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教育“严冬”?刚刚,教育部印发最严学习类APP监管令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
2019-01-04 11:06 · 经济观察报  李静   
   

教育部正在出手整治规范一批违规违法的APP进入中小学校园。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

《通知》中要求查处的有害APP包括: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及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等内容。同时,教育部强调,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立即开展全面排查,一旦发现有害APP要立即停止使用,将涉嫌违法违规APP、微信公众号报告当地网络信息管理和公安部门查处。

一位APP运营商告诉经济观察网,教育部这一次出手整治有害APP,此前早有征兆。“去年各地就已经开始对进校APP进行调查规范,只是来自教育部层面的意见迟迟没有出台,这次也算是靴子落地。”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从去年2月开始,河北省网信办、省教育厅就联合开展了教育类移动应用程序专项整治工作,通过约谈一批传播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的教育类移动应用程序运营方,关停下架一批传播违法违规信息情况严重的教育类移动应用程序来遏制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传播。此后,福建、北京、宁夏等省市(区)相继出台政策,展开对学习类APP调查、规范和整治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被称为“最严监管令”要求,各地要建立学习类APP进校园备案审查制度,按照“凡进必审”、“谁选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双审查”责任制,学校首先要把好选用关,对APP大的内容、链接、应用功能、信息按等进行严格审查,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本案审查同意。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通知》的出台是为了治理有害APP进校园,因此必然会加强对进入校园APP的审查和监管。

前述APP运营商对记者说:“通知的印发,会对整个校园服务APP提供者造成一定影响。“以前进校APP虽然也有审批,但具体到各区域不一样,也没有统一的标准。这次看来,要统一标准、统一流程,规范入校环节了。”

对于《通知》提出,进入校园的学习类APP不得向学生收费或由学生支付相关费用,会造成哪些影响?熊炳奇告诉经济观察网,对免费进校园让学生下载(导入用户),后续经营收费这种模式的APP提供者,要进一步观察。如果今后禁止进入校园的APP向学生收费,那可能将由教育部门和学校向APP运营方购买服务。“很显然,这会带来经营规模的大幅缩水,迫使之前靠这种模式经营的APP转变经营模式。”

熊炳奇建议,学习类APP还是要立足市场竞争,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当然,这会增加营销获客的成本,而且家长对没有进入校园的APP也不太信任,这要求APP还是要真正重视质量和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