡亚02”债券成功发行,票面利率分别为5.8%、6.4%;现场认购超过2倍。11月,由深圳高新投增信的深圳市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5亿元小公募公司债券、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5亿元小公募公司债券也成功发行,同样受到市场热捧———现场认购倍数接近2倍,均远高于今年以来民企发行债券1.24倍的平均认购倍数,展现出市场对高新投担保的高度认可。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民企债,深圳高新投在其中扮演了更重要的担保角色,对其业务对象进一步拆分,70%以上集中在装备制造、材料、智能硬件、生物制药、医疗设备等高新技术领域,这也与高新投为解决中小型高科技企业融资问题的设立初衷相契合。

深圳高新投以传导效力高、定价市场化的债券市场作为突破口,紧盯民营企业融资痛点堵点,探索新的路径解决难题。近期全国首单民营企业PPP项目专项债券的诞生,就是有力证明。

今年11月底,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由深圳高新投提供担保增信的全国首单民营企业PPP项目专项债券“18美尚专项债01”成功发行。媒体评论指出:该债券的发行不仅改变了以往PPP项目社会资本方主要依靠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的融资格局,而且为民企融资难题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也为我国PPP项目探索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在直接融资市场,高新投积极把握人民银行推广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 M )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政策机遇,在深圳人行大力支持下,高新投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就共同发展民营企业直接融资进行了多轮对接协商,力争为民营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担保增信服务,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据介绍,深圳高新投已开展民营企业信用债担保业务5年有余,对债券信用周期、债券担保以及民营企业积累了深刻的认识和丰富经验。在债券市场违约数量上升、打破刚兑,以及民营发债主体信用分化的背景下,深圳高新投将利用积淀下的民营客户资源、债券担保、信用风险管理经验,参与CRM或交易所信用工具的业务。

前不久市政府发布的《若干措施》提出,安排100亿元发债增信资金,为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机构提供增信资金支持,实现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帮助深圳更多民营企业通过发债融资。作为全国民营企业债券市场*的担保增信服务商,高新投正在积极落实此项工作。

成立24年来,深圳高新投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始终奋战在服务民营经济、培育创新动能的*线。在前不久,由深圳市金融办指导、南方都市报主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金融年会上,凭借着创新的服务意识和专业的服务能力,深圳高新投从全国近百家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一举揽获“年度*服务民营企业机构大奖”、“年度*普惠金融服务机构大奖”、“年度*服务小微企业大奖”三项大奖。

今年以来,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金融市场持续震荡,由于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小微民营企业在这一轮调整过程中融资难度显著上升,面临更加艰难局面。

“作为市属国有企业,深圳高新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定力、主动担当,积极引导信贷资源向优质的民营企业、科技型企业倾斜,多方合力共同为小微民营企业成长保驾护航。”深圳高新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苏华在接受访问时表示,瞄准民营企业普遍遭遇的融资门槛高、融资成本高的“双高”痛点,高新投深度挖掘小微民营企业成长需求,积极输出专业判断能力,联合社会各方和政府有形之手,共同推进金融支持服务民营企业事业。

《若干措施》同时提出,“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由20亿元增加到50亿元,深圳中小微企业有望实现新增银行支持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作为资金池的管理方,深圳高新投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依法依规加强资金运营管理,推动利好政策更好更快落地见效。

目前,资金池运营短短不到30个工作日,高新投人主动担当,加班加点、高效运作,交出了一份“签约加盟28家银行、入库总额近200亿元”的靓丽成绩单,顺利实现了“资金池年内运营见效”的政策预期目标,广大中小微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有效金融服务。

这样的担当和探索高新投一直在进行。今年6月,该集团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发起设立了“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作为深圳知识产权投融资领域*基金,通过风险分担的方式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代偿容忍度,引导合作金融机构切实降低民营科技企业融资门槛。

今年,高新投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的合力进一步扩大:一是大力拓展渠道服务小微企业,全市业务服务点增至20个,建立合作关系的行业协会、商会、产业园区达到41家,合作银行24家,与政府单位形成“五委九区”的深入合作体系,政策性担保服务覆盖面得到全面扩大。二是内部压力层层传导,将新增担保中小微企业家数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今年截至目前,该公司新增小微企业客户数近500家,同比增长超过100%,服务企业家数近1000家。

多样化的金融创新产品还有许多,比如:深圳高新投推出了科技金融专项产品“科创贷”,直接降低现有贷款担保费25%,配合科技金融专项补贴,中小微企业更可获得基准利率以下的低融资成本;针对具有知识产权而缺乏抵押物的企业,深圳高新投推出了“知本贷”产品,使企业“化知识为资本”,有效提升知识产权价值;针对初创期的小微科技企业,深圳高新投打造了“星火贷”产品,助力企业研发和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快速成长;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深圳高新投与深圳市、区两级政府机构合作,联手推出“孵化贷”“成长贷”等产品,为企业提供科技金融补贴。

“融资担保业务主要是为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由于小微企业的特性,这项业务本身风险非常高,收益难以覆盖风险。”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深圳高新投始终坚持自身政策性职能定位,甘冒风险、善冒风险,竭尽所能为民营中小微企业成长营造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

12月29日是深圳高新投成立24周年纪念日。24年来的积累和探索,深圳高新投锻造出“企业自初创期到成熟期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在扶持深圳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成就了自身的独特气质和价值积淀。在高新投人看来,在改革开放的前沿特区深圳,为千万家中小微企业成长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是一份充满挑战又意义非凡的事业。

善广者远,纳新者久。24年来,深圳高新投初心不改,以科技金融排头兵的先锋姿态,在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航道上不断探索前行。未来,深圳高新投将坚持信用增进与资产管理双轮驱动,以更强资本实力、更高风险容忍度、更全服务链条、更大支持力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向深圳乃至全国输出一张闪亮的名片。

深圳高新投扶持企业经典案例

识别风险、发现价值、赋能创新、守望成长

结合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和自身优势,深圳高新投以融资担保业务为基本平台,利用创业投资、债券增信等多种业务组合,将自身的担保信用资源、金融机构的信贷资源、创投机构的直接投资以及企业的市场资源与创新能力等进行多方位整合,帮助企业实现信息对接及渠道整合,扶持企业克服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难题。24年来,相继扶持近300家企业“由小到大”并在境内外公开挂牌上市,被媒体称作资本市场的“高新投系”。其中,海能达、科陆电子、大族激光、欧菲光等科技企业,都是深圳高新投扶持企业“由小到大”的典范案例。

海能达

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公司成立之初的*笔50万元纯信用贷款担保,就是由深圳高新投提供。20多年来,深圳高新投累计为其提供担保资金数亿元,见证并参与了海能达从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全历程。目前,海能达已成为国内专业无线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全球主要专业无线通信设备提供商之一。2014年,海能达出资2.5亿元,成为高新投股东,希望借助高新投扶持更多中小微企业,回馈社会。

在海能达上市之后,高新投传统的贷款担保业务已经无法为其继续提供资金的帮助,但随着高新投自身的发展壮大,在债券市场上找到了新的服务着力点———为其公开发行公司债提供担保增信。由高新投提供担保的海能达公司债券于今年11月2日正式发行,金额5亿元,主体评级AA,债项评级AAA,票面利率6.5%,现场认购倍数接近2倍。

科陆电子

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智能电网、新能源应用和节能减排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成立于1996年。1999年,高新投以“担保换分红”形式为科陆电子提供500万元贷款担保支持。2000年,高新投投资科陆电子206.6万元。2007年3月,科陆电子成功登陆中小板,在其上市前后,高新投累计为其提供约1.1亿元资金支持。科陆电子成功上市后,高新投也成功实现了76倍的投资回报。

大族激光

1999年,风险投资在中国刚刚起步,高新投是当时深圳为数不多的风险投资机构。1999年,高新投与大族实业合资设立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有限公司,高新投出资438.6万元,占股51%。为了探索创业投资的中国式路径,高新投在参股之初即确立“阶段性控股、保持企业发展独立性”的投资原则,承诺未来适时退出股权并获取投资收益,保障企业更好发展。通过这一笔投资,高新投在国内首创并实施了“投保联动”业务模式,并开创“股权+债权”的融资模式。

2001年,通过公开竞拍,高新投将46%所持股权转回给创始人,将管理权交还,与此同时,高新投帮助大族激光顺利完成第二轮融资和股份制改造。2004年,大族激光作为中小板*批企业上市,而在大族激光上市前后,高新投已累计为其提供了上亿元的信用担保资金。大族激光上市后,深圳高新投相继退出了剩余的5%股权,投资收益3亿多元,创造了单笔项目投资增值达777倍的历史,该案例是本土风投机构在国内资本市场退出的*个成功案例,也是中国创业投资史上的经典案例。如今,大族激光已经成为世界销售规模*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商之一。

欧菲光

欧菲光成立于2001年,公司发展之初定位为光纤通讯精密薄膜元器件生产。2004年,由于产品研发受阻,又逢科技股泡沫破裂期,欧菲光两大股东相继退出,发展陷入困境。2006年,高新投为其提供200万元贷款支持,渡过难关的欧菲光驶入研发生产的“快车道”。2007年,高新投为其提供3000万元贷款支持,保障了欧菲光产业园的顺利建成。

2008年,高新投入股欧菲光,投资423万元,全力支持企业扩张业务版图,放大企业价值。2008年至2010年,为解决欧菲光技术改造等,高新投又相继提供了两笔2000万元的贷款担保支持。依托高新投全方位的金融扶持,欧菲光在2010年顺利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值22亿元。2017年,企业营业收入338亿元,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总市值近600亿元,成为除苹果系以外全球*的指纹识别模组供货商之一。通过退出部分股权和企业上市后实现项目投资增值,高新投获得了87倍的投资收益,成为中国创投史经典案例之一。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