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0后人均负债超12万?年轻人自杀式消费背后:养娃、房贷、化妆品…

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90后存在。他们大多是普普通通的上班族,拿着白领的薪水,每天有吃有喝到处消费,看似奢华且潇洒。但是一年到头,却存不下什么钱,而且还经常需要还信用卡、还花呗。
2019-01-19 15:21 · 创业邦  十一   
   

2018年的支付宝账单或许是互联网史上的不解谜团之一。

不少人感觉自己并没有怎么花钱,但却蹦出了好几万、数十万的消费总额。

作为一个90后,邦哥也深深地怀疑这个账单的真实性:明明余额为零,花呗待还,支付宝的全年花费却超过了90%的同龄人。我什么时候这么有钱了,这么多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90后存在。他们大多是普普通通的上班族,拿着白领的薪水,每天有吃有喝到处消费,看似奢华且潇洒。但是一年到头,却存不下什么钱,而且还经常需要还信用卡、还花呗。

为了凸显他们的消费特点和生存状况,人们创造了许多只属于当下时代的群像标签附着在他们身上,例如“隐形贫困人口”、“花呗式青年”、“无产中产阶级”,经过不断的更迭换代,他们如今有了另一个称呼—“新穷人”。

90后们“集体”负债、破产…

不管网络词汇怎么演变,“穷”,似乎已经是人们对90后的一个共同认知。

前段时间,一位微博博主做了一个关于90后月薪和存款的调查。4万+人的评论点赞中,近70%的年轻人,都有分期负债;20%的年轻人,虽无负债,但也没有存下什么钱;只有10%的年轻人,每个月都有固定存款。

当然这个调查并不完全准确,因为参与评论的用户并不都是90后,另外哭穷的人也是存在的。

但是90后被说“穷”也不是没有缘由。邦哥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根据蚂蚁金服公布的《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年轻一代(35岁以下)56%的人没有储蓄,开始储蓄的人中,每月储蓄仅1389元。

90后们不仅存的少,负债也不少。2017年花呗发布了一份《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里面提到花呗的90后用户占到了47.25%。中国近1.7亿90后中,超过4500万开通了花呗,平均每4个90后就有1个人在用花呗进行信用消费。

前有161名女孩裸贷照片流出、后有名牌大学研究生因欠下5万网贷自杀的新闻,每当在身边或网络上看到这样的新闻时,我们总是很疑惑,年轻人真的有这么缺钱吗?

最近还有一篇关于90后平均负债12万的调查,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汇丰银行最近调查显示,中国90后一代人的债务与收入比达到令人吃惊的1850%,该群体欠各种贷款机构和信用卡发行机构的人均债务超过17433美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

尽管之后有媒体对这次调查的数据提出了质疑,但似乎70后存钱、80后投资、90后负债这一说法,还是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

之后有关90后负债、破产的文章不断刷屏,再次激起一个群体的焦虑,“自杀式消费”一词也跟着走红。

压在年轻人身上的几座大山

我们先看看90后们的收入。90后们的平均收入是多少呢?根据中国薪酬网的报告显示,一线城市的17届毕业生在薪酬上明显占据优势,最高能达到9000元以上。

这还只是应届生的工资标准,有职场经验的90后,如15届、13届的工资更高。相比父辈们,这届年轻人拿到的工资并不算低。

但是在工资上涨的同时,“衣食住行”各方面的消费同样在上涨,而且上涨速度甚至要比工资还快。北京通州2005年小两居租金为800元,2018年租金为4000元,增长500%;


北京通州2005年新房开盘价多为4000—5000元,2018年二手房价格超过50000元,增长1000%-1250%;


2005年,北京一碗牛肉面的价格为5元钱,2018年则是15元—20元,增长300%—400%;

……

近几年里,90后们相继工作、结婚、生娃,有时候工资一到手,花呗一还就不剩多少了。

他们的钱到底是怎么没的,邦哥和几个90后朋友聊了聊。

昵称“新街口家属院”,1990年,工作5年

最早的一批90后即将步入而立之年,很多也已成家立业。对于他们来说,花在孩子和长辈身上的钱,算是一年中较大的一笔支出。

花花是一个北漂,在中关村租了一间次卧,所以她每个月的大部分支出都在房租上。

95后也开始还房贷了。邦哥认识的一个95后姑娘,每个月要和父母一起还7000的房贷,而她要承担的那部分,就花掉了将近一半的工资。

除了生活、房租,压在90后身上的,还有“消费主义”这个大坑。

90后的钱,花到哪里去了

尽管收入不少却还是欠了债,这种现象和90后们正在变化的消费方式和消费观念有关。

去年上半年发布的《2017年消费升级大数据报告》显示,80后、90后对消费贡献度持续上升。其中,90后在移动互联网渠道的消费金额占比高达51.40%,较2015年增长了2.7倍。

网购和网贷的兴起,让90后们不自觉的就疯狂“买买买”。“网购”让花钱变得更容易,打开手机,就是随时花钱的快乐。而花呗、借呗、白条等各种网贷平台的出现,更是让90后们有了花钱的“勇气”。

1、为美剁手

最近几年交易额持续创新高的双十一,90后们功不可没。光是2018年,参加双十一的剁手党将近有一半是90后。

在微博、抖音、小红书上,各大版块的明星网红还带你买买买。告诉你怎样穿搭,怎样护肤,天天种草,让你心痒难耐。90后也逐渐成长为美妆消费的主力人群,消费占比超过了80后。

邦哥认识的一位92年的姑娘,为了买鞋、护肤品等,每个月要在花呗消费1万左右,除了花呗每个月还要还2-3张信用卡。

到了90后这一代,爱美也不再是女生的专属。2018年,90后医美用户中14%是男性,每7个整容的90后消费者中就有一个是男性,“颜值经济”下的消费热潮已经逐渐全民化。

2、给偶像打call

相比80后,90后们在消费上的改变还体现在追星上,他们可谓是真正的追星一族。

鹿晗、TFBOYS、蔡徐坤等年轻偶像相继走红,追星成了90后和00后们特有的生活的方式。在去年热播的《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中,年轻粉丝们分别为选手公开集资超过了2000万元和4000万元,其中女性占了大壁江山。

3、追求自由的灵魂和强健的体魄

除了追星,健身和旅游也是90后们热衷的生活方式,如今也正在逐渐发展成一种消费习惯。美林美银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这届年轻人中,有81%的人愿意把钱花在旅行上,65%的人愿意出去吃饭,大概有55%的人愿意健身。

就算是98年、99年出生的最后一批90后,尚在大学校园的他们在这些方面花起钱来,也并不手软。

邦哥一位98年的朋友说,使用花呗消费在大学生中很常见

90后们的消费理念,也和前辈们有了很大的区别,他们如今推崇的是“懒人式消费”和“奖励式消费”。

有调查数据分析,90后们更热衷于“懒人式消费”:

“能手机叫车干嘛要挤公交地铁?当然是怎么方便怎么来,时间最重要。”

“买菜这种事*不可能自己去买,拎到楼上多沉啊!生鲜APP送来顶多多花点运费。”

除了为方便买单,90后还喜欢“奖励式消费”:

“29岁生日,2开头的最后一年了,得给自己个礼物。”滴,1000块钱没了。

90后认为,高附加值是必需品,再怎么穷,生活品质不能丢。

越是满足自己的欲望,就越要花钱;花钱越多,就越要拼命工作来满足消费需求。这个*的闭环形成了“消费陷阱”。这就是90后们的收入越来越高,却还是没有存款甚至负债累累的*原因。

剁手族or斜杠青年

面对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与日俱增的经济压力 ,年轻的90后们试图寻找新的出路。

有的选择创业,加入创业邦粉丝大家庭;有的选择炒股炒币,等待一朝翻身实现财富自由;而有的选择开启自己的多重职业和身份,成为一名“斜杠青年”。

他们大多同时做着多份工作,例如护士/瑜伽老师,记者/自媒体/摄影师……同样的,他们也拿着多份薪水。斜杠青年们通常主业副业并驾齐驱,A面B面双卡双待。

业绩突出的地产中介下班后是个胸肌突出的健身教练;青涩稚嫩的实习生在知乎上呼风唤雨驱雷策电;有人白天上班,周末在做淘宝微商代购,晚上还兼着某直播平台的的游戏主播。

多份工作为他们带来了多重收入,让他们在应对生活的开销支出或者突发意外时,底气更足。

和消费主义一样,人们选择当一个斜杠青年,也是为了获得一种在生活中的满足感。

一种是在购物、旅游和娱乐中寻找缺失的快乐和意义,而另一种是则通过对自己兴趣技能的变现,完成一种多元化的人生……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剁手族,朝着斜杠青年转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