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40|纪源资本李浩军:保持耐心,真正聪明的创业者会更有机会!

GGV纪源资本执行董事李浩军在完成一个优秀产品经理的职业使命之后,最终选择转身投入更加热爱的投资行业。
2019-01-04 15:08 · 投资界  王菲   
   

有人曾这样评价马化腾,“他不仅仅是一位老板,他也是一位卓越的产品经理。”可见,产品经理这个职位在互联网时代扮演的角色有多重。大学未毕业就在百度实习,之后正式成为马化腾的产品经理,GGV纪源资本执行董事李浩军在完成一个优秀产品经理的职业使命之后,最终选择转身投入更加热爱的投资行业。

自2014年进入纪源资本,李浩军主导及参与了小红书、Keep、哈啰出行、享物说等一系列项目的投资。过去的四年中,他一直在消费互联网领域敏锐地捕捉投资机会。对于未来,他表示谨慎乐观。“市场可能不会有一些明显的大变化,但往往好的公司会在这样的时点出现。” 李浩军说 。

投哈啰出行是因为看到了它的创业精神

哈啰出行是让迄今为止让李浩军最印象深刻的一次投资。GGV从2016年开始,分别领投、跟投了哈啰出行的A轮、A+轮、B轮、D轮等等多轮融资,而这家共享单车行业的后起之秀,硬生生的在已成红海的市场中杀出了一条路,其发展历程让李浩军感触颇深。

在摩拜被美团收购,ofo陷入资金困境之时,阿里支持下的哈啰出行却正快速发展,据称哈啰出行的日订单量已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第一名,并且哈啰正计划进入摩拜和ofo占据优势的一二线城市。

在李浩军看来,哈啰出行能有现在的体量,就因为它整个团队包括创始人对单车这门生意想得明白。“他们知道自己的核心能力在哪里,需要建立什么样的核心壁垒。一直以来,哈啰都在建立运营效率的壁垒。”

早期市场人士分析讨论共享单车商业模式,都偏重于单车生产成本的计算比较,但实际上最终决定单车市场胜负的是运维成本。单车生产成本的差距可能是每辆几百甚至数千快,但运维成本可能比这个还要大。

“这就要求单车运营企业的运营效率要跟它的投放速度成正比,如果运营效率跟不上,产品就会丧失竞争力。”李浩军说。哈啰出行在充分利用数据积累、调度系统的基础上,把单车的维护运营变成了它的核心竞争力。

李浩军说,在哈啰团队身上,GGV看到了企业家精神。“你能看到创业者对创业的执念、专业度,这也是最打动我的。”通过哈啰,李浩军对优秀创业者有了更清楚的认定,对于“什么样的创业者是一个合格的创业者这个问题”,他渐渐有了自己的答案。

早期创业决心很重要,到底有多想赢?

李浩军说,人最难的是自我认知,关键要看清楚自己的边界是什么。创业不是大撒网,而是要看自己适不适合做,大多数人都是想不明白这一点的。

决心,是早期创业非常需要的。“创业者到底有多想赢,是不是未来5年、10年、20年全身心投入去做这个事情。这些判断比较偏感性,需要依赖跟无数创业者打交道的经验,最终选择最适合的创业者去支持他们。”李浩军认为。

当创业者具备了这些创业家精神之后,投资人能做的就是去相信它支持它。但有时候相信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快手和拼多多是李浩军很早就接触过的两家公司,但都遗憾错过了。在这两个擦肩而过的案例中,李浩军总结出了几点教训:

第一,当一个产品有足够的用户量和体量的时候,在一定阶段不要太在意其商业化的可能性。如果这家公司还没有成熟的商业化路径,只要你觉得它的增长可以持续,就不必太在意它现阶段的收入情况;

第二,当一个团队有了足够用户量的时候,它的势能会很大。在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的时候,这家公司就能够快速发展起来;

第三,要对创始人有足够的了解,只有深入接触了企业的CEO和团队,才能做最后的决定。

早期投资对经验的依赖很大,在李浩军看来,早期投资不太适合特别年轻的投资人来做。“年龄越大,越适合往早期走。因为你对市场、趋势、人的观察有了一定积累,会形成一套看人或看事的逻辑,帮助你更准确地看人看事。”

能解决8000万人的痛点,也会是一个大公司

2018年,关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红利期结束的声音越来越多,平台模式和流量红利的落幕让人们开始寻找新的发展模式。消费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或者说进入下下半场之后,是不是意味着投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李浩军说,未必。

“只要有低谷,就会有反弹,有复苏,无非是时间长短而已。”李浩军说,关键是要有耐心,不能急。

移动互联网线上流量的瓜分已经告一段落,创业公司增加流量的成本大大提升,下一步的流量增长点将转移到线下。“消费者对高品质和服务的诉求还是存在的,新的消费产品或公司已经出现。有的电商公司也在过去两年中获得了中产阶级的认可,它就是在一个细分垂直领域里建立了自己的壁垒。”李浩军说。

很多大行业里更垂直更细分的领域里都存在投资机会,李浩军说这里面有很多地方都可以琢磨。“中国地大物博人多,一定要解决13亿人的问题才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吗,其实不一定。如果你真的能够找到一个细分人群,解决一亿人或者八千万人的某一项痛点,也可能会是一家挺大的公司。”李浩军表示。

李浩军总结道,做TO C的生意有两条路可以走:第一条是在某一个行业里做得越来越垂直化。人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年轻人对标准化的服务正丧失兴趣,这也是为什么近两年潮牌可以从一个小众品类不断壮大,成为一个很强的品牌类别;

第二条是从不同的人群中寻找机会。中国城市地域经济发展程度存在较大差距,不同地区人的消费行为、生活方式差别很大,这里面还是有很大机会的。

有人说创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李浩军并不这么看。他反而认为,“真正聪明和成功的创业者,其实在这个市场里面相反会更有机会。”

经历了过去几年资本助推下的盲目扩张之后,市场无序竞争的恶果已经出现,经历了2018年的“寒冬”,整个市场正在出清。李浩军说:“好的公司会更用心打磨产品和服务,在经济好转的时候走得更快;而不好的公司可能会被淘汰掉,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优胜劣汰的过程。”

对于投资人而言,“要做的就是在这个市场里保持耐心,找到能够安全过冬并且是有机会成为市场领先者的企业。”李浩军表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1/4394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