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乱世巾帼”董小姐:36岁从商,28年传奇,还要继续干3年

董明珠65岁了,做手机未能做成,做芯片被老领导朱江洪质疑,做新能源汽车陷入了银隆的“闹剧”,但只有眼里依然激烈的斗志,仿佛火焰从未熄灭。
2019-01-20 09:11 · 创业邦  风间海色   
   

格力确实无人可用了。

2019年1月16日,格力电器2019年*次临时股东大会,即将踏入65岁的董明珠连任了。会上,有两个个人投资者问及格力继任者的培养计划,以及董明珠的退休计划。话筒前的董明珠答得举重若轻:“我内心的想法是现在就退休。”

言下之意,并非我赖着不走,而是如今的格力,我还着实走不了。

在这届股东会上,董明珠的现场投票得票率高达134%(现场可重复投票),网络投票率高达98%。股东大会后,新成立的董事会进行了董事长选举,董明珠以9票同意、0票反对当选为董事长,开启了其在格力电器的第三任董事长任期。

就结果来看,董小姐的连任当得上“毫无异议”。但一个这样的结果又缘何足足拖延了7个月之久,格力没有说,意气风发的董小姐自然也没有提。

“要是真的毫无异议,也就不会拖这么久了。”舆论风向里董明珠的再次连任似乎“十拿九稳”,但一位业内人在聊天时对邦哥说,董明珠能达成连任,肯定不会像坊间传言中那么轻而易举。

要知道,董明珠与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的斗争史,几乎前后绵延了20年。2016年集团层面以《国企领导干部退休制度》为凭据,将董明珠在集团层面的董事长之位收了回去,一度认为是董小姐在格力内部失势的信号。也因同一份文件,就在半年前,她能不能进入格力电器的下一届“董事会候选名单”,都还是扑朔迷离的未知数。

但一转眼半年过去,她成为了“老对手”格力集团的提名候选人。股东会的合照里,笑得依旧自信而意气风发。看似十拿九稳的连任之路上,曾有过的险象环生,都已不值一提。

36岁开始的传奇:性格决定命运

董明珠出生于南京一户十分普通的家庭,毕业于安徽芜湖干部教育学院,学的是统计学,36岁之前一直在南京一家化工研究所做行政工作。按照原有的生活轨迹,65岁的董明珠大约早就过上了退休生活,安享晚年。

对于弱者来说,有些事情是生活所给的重击;对于强者来说,这记重击砸开的生命的裂缝里,或许仍能透出一丝有关于机遇的光。

1982年,董明珠丈夫因病去世。

那一年她的儿子只有两岁,她犹豫了8年,终于在1990年,自己36岁的时候,辞掉化工所的工作,离开儿子,孤身去了珠海——加入海利空调,也就是后来的格力电器。

“要养活孩子和自己,销售提成对我讲十分重要,所以,我必须勤力再勤力。”董明珠在自传里这样描述那时自己的心理。她36岁*次接触营销行业,自述既没有机会学理论,也没有经验可借鉴,但性格决定命运,一路“硬闯”,也闯出几分西楚霸王般舍我其谁的战绩。

两年后的1992年,她在安徽的销售额就已突破1600万元,占了整个格力销售额的八分之一。

今天的职场,很多人30岁就已经觉得自己定了型,要好好过一把中年危机的“瘾”了。但董明珠的故事似乎告诉我们,哪怕你年轻时的人生曾经不那么如意,在“奔四”的年纪也不是不能创造奇迹。

1992年,董明珠从安徽被调往市场早就被“瓜分干净”的南京,初一上任,就拿下了一张200万元的大单,当年的个人销售额直接突破了3650万元。

那时格力的掌舵人朱江洪曾提名她做经营部部长,但性格“过于”耿直,为人“过分”自信,让说话总是斩钉截铁不懂拐弯的董明珠,在内部的反对声中没能拿到那个位置。直到又两年过去,在1994年格力遭遇内部危机,骨干集体跳槽之际,董明珠才临危受命,成为了格力经营部部长。

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

韩愈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董明珠遇到了命中的贵人:朱江洪。

“朱董配”是格力在家电市场所向披靡的原因,缺了谁都不可以。1995年,格力在董明珠惊人的战斗力之下,从诸多大厂之间杀出重围,成为了全国产*的空调巨头。1996年,格力电器在深交所上市。


董明珠与朱江洪

但对于董明珠来说,战斗依然刚刚开始。

坊间有一句深得认可的话:“朱江洪遇到董明珠是福气,董明珠遇到朱江洪是运气。”在董明珠挂帅冲杀于市场*线屡创销售奇迹的时候,朱江洪是斡旋于她和国企复杂内部关系的“定海神针”。

董明珠是一副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的性子。那时她斗国美,抵制国美降价而自建渠道宁折不弯;斗经销商,咬死了先款后货,打造了格力国内*的现金流;斗“国企积弊”,找朱江洪要财权,加快了整个经营部的反应速度;甚至是斗“大股东”,公开发言直指集团某些做法意在掏空上市公司、利用上市公司滋养腐败。

2000年左右,格力电器作为品牌的成功,让集团层面眼红了。那时的格力集团有超过90%的业务都来自于格力电器,“父与子”的商标之争开始打响,集团开始以母公司的便利,对外授权“格力小家电”的品牌使用权。

对外授权的品牌,产品线混乱,质量参差不齐,格力电器无法控制,曾经向集团提出过对这些品牌的收购,但遭到了集团层面的拒绝。

2003年,这对父与子的争斗陷入白热化,先是媒体报道“格力进军厨具市场”、“格力电器多元化了”。随后格力电器发布声明:部分公司借用“格力电器”、“格力空调”的品牌形象宣传自己的产品,严重误导投资者和消费者,对格力电器构成侵权。

一转头,格力集团也通过媒体发表声明:“格力”品牌归集团所有,格力小家电等下属企业均有权使用。甚至有一位叫做仲大军的作者,公开发表了题为《格力再现褚时健式人物?》的文章,直指格力电器涉嫌侵占国有资产。但后来却曝出仲大军为时任格力集团董事长的同学。

2004年,朱江洪在巨大的质疑声浪,和时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徐荣的施压之下,被逼着“自动退休”。后来有人回忆,是董明珠在格力电器换届股东大会的那一天,找来了分管工业的珠海市市委书记力挽狂澜。

这场商标之争持续了数年,最终以格力电器的胜利告终。2005年12月,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签署了无偿转让商标的合同。2006年,朱江洪升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董明珠升任格力电器副董事长、总裁。

这一年朱江洪61岁,到了退休的年纪,却又在争斗不休里又撑了足足6年之久。直至2012年将接力棒成功交给董明珠。

但于董明珠来说,大约战斗就是她生命的主调,在36岁从商之前,她在和命斗;36岁从商之后,她在与天斗,与人斗,与这个世界斗。

在她的眼里,似乎永无“服输”二字。

不得不为的走上台前:银隆成为生涯污点?

朱江洪的“退休”,给董明珠留下的并不是一个高枕无忧的局面。

在宝能举牌之前,万科和王石被华润集团护持了十几年,上百次董事会表决没有投过一次反对票。但董明珠没这么幸运:

格力电器的大股东格力集团,两年换了三任董事长,五名高管相继入狱。她和国资背景的大股东之间碰撞激烈,那位从市国资委空降的党委书记周少强,先是被格力电器的中小股东一直反对而意外“落选”,后在当地一家豪华会所公款消费,一顿饭仅红酒就喝了12瓶,其中不乏拉图、奥比昂等名酒。随即被纪委调查免职。

董明珠在任上的二十多年,成绩斐然,且在无数双眼睛的审视之下,始终显出的是一副“铮铮铁骨”。

在朱江洪、董明珠与格力集团的历次斗争中,社会舆论、资本市场的态度一再成为取胜的关键。董明珠后来自己走上台前,自己为格力代言的高调行事,固然与张扬的个性有关,但也被公认为将自身与格力捆绑,以求屹立不倒的无奈之举。

当年的商标之争,由于质押等原因,转让手续拖到2008年3月才得以完成。格力的多元化布局,在堪称险恶的内部环境里举步维艰。在海尔和美的都已经通过资本运作,以收购着力扩张多元化布局的时候,董明珠还在经历与大股东的连番恶斗,甚至还要同时防着类似宝能之于万科的险资“野蛮人”。

2015年末,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18.22%股权,格力与核心经销商合资成立的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76%,董明珠个人持有4381.35万股,占比仅为0.73%。这三者加起来,股权合计27.7%,总市值374亿。

换言之,最多花上400亿,就能成为格力电器的*大股东,甚至是实际控制人。而那时,中国人寿旗下有两支产品合计持有格力电器1.04亿股,占总股本的1.72%。整个2016年,还在有机构不断吃进格力的股权,坊间认为险资达到5%的举牌线,只是时间问题。

甚至相比万科,格力显得性价比要更高。

珠海银隆,就是这个时期,开始出现在格力电器周围的。

在资本市场那时有一个普遍的看法:格力与珠海银隆的收购中,对银隆偏离了实际价值的估值,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支付方式,是董明珠预防险资举牌、野蛮人进驻,巩固格力管理层对公司控制权的一种方式。

换言之,与珠海银隆的交易,某种程度上讲,是董明珠的“白衣骑士”策略。

但其后的发展,显然脱离了董明珠的控制。“白衣骑士”看上去更像扶不起的阿斗,从来不懂失败为何物,只愿正面迎敌的董小姐,在银隆身上尝到了苦涩。

在最该多元化的时候,无数掣肘,让格力举步维艰;在别人的多元化都陆续起飞的时候,董小姐艰难的在一大堆早已落后的业务中间,寻找着未来的光。手机也好,新能源汽车也好,她跌跌撞撞地横冲直撞,但似乎总有种“过时”了的英雄迟暮之感。

但大约,在董明珠永远“刚正面”的人生里,就没有过“认输”两个字。无论多少非议嘲讽,这位花甲之年的“铁娘子”出现在公众面前,都永远斗志昂扬。

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方案被否,董明珠立刻自己掏钱买,还拉上了王健林。这事的潜台词很简单:你们反对是吧?我偏要把这事做成给你们看!

哪怕是用我个人的资源。

而这一次,至少在“连任”的战场上,董明珠又赢了。

写在最后

2005年,管不住“大儿子”的格力集团,曾经想把格力电器卖掉换取真金白银,为此抛出了“为珠海引进*家世界500强”的口号,暗中为格力电器寻找买家。

6年之后的2011年,当年曾想收购格力电器的美国开利,把自己旗下的拉美业务控股权,卖给了美的。

中国的白电企业,从被收购的虎口翻身,成为了收购者。格力电器如今也每每跻身世界五*。对于珠海来说,世界500强,不再需要引进。

董明珠65岁了,做手机未能做成,做芯片被老领导朱江洪质疑,做新能源汽车陷入了银隆的“闹剧”,但只有眼里依然激烈的斗志,仿佛火焰从未熄灭。

在连任的关口,她面前摆着多元化、业绩增长、行业天花板的多重压力;但好在似乎一定程度上,摆平了一贯不省心的“内部关系”,才得以重新踏上征程。

问题总要一个一个解决,许多人对于董小姐的这三年并不看好,但无论三年之后是晚节不保的悲情谢幕,还是宝刀未老的再次崛起。对于董小姐来说,传奇已经书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