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2018年度投资328亿,文创不冷,企业要关注第二曲线

大文创、大消费,大有可为、大有前景。有人说,2018年可能是未来10年中最好的一年,我不敢轻易认同。不要老看大环境,我们要看自己在一个困难的环境中能够找到什么机会。
2019-01-18 09:28 · 投资界     
   

倪正东,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他被称为掌握中国创投市场最全面信息之人,被业界媒体誉为中国创业投资界青年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在2019FEIA新文创与大消费时代论坛上,他发表了主题演讲《新文创与大消费投资新趋势》。 


 


以下为演讲实录,投资界(ID:pedaily2012)进行整理

大家都是知道,今年是资本寒冬,但到底情况怎样呢?下面我用几组数据来说明一下:2018年在文化创意领域的投资总的投资是643笔,投资金额是328亿,跟去年相比,投资的案例数量下降了28%;而“头部公司”,金额跟去年相比却增长了16.7%,当然比2016年的347亿还是要低。

在大消费时代,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加上消费金融,情况怎么样?完全不一样的市场:2018年消费投资领域总金额有4400亿,投资2424个项目,投资个数跟去年相比增长了10.5%,投资金额跟2017年金额增长了22.7%,这是实实在在的数据。

早年投资、天使投资资金募集下降了30%,今年整体的天使、VC、PE一共10000亿,投资项目近10000家。文创里面还是华人文化、新潮、阿里体育等这些大项目,融的钱加起来超过200亿,这些小公司的钱就少了。我周围的很多文创公司在今年都没有融到钱,都是干苦活。今年文创领域的政策也受比较大的影响,那些做游戏的兄弟们特别惨,年初的时候还是百亿富翁,到了下半年10月份的时候爆仓了,都等着政府纾困,大消费领域也是有这样的情况。

再说一组数据,文创投资的项目在我们中国地位到底有多高?就项目来说,金融、互联网IT占了40%,医疗健康是13%。从个数来说,娱乐传媒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有6%,即项目的投资量是6%,排第四位,还不错的。资金上面来看,文创排第九位,投钱最多的还是金融、互联网IT、医疗健康。今年清科研究中心最具价值投资的50强,一多半是医疗健康行业,大家投的更加稳健。

回头来看,今年最成功的IPO,小米、美团、拼多多这是典型的互联网+消费。今年最成功的并购是阿里集团收购饿了么,赚钱最多的也是在互联网+消费领域。

以下为今年的新趋势:

1、 产业互联网增长迅猛。产业互联网并不是说互联网要把产业革命,也不是产业把互联网革命,马化腾说互联网的下半场就是产业互联网。从我们投资的数据来说,今年特别大、增长比较快的确实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一半的命在产业,一半的命是在互联网。我们投的公司,增长最快、赚很多钱的,也是产业互联网。有的公司从一个月200万的收入,到今天一个月7亿的收入,估值从几千万人民币到现在接近一百亿人民币,就是3年的时间,这是绝对的产业互联网。我们投了一家网上卖牛排的公司,一年可以卖10个亿,也是典型的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好处,是消费互联网创造了新的东西,产业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产业,只不过,互联网是它的工具,让它方便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

2、 小程序,微信生态圈火爆异常。今年最火的阿拉丁小程序的大会,真正五千人的大会,很震撼。

3、 社交电商、社群电商也是增长快速。今年进入下半年以后,00后说“我们不服,我们为什么要用微信”。2018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一批新的社交软件,红杉、GGV投了很多公司,各种新的社交不断出来,这一群人还是值得关注的。同时,今天三款社交平台要发布,都是有影响的公司或者个人创业者发布。

我们关心新人群、新文创、大消费。人群是大家特别要关注的,就像上周被刷屏“00后、90后、80后用不同的表情包”话题,现在用什么软件都代表着什么年龄段,比如你还在用天涯,就是60后。在今年清科的员工年会上,我发现90后都开始怀旧了,所以我们得关心00后、05后。

新文创、大消费,我们的客户和人群在哪里?我天使投资一家公司叫彩视,本来是做视频剪辑,后来竟然变为了中老年人的社交平台,中老年人天天在那儿看视频、直播、打赏,60后在我们的平台上找到了他们的地方。我们投了没有多久,现在现金流特别好。我觉得挺好的,彩视就是中国所缺少的一款中老年人社交软件。

4、企业要关注自己的第二曲线:

回忆起当年我们追捧的杂志,2000年最火的《IT经理世界》杂志是中国最顶尖的杂志,2018年《IT经理世界》杂志挥手告别了,《北京晨报》也告别了。不管多么成功的公司,只有一条曲线,就容易死掉。只有一款产品大家会烦,天天看一个电影也会烦。新文创与大消费时代,一定要有第二曲线,不管做电影、电视、综艺都是如此,人人网市值高达几百亿,最后也没了,挺可惜的。不断有产品的更新以及迭代,微信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说实话五千人早就加满了,往后怎么办?

过去的2018年,是苦的、焦虑的,我的朋友圈都说“2018年终于过去了,从来没有一年是这么让人憎恨和讨厌”。在创业和投资里面,确实有四季,有冬天,但没关系,我们永远在危机中找机会。

清科在20年的时间里,每次重大的转机和进步都是在某一个所谓的资本寒冬,没有资本寒冬,清科就没了。我特别喜欢在危机中找到机会,并把握住机会。创业也好,投资也罢,新文创与大消费,错过了一波没有关系,谁都错过和走过弯路,相信马云也走过弯路,马云如果今天还做他的B2B市值肯定很低。

大文创、大消费,大有可为、大有前景。有人说,2018年可能是未来10年中最好的一年,我不敢轻易认同。不要老看大环境,我们要看自己在一个困难的环境中能够找到什么机会。2019年我们一起耕耘,一起收获,我相信新文创、大消费一定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1/4397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