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声叹息,2018创业公司最全阵亡名单

创业无悔,体面离场。
2019-01-01 19:10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秦风   
   

商业,就本质而言,是一个关于幸存者的游戏。对企业家来说,失败是职业生涯的一部分。这是一件让人遗憾,但不可耻的事情。——吴晓波

站在2018年的尾巴,回望这一年,上市与破发齐飞,融资与裁员并存。

一级市场没钱了,二级市场愈发热闹,搞得“港交所的锣都不够用了”。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8年上半年募资总额约为380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半多,出现断崖式下跌。截至12月18日,共有209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其中超7成新股破发,小米、美团点评、海底捞都没逃过。

海外市场也不太平,赴美上市的爱奇艺、腾讯音乐同样没打破“破发魔咒”;这一年,五大科技股(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较今年最高点已累计跌掉“一个苹果”。反观国内,BAT的市值较今年最高点,跌幅也均超过30%,京东更是一度跌掉六成,近400亿美元。

阴云笼罩下,中小创业公司的生存状态可想而知。据美国调研机构CB Insights统计,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平均孵化周期仅6年,低于全球平均数值7年,但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为3年,大型企业的平均寿命仅为8年。停业、破产、跑路……2018年,它们还是倒下了。

*注:文章中所涉投融资额度以及企业状态均来源于企业或相关机构或公开资料,已经尽力核实,如有数据错误,欢迎添加微信:LX--jiayou校正,提前感谢。

创业不是九死一生

而是九百死而一生

“真正的难题不是拥有伟大的梦想,而是你在半夜一身冷汗地惊醒时发现,梦想变成了一场噩梦。”——《创业维艰》

在这份“死亡名单”里,不乏明星创业公司,最短的只运营了4个月。创业让他从富二代成为负二代,町町单车创始人丁伟在接受亿欧视也采访时感慨道,“创业不是九死一生,是九百死而有一生”。

说到共享单车,这个被无数创业者追逐的风口,到了2018年,吹不动了。曾经杀出重围的双巨头,也在这一年有了不同的命运,80后胡玮炜体面离开,90后戴威跪着求生。一个战壕里的共享兄弟们,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按摩椅、共享雨伞、共享篮球……日子同样不好过。

比共享经济更为“惨烈”的当属P2P网贷。从今年6月起,从唐小僧开始,联璧金融、善林金融、牛板金……一个月左右,就有上百家平台先后爆雷,甚至雷倒了邻家便利店,一时间人心惶惶。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已达5190家,当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为1022.67亿元,环比下降7.65%,同比下降53.17%。

与此同时,币圈也经历了魔幻的一年,有人割完韭菜撤了,有人成了韭菜被割。据市场公开数据显示,自2017年12月17日创下历史峰值以来, 比特币市场价格一年多来累计下挫逾80%。当币圈的泡沫被刺破,区块链作为技术的真正价值才能得以显现。

这一年,如果你的公司在北上广,大概率在休息处都会看到无人货架。据亿欧智库统计,从2016年至今,约有30多个玩家入局,共获超过25亿元融资。从今年年初开始,不断有裁员、倒闭的消息被曝出,即使“有人撑腰”的猩便利、便利蜂等也不能置身事外。无人货架开始退烧,转眼间,社区团购、社交电商成了新的资本宠儿。

资本寒冬下,逆周期的教育行业,经历了“420草案”、“810送审稿”、“学前新规”,这一年也是冰火两重天。今年10月,理优1对1被曝费用无法退还,在此之前,学霸1对1也出现财务危机。

同样是在10月,24小时内6家在线教育公司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总额超3亿元。桃李资本发布的《2018上半年教育行业融资并购报告》显示,截至5月20日,今年上半年在线教育领域已完成融资182起,披露金额的融资总额达152.73亿元,两项数据均远超去年同期。

在资本市场上,教育行业也迎来了时隔8年的第二波上市潮。据亿欧统计,2018年在港股上市的教育企业有7家,美股有5家,但整体表现并不理想,股价无一例外出现了下跌。仅港股市场,就跌掉了近百亿。

要么成长,要么消失

“今天的公司估计有40%在10年后不会存在。要么成长,要么消失,你必须有勇气去改变。”——约翰·钱伯斯

10月15日,拥有132年历史的零售业鼻祖西尔斯申请破产保护,8万人面临失业。从2010年以来,庞然大物西尔斯就一直无法摆脱亏损。“那些举步维艰或已破产的零售商,都是因为自身无能,他们缺乏了解客户需求和环境变化的能力。”沃顿商学院运营、信息和决策学教授加里诺这样评价西尔斯的衰落。

要么成长,要么消失。为了应对时代的变化与未来的不确定性,这一年,BAT、TMD纷纷磨刀霍霍向自己。

“没有梦想”的腾讯,在国庆小长假前一天,开始反击,时隔六年,宣布了第三次大规模组织架构调整。拥抱产业互联网的腾讯,开启了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

11月26日,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天猫升级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

12月18日,百度也吹响了决战AI的号角:ABC智能云事业部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承载人工智能To B业务和云业务;搜索公司及各BG的运维、基础架构和集团级共享平台整合至基础技术体系(TG);

12月21日,水逆的京东宣布调整组织架构,成立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生活服务事业群,成立拼购事业部;

……

从to C到to B,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流量成本加剧,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在陈春花教授看来,这种根本性的变化,主要体现个三个方面:信息越来越复杂化、价值越来越多元化、组织变得越来越网络化。对企业来说,改变才是组织*的资产。

所有失败,归根结底是人不行

所有成功,最终都是人的成功

“只要创业者活着、不放弃,创业就不会失败。”——徐小平

关于创业失败,我们能总结出诸多原因,比如错过了风口、商业模式不清晰、缺乏资金等,总结起来无非是方向错了、人没找对、钱烧光了,而这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

找人:合格的CEO要花一半的时间去找人

对创业公司来说,核心团队尤为重要。马云有“十八罗汉”,马化腾有“五虎将”,雷军有“八大金刚”,王兴也有穆荣均、王慧文这样的左膀右臂,创业路上,他们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阿里巴巴从成立之初到拥有500人规模,马云都会亲自面试;雷军为了找到合适的硬件工程师,能连续打90多个电话。

一个合格的CEO要花一半的时间去找人,阿里巴巴CEO张勇每年都会问自己两个问题,其中*个就是今年为集团找了哪几个人。卫哲也建议,“创业者在创业规模并不大的时候,不要轻易下放招聘权。”

用人:从“做事用人”到“用人做事”

从“做事用人”到“用人做事”,这是2012年双11前夜,马云送给张勇的八个字。人不够用或者能用的人不多,这应该的大多数创业公司都会遇到的问题,是优秀的人太少了吗?也不尽然,身边也有这样的人,明明履历光鲜可招进来还是觉得“不好用”。招到了人,还要考虑如何用人,如何排兵布阵,这才是走向管理者的关键一步。

宁高宁说,“70%的企业经理人是天生的,30%是培养出来的”。为了淘到这30%的金,管理者需要善于“从后排把人往前拨”,不拘一格降人才,而这需要一套完善的组织体系来保障。

“砍人”:冬天越冷,小白兔越留不得

在湖畔大学第三届的*课上,马云就讲到:小公司的成败在于你聘请什么样的人,大公司的成败在于你开除什么样的人。大公司里有很多小白兔,不干活,慢慢会传染更多的人。

在阿里巴巴的人才盘点中,通常会把员工分成“明星、瘦狗、野狗、牛和小白兔”五类。小白兔员工是指那些工作态度不错,价值观也匹配,但个人能力和业绩却不行的一类人。周鸿祎甚至在微博上公开表示,要求人力资源部门要定期清理小白兔员工,否则就会发生死海效应。

在成为伟大的*之前

总有一次濒临死亡的经历

“创业真的很孤独,你会面临很多困难。最崩溃的是你不知道该跟谁倾诉,甚至都不能表现出来。你告诉员工,员工会丧失斗志;你跟家人说,家人会劝你干脆别这么累;你反映给投资人,投资人早吓跑了。”——傅盛

据统计,中国创业者的平均年龄,已经到了24.67岁。年初,80后创业者茅侃侃的离开,让人们在震惊惋惜之余,再次关注到创业者这个“高危”职业。

初创企业的失败率会持续保持在高位,这是现实。但失败最不需要的是同情,面对源源不断的压力,创业者需要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约翰·钱伯斯在《Connecting the Dots: Lessons for Leadership in a Startup World》一书中,分享了自己抗压的经验。

六岁那年,和爸爸去钓鱼,不小心掉进了河里,成功脱险后,爸爸说:“当你掉进急流时,如果你试图逆流游泳,你会有溺水的危险。如果你恐慌,你也有溺水的危险。你要做的是——必须顺应潮流,寻找机会走出水面,然后学会如何拯救自己。”

成为伟大的*之前,总有一次濒临死亡的经历。最后,创业无悔,体面离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