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市值蒸发2万亿元,苹果还有没有梦想?

据驱动中国消息,因各种原因,新款iPhone销量低迷,并且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下游产业链。作为苹果手机在全世界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的经营和业绩都受到了直接冲击,一度出现了大裁员的现象。然而从现在的结果来看,事实可能要远比想象中严峻的多。
2019-01-03 11:41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黎帅   
   

股价是市盈率?不是,归跟结底,股价是市梦率!苹果跟腾讯一样,欠资本市场一个梦想。

2018年苹果市值攀至峰顶,最高超过1.1万亿美元,苹果股价最高达到232.74美元。就在那个时候,人们对苹果的未来普遍乐观,很多人预测苹果股价什么时候可以突破1.2万亿美元、1.5万亿美元、2万亿美元。事实却是,苹果股价自8月份“过顶”之后每况愈下,跌跌不休。

截止至1月2日,苹果股价跌至157.85美元,在过去的四个月里,苹果公司市值折损了近三分之一,苹果曾经的1.1万亿美元市值如今仅剩7413.7亿美元,计人民币超过2万亿元。

2018年的前三个季度,为让资本市场对自己更有信心,苹果花重金回购股票,数据显示,苹果回购自家股票花费大约629亿美元。在苹果近期的股价大跌后,苹果因回购股票产生的损失超过了90亿美元。

怎样才能让投资者对苹果重拾信心?是未来的业绩预期。支撑苹果业绩的主力是iPhone手机业务,这块业务在行业内,苹果无论营收、利润、还是创新能力,仍然**。苹果手机的在行业的*性将继续保持,这也是行业的共识。

苹果手机没有问题,但是智能手机行业有问题,问题大了。

2015年以来智能手机全球市场的出货量、营收过顶,智能手机市场饱和,销量开始下滑,整个智能手机行业面临挑战。以小米、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商承接后起的印度、东南亚、非洲、俄罗斯等地的市场增量,增长压力较小。中国品牌手机走性价比路线,更适合欠发达市场,包括印度、东南亚、俄罗斯等地。比较而言,苹果、三星等公司增长压力更大,

另一个挑战是创新红利消失。智能手机形态已经成熟,包括苹果这家行业内*创新能力的公司,创新都已经是个难题。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iPhone4是一款划时代的产品,让很多人眼前一亮,智能手机之后的历代iPhone手机,再难唤起iPhone4面市时的换机冲动。

1月1日,在“放歌新时代”2019新年特别节目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未来20年人们对手机依赖度会越来越低,会开始依赖人工智能。他说家里人已经越来越少用到手机。李彦宏对未来的分析与看法一向比较准确。就像很多年前对移动互联网的看法,差不多在十五年前,李彦宏就已经预测到了手机PC化,未来属于移动互联网,软件、服务在移动端的人机交互模式将发生巨变……。

早在1999年,距今恰好二十年,甚至百度都还没有创立的时候,李彦宏就写过一本名为《硅谷商战》的书,对信息产业有过很多先验性的判断。

百度公司有个悖论,在对未来的分析方面,总是走在行业的最前面;但在新业务的拓展方面,总不如阿里巴巴、腾讯那样生猛。一个经典的故事就是百度踩空移动互联网,尽管李彦宏甚至称得上移动互联网的预言大师。百度问题不是缺少远见,而是缺少对节奏的把握,缺少执行力。空谈误国,是件十足的憾事。

AI未来,现在的李彦宏已是行业传教士,但未来的百度在AI行业会怎么样?

与百度相比,苹果公司存在另一个悖论:行业发展早期,以技术创新驱动行业发展的阶段,苹果一骑绝尘,甩行业小伙伴几条街;一旦行业进入产品成熟期,技术红利消失,苹果就会变得迟钝,然后落后。PC时代如是,智能手机时代呢?

跟人一样,企业也是上天赏饭吃:对人叫命,对企业叫基因。

01

营收上涨,股价却在下跌,即使回购也拯救不了股价。苹果还好吗?

苹果近期这一轮股价下跌从苹果11月份公布财报开始。据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Q4苹果的营收为629亿美元,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20%;利润为141.25亿美元,同比上涨32%。

iPhone在该季度的销量为4688.9万台,同比几乎没有增长,但营收狂涨了29%,这主要是因为新iPhone的价格上涨。苹果服务收入达到了99.8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

从营收数据来看,苹果表现良好,然而苹果的未来却不容乐观。

2018年Q4财报确认了苹果当前战略的两大支柱:一是促进软件和服务业务,二是提高旗舰级iPhone的价格,以弥补销量增长放缓的影响。

然而,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苹果公布的业绩展望令许多投资者失望,靠To C的软件服务和涨价来维持业绩,苹果很难再有想象空间。

苹果手机销量下滑虽未表现在此份财报上,但更多信息可以肯定靠涨价吸引用户的iPhone已经大不如从前。

据驱动中国消息,因各种原因,新款iPhone销量低迷,并且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下游产业链。作为苹果手机在全世界*的代工企业,富士康的经营和业绩都受到了直接冲击,一度出现了大裁员的现象。然而从现在的结果来看,事实可能要远比想象中严峻的多。

据跟踪研究和监测供应链动态的台湾媒体DigiTimes发布的最新消息,由于苹果新机iPhone XS与iPhone XS MAX的销量远远低于预期,苹果公司不得不对iPhone XS、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 三款新机展开第二轮的减产计划。

据TechWeb援引外媒消息,苹果手机供应商Cirrus Logic大幅下调了其财务指导,这家公司2018财年81%的营收都来自向苹果,苹果手机的销量在下滑已经是可以肯定的事实。

从营收构成来看,iPhone依旧是苹果的主要收入来源。据苹果财报显示,2018年Q3苹果的56%收入来自iPhone销售。

一位业内人士向媒体训练营表示,此前iPhone销量基本不涨,售价一直涨,所以利润和营收能不断超预期,今年售价又提升,但销量却下滑更多,这个平衡守不住了。苹果股价下跌受科技股整体下滑行情影响有限,主要还是因为iPhone卖不动了。

苹果的股价可能会继续下跌。伦敦股票研究和市场情报公司Pelham Smithers Associates的董事总经理佩勒姆-史密瑟斯(Pelham Smithers)表示,“我们看到苹果的估值甚至比现在还要低,”

史密瑟斯预计,苹果股价可能在2019年再下跌25%。“高通的诉讼、智能手机的销量疲软和贸易担忧,都会导致苹果股价下跌,*可能会跌至117.75美元。”

至于苹果股价下跌的其他原因,史密瑟斯分析包括:中国经济放缓、中美爆发贸易战、芯片市场价格下滑、手机销售放缓,以及用户私隐泄漏事件引发关注。

02

2018年,苹果市值跌掉逾3500亿美元。移动互联网*已过?保守的苹果将在何处安放自己的梦想。

2018年8月,苹果成为*家市值突破一万亿美元市值的美国公司,强悍的盈利能力将苹果推到一个伟大的历史高度,但苹果的未来已经没有太多人看好。

苹果还在为iPhone销量挣扎,在C端市场淘取最后一堆金币的时候,与苹果公司市值同体量的亚马逊、谷歌、微软则早已将视野转移到AI、云计算、无人驾驶甚至航天领域。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Q3全球手机出货量进一步下滑至3.552亿部,同比下降了6.0%,智能手机的市场已有萎缩之势。

与之对应的是云计算、AI、无人驾驶等新兴技术强劲的市场增速。据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公司Gartner预计,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058亿美元,将在2020年突破4000亿美元。

Gartner最新发布的预测报告,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高达1.2万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70%之多。2022年人工智能驱动的商业价值将高达3.9万亿美元。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18年全球无人驾驶市场规模将达50亿美元。预计到了2022年全球无人驾驶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美元。并且预测在2024年全球无人驾驶市场规模将达到187.2亿美元。

全球科技巨头如谷歌等,早已意识这些新兴技术在To b市场所能表现出的强大效能,谷歌一直尝试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应用在不同领域和行业中,早在2016年,谷歌就开发了一个人工智能驱动的系统,用于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

而2017年6月苹果CEO蒂姆·库克在被媒体问及苹果公司在AI方面的进展时表示,AI技术帮助iPhone以*限度延长电池续航,让苹果的各种应用更好的服务用户。

苹果对新兴技术应用的短视可见一斑。

据2018年Q4财报显示,苹果公司拥有2371亿美元现金资产。较2018年Q3苹果手握的2437亿美元少了66亿美元。据多家外媒消息称,苹果在加大无人驾驶领域的投入。

现金流充沛的苹果公司正在努力抓住新技术的尾巴,靠iPhone涨价来维持公司业绩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