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作为中国最赚钱的快递龙头,顺丰为啥也会市值腰斩、负债累累?

顺丰是中国快递产业的龙头老大,也是中国快递产业最成功的代表,但是在现在的状态下,顺丰本身企业经营的隐忧不得不让人担心,如何能够真正集中精力全面做好业务,正在成为摆在顺丰面前最大的难题。
2019-01-21 13:59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在中国快递产业一直有一个说法,这就是中国快递分成:顺丰快递和其他快递公司。包括电商发货,包邮顺丰几乎都是电商们能给顾客*的待遇,顺丰几乎已经成为中国快递产业无可争议的带头大哥、龙头老大,其2017年上市的时候更是创造过市值神话,然而就是这个带头大哥最近却被曝出负债累累,顺丰到底怎么了?

一、
负债累累的快递老大顺丰

根据中国经济网的报道,2017年初,顺丰顶着“快递一哥”的光环上市,风光无限,受到资本市场热烈追捧。2017年3月31日开盘,顺丰股价触及73.16元每股的高点,市值达到3226亿元的顶峰。上市以后,顺丰股价走上下坡路。截至2019年1月16日,顺丰控股控股股价报收32.60元,市值仅1441亿元,市值较最高点蒸发1785亿元,缩水超55%。且顺丰的重要股东在去年减持6000多万顺丰控股的股票,至于减持的原因是否真的是像公告中表示的合作企业资金需求大家也应有所思考。

与此同时,顺丰的消息也全部集中到了负债上面,除2017年2月24日上市后的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净额量达78.22亿元,并于同年6月发行20亿元公司债券,之后更是在境外发行5亿美元债券及其他数十亿元的公司债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累计约300亿元,使得资产负债率达到46.77%。远高于同业“三通一达”平均30%左右的负债率水平。

一边是不断下跌的股价,一边是不断高企的负债,在这样的情况下几乎所有人都会对顺丰这个中国快递业的带头大哥捏了一把冷汗,看着顺丰2018年一年的所作所为,一路高举高打:

3月,顺丰以17亿收购零担业实力派新邦71%的股份。

4月,顺丰控股参与美国物流平台Flexport新一轮融资,拓展国际事务。

8月,顺丰与美国夏晖集团资源整合成立新夏晖,开启冷链业务。

10月,顺丰控股收购DHL在中国的供应链业务。

2019年1月,顺丰控股披露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

这一路大开大合、高举高打的做派,也让人能够明白顺丰借的那么多钱到底干什么去了,无论是冷链还是零售,无论是供应链还是机场,都是要花大钱的业务,任何一家公司专做一个都可能力有不逮,更何况顺丰一口气要做这么多。负债高也的确是情有可原了,但是如此大投入的背后顺丰的隐忧是什么呢?

二、
顺丰高投入背后的隐忧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在整个快递产业正在进入下半场的转型升级期的时候,顺丰做一些高投入的投资和并购,特别是对于产业上下游的并购,似乎很难让人诟病,毕竟这种投资似乎都是在长肌肉,但如此高负债再加上如此暴跌的股价市值,实在是让人有些担忧,顺丰这么做真没问题吗?其实,我们觉得顺丰的隐忧的确存在:

一是物流平台的大站队让顺丰被合纵袭击。阿里系菜鸟网络的成立对于中国的整个快递产业来说可谓是一次惊天剧变,这次大变局在于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网络的有机结合让原先处于产业低端的“三通一达”变得效率更高,用户体验更好。而本身就占据产业高端的顺丰却被排斥在了产业之外,看到这种来自于产业低端的各个企业的合纵,顺丰虽然空有一身肌肉,却有些无力下嘴,毕竟顺丰可没有张仪三寸不烂之舌的连横之术,最终的结果就是自己的蛋糕被通达系逐渐蚕食,自己却有些无可奈何。

二是为了实现盈利做电商却没能真正赚到钱。在顺丰看到京东和苏宁通过做电商不断实现自身业务的高速发展的时候,作为物流产业的佼佼者,对于顺丰来说,产业上游似乎是一个硕大无比的蛋糕,其巨大的利润水平让顺丰这种赚辛苦钱的生意变得非常不值。于是顺丰终于按奈不住,推出了自己的电商平台顺丰优选,然而顺丰优选的定位却有些尴尬,虽然其把自身定位为全球美食电商,但是在竞争激烈的电商市场中却有些力不从心。在综合电商领域有着淘宝、天猫、京东、苏宁的轮番竞争,在性价比优势领域又比不过网易严选和淘宝心选,在垂直电商领域又没有价格优势,这让顺丰的电商显得定位模糊。毕竟电商产业本身就不是一件易与的生意,在这上面本身就没啥基础的顺丰做电商真是有些不太容易。

三是全面铺开的供应链严重拖累了成本。我们在前文可以看到, 顺丰在2018年可谓是疯狂布局供应链, 无论是重货物流,还是冷链物流,亦或同城配送,还有国际物流,这些领域都是物流产业中非常重资产的领域,需要企业下大力气,花大精力去全面布局,无论是资金的投入,还是人力物力的成本投入都是海量的数字。然而,顺丰的玩法是全面铺开,看上去声势浩大,而且那一系列的收购更让顺丰的发展可谓极速突进,仅2018年的一轮收购就让顺丰在在重货、冷运、同城配送、国际业务的增速分别达到了96%、48%、159和41%。但是,增速虽快却每个点上都没完全做透,所以有人都知道武侠小说当中一直都说“伤其五指,不如断其一指”,顺丰摊子铺得太大,每个领域却没有完全实现融会贯通,最终导致每个都是成本的消耗领域,却没有哪个成长成为赚钱的现金牛,这样的做法不得不让人担忧。

四是企业不断变大的管理臃肿化。长期以来,我们都知道物流产业是一个轻资产的产业,但是对于顺丰来说,大量的基础建设投入比如说建机场,让顺丰硬生生地把一个轻资产产业变成了重资产产业,再加上上市之后顺丰的经营架构体系日益复杂,庞大的管理架构让顺丰成为了一个庞然大物,管理层级越来越多,企业组织架构也越来越复杂,最终让内部管理的成本不断上升。

我们必须要承认,顺丰是中国快递产业的龙头老大,也是中国快递产业最成功的代表,但是在现在的状态下,顺丰本身企业经营的隐忧不得不让人担心,如何能够真正集中精力全面做好业务,正在成为摆在顺丰面前*的难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