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石:尽管我退休了,但并未退出这个战场

近日,王石在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CIHAF2018第二十届中国住交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尽管他退休了,但并没有退出这个战场,仍在学习,在努力,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继续访学活动。
2019-01-09 09:16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王石   
   

我站在这儿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肯定大家是关心万科的。我现在退休了,来了当然很高兴,40周年和房地产同仁站在这里很开心,说点儿什么呢。

我退休给我界定了人生三个阶段:今年就是开年*年,我想你们也得退休,我就把退休这一年我在做什么简单来介绍一下,我们知道小潘(潘石屹)现在是摄影大师,人家说王石还摄影吗?很多知道我摄影,我说摄呀,你知道吗?小潘现在摄影,我说两个层面,人家是专门的投入,专门在做。

当然,小潘的年纪还没到退休,但至少要做热爱的东西,那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是2011年到哈佛去,现在继续我访学的活动,今年秋天去了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进行访学,一学期,我调整一下,调整什么?原来计划在希伯来大学去伊斯坦波尔大学不去了,准备是学习理解伊斯兰文化,但我在希伯来大学觉得他们的伊斯兰文化学术上非常非常强,他们沿着阿拉伯国家伊斯兰的造诣非常深,原来计划两年之后在伊斯坦波尔大学就提前了,同时开始。之后不去伊斯坦波尔去哪儿?现在没想好,两个国家选一,*是印度,第二是日本。

这里我想解释一下什么原因,当然我们知道国际语言就是学英文,我自己一直在过英文关,用英文来接受交流,但在希伯来大学我就自己专门学希伯来语,这个让我感受非常深,学习希伯来语才知道从一个语言研究一个民族的文化,那是非常非常不同的,你从语言可以发现希伯来语和阿拉伯语40%是一样的,语言是一个同民族、同宗,你学习了解了希伯来语要学阿拉伯语是比较容易的,这里没有其他的意思,既然是这样,在这里学习,下面继续了解阿拉伯语在这里开始,下一步来讲了解一个印度的梵语,再一个是日语。

我的体会是,无论你现在是在工作,还是退休,在这个时代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你的潜能不去挖掘,你不学习是不知道的,我们今天能坐在这里,我相信都是成功人士,成功人士就要想既然成功了,拥有了社会的地位,但实际上更高的要做的是承担一份责任,这个责任怎么担,和你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对自己的认识不同,是完全不一样的。

改革开放40年,*个40年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一切都在摸索当中,一切都不清楚,但有一点是清楚的,我们的长城文化,我们的国歌唱着,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过去40年正是有这种长城精神走到今天。

第二个40年我们还需要长城精神,但仅仅是长城精神是不够的,我觉得我们不仅要向国际学习,也应该挖掘我们中国传统民族文化,传统民族文化的长城精神走到了今天,但我们更应该挖掘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东西,那就是大运河文化,大运河文化是网络文化,是沟通文化,是经济文化,是联络文化,应该在长城文化,运河文化结合起来的第二个40年,我们一块面对全球化,走出去,发挥我们的作用。

中国的房地产我觉得*个40年是野蛮发展,第二个40年才是真正开始中国的城市化,才真正面对未来,不仅经济发展还要讲人民满意幸福的生活,这是我们的责任,尽管我退休了,但并没有退出这个战场,我在学习,在努力,认识自己,认识这个世界,我们才能立于民族之林,让我们民族重新振兴起来,在世界发挥着我们应该发挥的作用,在这里当然也非常感谢我们的组织者,组织这样的活动,能让我们聚在一起交流交流,谢谢大家。

品牌传播 | 企业专访 | 投稿合作
请添加微信18514460011

推荐关注砺石商业评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