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与许家印分家,贾跃亭继续寻找下一位投资人!

恒大不会再继续投资FF,且100%持有FF香港。FF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可以在5年内回购恒大持有的32%FF股权。
2019-01-02 12:28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大湿兄Felix   
   

贾跃亭和许家印“和平分手”了。

2018年12月31日晚间,恒大健康(00708.HK)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贾跃亭控制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达成了重组协议,并于同日生效。

恒大不会再继续投资FF,且100%持有FF香港。FF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可以在5年内回购恒大持有的32%FF股权。

随后,FF也发布声明表示:与投资方时颖公司(恒大健康全资子公司)正式签署新的合作协议,终止了原有的投资协议,终止了诉讼,释放了资产保全质押权与股权融资权。

至此,许家印的造车梦基本告一段落,一再受挫的贾跃亭,则需要开始寻找下一个“白衣天使”。

贾跃亭绝地逢生

去年6月,FF宣布,恒大投资20亿美元的融资获得批准。 恒大健康集团间接持有FF公司45%的股权,成为FF的*股东。同时,贾跃亭将亲任FF的CEO。

当时,恒大承诺在3年内投资20亿美元,截止去年5月,恒大首笔8亿美元投资款已经支付。但由于,这笔钱不足以支撑贾跃亭把FF91造出来并且交付出去,所有双方签订了一个《修改补充协议》。

但不料,这份协议引发了贾跃亭与恒大的信任危机,最终贾跃亭和FF将恒大诉至香港仲裁庭,而恒大方面也作出反诉。

与恒大翻脸后,FF的资金流一直处于濒临枯竭的状态,使得FF不得不采用大量裁员以及停薪留职的方式来度过困难期,包括创始团队成员Nick Sampson在内的多位高管选择了离开。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健康的公告还透露了FF的财务情况,截至2018年5月30日,合资公司及其子公司未经审计账面值近约有1.11亿美元,2016、2017两个财政年度亏损约5.7亿美元、3.4亿美元。而进入量产阶段的FF,亏损数额可能要更加庞大,财务状况也只会更糟糕。

在去年3月,FF在美国的汉福德工厂动工了。而4月,贾跃亭又在广州获得一块工业用地。而中、美两地工厂同时推进生产的计划,无疑是烧钱无底洞。

据贾跃亭自己描述,恒大给的8亿美元中,4亿多美元FF91的量产交付和下一代开发;2亿多美元,用于FF中国业务以及南沙工厂项目的建设;另外约1亿美元,用于支付供应商前期欠款。

再则,标榜豪华电动汽车、售价超200万的FF91想要量产交付,必然离不开大量资金维持。

FF在最新声明中称,公司已顺利结束产品研发阶段,在过去一年成功下线多台预量产车,距离量产车交付仅剩一步之遥。

最新消息称,目前仍坚守在岗位的FF工人们,近日又成功生产出两台FF91预量产车。这两辆车代码为G2-08和G2-16,将用来继续验证FF91的悬架和底盘,电子系统,并持续推进FF 91在真实道路上进行路测以积累更多的测试里程。

要实现大规模量产,无论是升降3D镭射雷达、面部识别等智能化部件,还是支撑它480公里续航的电池电芯这些基础部件,都需要稳定、强大的供应商支持,甚至有些*供应商会要求预付、多付一些款项才能让你拿到*进的零部件。

所以,仅靠裁员降薪来节省成本,无异于杯水车薪。而在恒大之后,新的投资人或将快速入场。

许家印体面退场

有一种说法是,协议的签订,意味着恒大已实质性放弃对FF的所有期待。32%的FF股权及100%的FF中国资产拥有权,只是面子上的安排,恒大最终将从FF退出。

实际上,恒大并非不想好好造车。去年以来恒大不仅与中科院达成全面合作协议,承诺将投资1000亿元,共同拓展新能源、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此前,更是砸下200多亿入主全球*大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

但来自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态度,或许成为恒大放手的原因之一。

8月21日,广州市南沙区来函表示,贾跃亭这位“失信被执行人”依旧担任着FF的CEO,这给FF中国业务和南沙工厂项目带来极其负面的影响。

因此,这会破坏政府机关对该项目的支持力度。建议股恒大核实贾跃亭是否还在实际控制着FF中国的业务,并建议调整他的CEO职位。

此外,还有多家银行均表示,无法接受FF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因此在恒大针对《修改补充协议》的回信中,要求贾跃亭实际转让他持有的权益,并且退出CEO职位。

已经“丢了”乐视网的贾跃亭,只剩下FF一个“独子”,做事一向执着到底的他必然不会把自己一手建立的公司拱手让人。于是,双方因为控制权、资金问题对簿公堂,贾跃亭一心要踢恒大出局,释放其独立融资的权力。

终于,2018年最后一天,贾跃亭如愿以偿。

在声明中,FF表示:新合作协议签署后,FF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将会快速推进。股权融资方面,此前多家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人对FF表达了投资意向,数家投资人已经启动了尽职调查;债权融资方面,由于全部资产保全已经解除,因此也有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贾跃亭原在FF中的持股比例为33%,恒大健康的则为45%,当恒大健康的持股比例退到32%时,就比贾跃亭少了1%,即使此次变化产生的13%股份没有归贾。当然,2018年,贾跃亭曾将其持有的权益转让朋友,但很有可能只是一种代持行为。

无论如何,恒大都不再是FF的单一大股东,如贾所愿。

但在恒大之后,也许不会再有中国的投资人出手相助了。根据FF的描述,此前来自美国、欧洲和中东的主权基金已经表达了浓厚的投资兴趣。

一提到中东,邦哥不禁想起了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他们掌控了戴姆勒、保时捷、特斯拉、以及曾经的观致,前段时间还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就私有化达成了口头协议,不过最终交易没有落地。

作为一个石油大亨,沙特主权基金对纯电动车产业的关注度有增无减。

2015年,北汽将所持全部股份转给贾跃亭,后者成为Lucid Motors*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0%左右。根据贾跃亭和Lucid Motors后续向公众传递的信息,Lucid 为贾跃亭的个人投资,股权至少值2亿美元。

不过,据彭博社报道,陷入困境的贾跃亭已经将这些Lucid的股权卖出,价格约为数亿美元。也有媒体称,卖出了一部分,但贾跃亭具体还在Lucid中持有多少股权不得而知。

目前,FF A轮融资投前估值24.5亿美元,投后估值调整为32.5亿美元。与之前的50亿美元、甚至传闻百亿美元的估值相去甚远。

一番折腾后,虽然公司折价了,但是只要引入新的融资、顺利量产交付,贾跃亭今年还有翻身的机会。

FF最新融资计划:

2019年一季度前完成*阶段5亿美元左右的A+轮融资,用于完成FF 91的量产交付与支撑FF 81的研发;

2019年年底前完成7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用于完成FF 81的量产交付及后续车型、市场布局;

计划在2020年正式在美国独立IPO,完成FF*阶段的布局。

写在最后

有人问,这场“贾许大战”到底谁赢了。

许家印从投资FF后,恒大股票涨了,身价也涨了,首富也当了。而贾跃亭拿了钱、续了命、拿了地,如今又重新获得自由融资权。似乎,贾和许都不算输。

不过最可惜的是,本该在2018年量产交付的FF91,因为官司纠纷而被拖到了2019年。

话说回来,今天2019年*个交易日,恒大和乐视,会涨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