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易云音乐全新推出音乐人点播分成模式,原创作品上传即有收益

期待越来越多的独立音乐人,能真正在平台的扶持助推下,在产业的健康发展中,走上属于他们的“坦途”。
2019-01-09 08:18 · 微信公众号:读娱  赵二把刀   
   

近年来,国内独立音乐人浪潮式的崛起,令人看到了互联网浪潮带来的全新的华语音乐的趋势;而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也能看到各大数字音乐平台对于“音乐人”也是越来越重视,虾米的“寻光计划”,网易云音乐的“石头计划”“云梯计划”,腾讯音乐的“腾讯音乐人计划”均渐入佳境,形成了良好的独立音乐走红的态势。 

但是,对于更广泛的音乐人群体而言,“生存”仍然是首要问题,所以如何通过平台的力量,让更长尾的音乐人群体,也能够享受音乐产业发展的红利,也成为行业在新的一年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而近日,读娱君就关注到网易云音乐就将针对内容创作者的扶持计划“云梯计划”再度升级,不仅要让更多的音乐人受益,也要给日益繁荣的原创音乐在新的一年再添一把火。

1

“云梯计划”升级

推出音乐人作品点播分成模式

过去数年,得益于音乐的正版化和数字化的浪潮,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都获益匪浅,但对于独立音乐人而言,虽然在各大平台的扶持之下迎了“春天”,而距离真正的繁荣,还有相当的距离。

具体而言,至少在以下两个层面,在相当长时间内困扰着独立音乐人群体:


  • 收入层面:虽然在过去数年,独立音乐人尤其是头部音乐人的收入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但更广泛的音乐人群体,仍然缺乏足够的商业回报;

  • 版权层面:虽然在数字音乐时代,正版化已经成为主流,但如何通过版权规范化让独立音乐人也能够得到更丰富完善的版权收益和服务,也成为了行业的一大问题。


  • 针对困扰行业的这两大问题,读娱君关注到网易云音乐在进入2019年后有全新的举措:“云梯计划”进一步升级,上线音乐人作品点播分成模式。同时,网易云音乐也着手推动独立音乐版权的规范化。

    此次,网易云音乐进一步升级“云梯计划”,在主流在线音乐平台中率先推出音乐人作品点播分成模式。据悉,目前网易音乐人将原创音乐作品通过规范授权上传至平台后,即可通过作品点播分成获得收益,这有助于更广大的音乐人通过音乐作品直接获益。

    在网大、网剧和网综等新兴的娱乐内容领域,点播分成已经成为颇有成效的商业模式,以网大为例,近年来单片分成千万也已不再新鲜;而网综和网剧的点播分成,也让很多优秀的创作机构乘风而起。

    而网易云音乐“云梯计划”在主流音乐平台率先开启“音乐人作品点播分成”,无疑可以帮助音乐人获取更多音乐收益。 

    音乐版权规范化是音乐行业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此次,网易云音乐也基于全新上线的创作者中心(集音乐、视频和电台三大类功能为一体的统一后台),推进独立音乐版权规范化服务,对音乐人作品上传功能进行了升级。据了解,目前网易音乐人上传原创作品至平台,需进行规范的版权授权,作品上传后音乐人即可享受相关收益权益。

    随着点播分成的推出,随着独立音乐版权规范化的推进,应该说,网易云音乐的音乐人扶持体系也逐渐完善,为独立音乐人的创作、发展和商业化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2

    层层加码、完善扶持体系

    独立音乐人将拥有更多可能

    扶持独立音乐人,让这一群体能够享受蓬勃中的音乐市场的红利,可以说是网易云音乐一直以来的重要方向。

    读娱君盘点了一下,为了解决独立音乐人创收难、推广难,作品无法得到正视等问题,在成立之初,网易云音乐就开始了对独立音乐人的扶持:2015年,网易云音乐就推出“理想音乐人”计划;之后2016年底,网易云音乐又推出“石头计划”,为原创独立音乐人提供全方位扶持。通过这些扶持计划,很多音乐人确实由此敲开了“成功”的大门。

    2018年夏季最火的爆款民谣《可能否》就是“石头计划”的受益者,而其原创作者木小雅也成为颇受关注的新音乐人。据了解,《可能否》上线一个月,就收获10万乐评,粉丝数超8万,持续霸榜网易云音乐。上线至今歌曲播放量超8亿,网易云音乐评论超27万条,木小雅的网易云音乐粉丝实现从几乎为0到25万的增长。

    如果说“石头计划”相对侧重解决音乐人推广方面的问题,“云梯计划”则相对侧重解决音乐人的线上创收难题。

    据网易云音乐此前发布的《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显示,68.8%的音乐人在音乐上获得的平均月收入低于1000元;其中收入来源又以演出收入为主,较为单一。网易云音乐2018年5月启动“云梯计划”,这一计划是针对包括音乐人、视频作者在内的原创内容创作者的扶持计划,主要从音乐人广告分成、短视频现金激励、自助数字专辑售卖、推出虚拟货币“云豆”等方面对独立音乐人在内的内容创作者进行大力扶持。此次音乐人作品点播分成的推出,也是这一计划的升级。

    《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截图

    此外,这一系列扶持动作之后,网易云音乐主办的“硬地围炉夜”也将于1月20日举行第二季,房东的猫、徐秉龙、木小雅等成长于云村的独立音乐人也都将会带来他们的表演。这是国内*大型原创音乐人年度盛典。

    让原创音乐能够打动更多的听众,让更多的独立音乐人走出圈层,独立音乐人从分众到大众——回顾网易云音乐这些年对独立音乐人的扶持,从“石头计划”到“云梯计划”以及推进版权的规范化,不仅为国内的音乐行业提供了诸多新鲜的血液,同时在体系的完善上层层加码,确实让诸多音乐人受益匪浅,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有才华、有梦想的年轻人成为独立音乐人,并入驻平台。

    据了解,目前网易云音乐原创音乐人入驻总数超7万,上传原创作品超120万首,而在平台的助推和一系列扶持计划的帮助下,花粥、房东的猫、陈鸿宇、谢春花、徐秉龙、金玟岐、木小雅、刘昊霖、G.G张思源等一大批独立音乐人也是脱颖而出,这些音乐人的音乐作品也成为当下国内原创音乐的生力军。平台的持续扶持,确实有了比较显著的成效。


    结语:从云梯计划的升级,到推动独立音乐版权规范化,进入2019年,网易云音乐的率先发力,也使得其助力音乐人的扶持体系日臻成熟。正如丁磊写给网易音乐人黄雨篱的回信中所述:“多数人的成功,才是真正的繁荣”。未来,期待越来越多的独立音乐人,能真正在平台的扶持助推下,在产业的健康发展中,走上属于他们的“坦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