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现金贷“套路”:想贷款,需要先花199元买份风控报告.....

作为现金贷的导流平台为持牌金融机构推荐客户无法承诺最终是否成功放款,但不放款收取客户数百元评估费用显然不合理。上述网贷行业人士说,“持牌机构在放款前不会向借款人收取任何费用,且会向借款人明确提示,要警惕任何提前收费骗局。”
2019-01-07 10:18 · 经济观察报  王涵   
   

“想贷款,需要先花199元买份风控报告,结果发现被‘套路’了。”

日前,有消费者向经济观察报记者投诉称,上海两橙信息科技公司旗下的“侬要贷”APP现金贷导流平台收取评估报告费/审核费、推荐费等后,秒拒用户借贷申请,不放款也不退还费用,甚至存在用户在解绑银行卡终止申请流程中仍被硬性扣款的情形。

记者发现这家上海的公司,其客服电话归属地为四川、退款客服电话归属地为河南、宣传展示为客户提供评估报告的是一家位于甘肃的村镇银行,而这家银行风控部门则是否认与之有合作。

难以退还的手续费

2018年10月份,李艺(化名)因一时资金紧张,从网站搜索到“侬要贷”APP的下载链接,在其官网上看到“无担保、零抵押、利息低、申请快、秒放款、更安全”的小额现金贷宣传口号,便在APP上填写注册了相关资料,包括绑定手机号、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在选择1000元额度和14天期限条件后,被告知需购买199元的“小银分”风控报告才能申请。

在购买会员前APP主页显示“若购买风控报告后借款审核失败将退还相关费用”,对此,李艺认为可以尝试一番。但当她支付199元后,侬要贷“秒拒”,并通知显示“您的征信记录未满足此次金融机构要求,建议您尝试其他金融产品。”

旋即,李艺拨打退款客服电话,对方表示需要14天后方可退款。然而14天后,她发现之前支付的199元退款则并未到账,之后又联系客服,对方表示需寄送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材料至某处,李艺这才后知后觉可能上当受骗了。

同时,还有消费者当意识到需要缴纳199元评估费后,认为叠加的贷款年会利率过高,选择解绑银行卡舍弃该款借贷产品并未申请借款,可是银行卡在解绑的情形下仍被划扣199元风控报告费。

该名消费者给记者提供的扣款短信显示,总共扣款三次分别为50元、50元、49元。为何在解绑的情况下“侬要贷”APP依然能执行扣款权利呢?原来,在用户绑定银行卡的页面下角有《代扣协议》,里面已经说明评估报告费用,若用户同意《代扣协议》后方可完成后续绑卡操作,费用支付后,则为用户生成评估报告或推荐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

但该名消费者觉得“侬要贷”属于强买强卖的套路行为。据他回忆,在“绑定收款卡”页面,显示的《代扣协议》是自动默认勾选,并未有在页面中有任何提示信息。当未完成注册流程是,点击取消认证退出后,此前进行的所有身份认证与基本资料已无法撤销。

一方面是缴付了199元评估报告费用后“秒拒”,另一方面是未走完所有申请流程立即解绑,仍被扣款199元。“侬要贷”是否存有骗取服务费之嫌?

截至发稿,记者联系侬要贷APP上提供的退款客服热线,是一则来自河南的电话号码,提醒音显示已无法接通。而在网上找到的“侬要贷”APP客服热线归属地则是四川,客服表示留下手机号码和身份证后四位等待即可,当问及何时退款等问题,电话立即被挂断。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侬要贷”APP显示已有201.2万次下载量,若*按1%的转化率来看,每位客户收取199元所谓评估报告费,*将获得400余万元额外费用。

同时,网络上出现不少对侬要贷的投诉。如在聚投诉网站上,主要涉及胡乱扣费,恶意扣款等,截至2018年12月23日,侬要贷的有效投诉1667件,已解决631。

虚假挂靠银行资质

对于遭投诉,侬要贷运营方上海两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聚投诉上回应,平台拥有正规持牌合作机构运营授权,到目前为止已有大量用户在持牌金融机构获得信贷,但仍有少部分用户或因司法纠纷问题,或因存在多家信贷逾期问题,或因提供信息不属实等问题,无法获得持牌金融机构的帮助。这批用户即便来我平台申请,其最终结果也是由合作持牌机构决定。

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上海两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发现,该公司允许从事信息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及数据处理技术等开发、咨询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展开。

除了侬要贷难以退款外,另有一家小额现金贷APP“银码头”的用户也遇到类似情形。记者启信宝查询发现,侬要贷和银码头从工商信息上看为关联公司,两家公司的商标信息及软件著作权均属于上海造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述两家公司旗下有多家现金贷产品,侬要贷、银码头、哆哆钱、享钱借、万万借等,其投诉量均在网贷投诉类网站靠前。

在李艺给记者提供的“侬要贷小银分评估介绍”中显示,评估报告由第三方机构提供,评估结果以分数形式展现,并会影响借款成功率,评估报告最终解释权归合水县金城村镇银行所有。

记者调查发现,这家合水县金城村镇银行位于甘肃,该行风控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是正规村镇银行,没有和网贷公司合作,应该被盗用。下一步将进行核实调查,然后采取相关措施。”

虚假挂靠村镇银行进行评估报告外,售卖199元的评估报告价格也显出不合理之处。

据记者了解,2017年发改委下发的《关于降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显示,商业银行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基准服务费由5元降至4元;农商行、村镇银行、小贷公司等9类金融机构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实际收费标准为1元。若使用第三方征信,譬如鹏元征信和中诚信等查询学历信息2元每次,芝麻信用等不超过2元每次。

“应该是规避现金贷新规的利率限制。从金融消费者保护的角度看,这种做法肯定是有问题的。”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告诉记者,“很多机构并非持牌机构,在现有监管规则约束之下,对于非持牌机构的变相或违规金融业务行为,现有监管力量很难管到这种角角落落中去”。

一位网贷行业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一般较小的平台现金贷年化利息除了在条款中标明的基准利率外,还包括所谓的平台服务费、信息认证费、风控服务费、评估报告费用等组成。若将所有费用相加,其年化利率大约超过150%。

确实,作为现金贷的导流平台为持牌金融机构推荐客户无法承诺最终是否成功放款,但不放款收取客户数百元评估费用显然不合理。上述网贷行业人士说,“持牌机构在放款前不会向借款人收取任何费用,且会向借款人明确提示,要警惕任何提前收费骗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