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9年互金赴美上市潮未退:合众e贷启动IPO,超低募资不足600万美元

在动荡、持续暴雷、信心下滑的行业里,只要合规能活下去就有的拼,上市所产生的品牌效应与合规意义才是这些互金公司的主要目的,才是“重中之重”。
2019-01-16 08:48 · 投资界  Sunny   
   

经历了2018年的沉浮,在一波又一波的暴雷声之后,2019年的互金行业依旧没有停歇。

美国当地时间1月11日,合众e贷上市主体公司合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IPO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合众国际申请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HZ”,但计划融资金额并不高,仅为575万美元(约合4000万元人民币)。

合众e贷启动赴美IPO,打响了2019年互金行业上市的第一枪!

此前,对于合众e贷未来的规划,合众e贷CEO陈敏麟曾对媒体表示:公司已启动上市计划,将推动公司规范运作与快速发展。海外的消费贷市场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合众e贷也有意打进国际市场。

两年净收入同期增长608%,业绩超9成依靠消费贷

合众e贷是2015年成立于深圳的一家P2P平台,主体公司是深圳合众财富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实缴资本5000万。

从公开资料显示,母公司深圳合众财富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结构中,温兆斌为实际控股人,占股比达75%;股东广东金迅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占股比20%,深圳TCL十方垂直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占股比为5%。

在短短成立的3年时间里,合众e贷发展迅速。三年来累计投资额已达到82亿,用户总数超过600万人,累计为用户赚取2亿5千多万。从招股书披露,合众e贷2018财年(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营收约为3440万美元,相较2017财年同期的101万美元增长了约3312.9%。当年度,合众e贷录得净收入427万美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08%,扭亏为盈,可谓成功翻身。

同时投资界从招股书信息获知,平台主要业务为消费贷和车贷。其中在2018财年里,合众e贷平台贷款总额的93%源于消费贷,7%源于车贷。而消费贷为当年度业绩做出了重大贡献,占当年度收入增长的98.7%。

作为从2017年4月才开启的消费贷业务,在短时间内却实现了交易规模的大幅度上升,实属特例。不过,从招股书信息得知,这大部分功劳似乎要归结于融360的导流。

据悉,融360是合众e贷在消费贷产品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合众e贷不惜向融360支付463.68万美元中介费用进行倒流。从数据的统计上来看,2018财年平台34%的新增注册用户均由融360导流而来。

赴美IPO有备而来:流血上市,合规为重

招股书显示,合众e贷在2017年和2018所披露的两个财年里,现金贷借款人的复借率分别为42.08%和50.86%。这与整个行业60%左右的复借率而言,表现并不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合众e贷的招股书显示,此次上市计划其最高融资仅为575万美元。业内有人士计算,除去承销费以及其他上市服务费费用之外,实际融资额将非常之少。

实际上,近年来赴美上市的互金公司募资金额都不算大。历数2018年赴美上市的公司如点牛金融、灿谷金服、小赢科技、品钛科技、泛华金融、微贷网、360金融等等,总融资金额规模才为3.68亿美元,而与2017年对比,仅为当年融资规模的23.4%。

但超低募资都没有影响到互金公司上市的热情。从2018年年底开始,一大波的互金公司就在码头翘首等待。2018年11月14日,泰然金融提交了招股申请书,萨摩耶金服、你我贷等公司也纷纷排队,只为一张上市船票。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动荡、持续暴雷、信心下滑的行业里,只要合规能活下去就有的拼,上市所产生的品牌效应与合规意义才是这些互金公司的主要目的,才是“重中之重”。

不过赴美上市的企业仍然要接受国内市场监管的大考试,对于互金公司来说,本身合规才能走的更远。合众e贷首席合规官张永强直言,当下网贷行业的合规情况大可以分为四种:第一种是朝着合规备案进行准备,第二种是寻求合并,第三种是良性清盘退出,第四种是倒闭。

此前合众e贷已按照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进行了信息披露,并公布了合规性审查报告和审计报告,对平台的基本状况、产品信息、合规情况和财务数据等都进行了公开。

同时,合众e贷表示,在《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发布后,平台立即中止了APR超过36%的贷款产品,目前平台的年化利率(不包括所有交易费用)在8%-15%之间。

不过,赴美上市之后并不代表“万事大吉”。互金企业的股价近一年来都不尽如人意,互金中概股持续下跌,有多家互金公司股价甚至“腰斩”。因此,成立三周年的合众e贷“上市之旅”能否顺利,仍然未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1/4396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