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24h|拼多多将追回不当得利订单;马云入选全球“十年十大思想者”

2019-01-22 08:37 · 投资界  charlotte   
   
北京时间1月21日上午消息,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网站近日评选出过去10年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的10位思想者,马云入选。

延伸阅读

时间: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清科年报: 2018年VC市场美元基金强势回归,境外IPO迎来小高峰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 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总投资金额继续攀升,受宏观环境影响VC市场整体募资和退出情况虽不理想,但美元基金募资与境外IPO迎来小高峰。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募资方面,2018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733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其中,披露募集金额的655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3,024.96亿元,同比下跌13.0%,平均募集规模为4.62亿元人民币;投资方面,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共发生4,321起投资案例,同比下降10.4%,披露金额的3,707起投资交易共计涉及金额2,117.97亿元人民币,投资金额同比增长4.5%,平均投资规模达5,713.43万元人民币;退出方面,2018年共发生1,050笔[1]VC退出交易,其中被投企业IPO[2]是最主要的退出方式,期间共计发生396笔,占比37.7%,境外IPO案例数为264笔;股权转让和并购退出排名第二和第三,分别发生322笔和128笔。

新募基金数量、金额下降,募资市场“二八”效应显著

2018年12月19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2018年我国经济已逐渐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国际环境变化与我国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双重压力下,我国创业投资市场新募基金数和新募总金额双双下降。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创业投资市场共新募集733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同比下降18.1%,披露募资规模的655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3,024.9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0%。

阅读全文

那些凌晨3点的灰黑生意

1月20日凌晨,部分羊毛党迎来狂欢。有用户称熬夜借助漏洞充值了几万元话费,更有消息称拼多多一夜之间被薅走200亿。

一个bug引发的惨案还未结束。“数十万Q币”、“公关部多多哥”、“脉脉网鹿杖客”等相关截图,随后经查被证实为不实谣言。拼多多表示,平台已第一时间修复漏洞,并正对涉事订单进行溯源追踪。期间及后续的正常订单,均不会受此事件影响。

阅读全文

NBA请蔡徐坤做形象大使?非要找个理由:那就是太有钱!

这两天,在直男和女粉之间,又爆发了一次激烈的口水战。

以直男为代表的虎扑社区中一个帖子引发了极大的争议——《蔡徐坤成为首位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什么水平?》。

据悉,事件起于1月30日至2月18日期间举办的NBA第8届新春贺岁活动,将有创纪录的15支NBA球队在各自主场举办春节庆祝。而蔡徐坤将作为首位艺人新春贺岁形象大使,受邀与字母哥、利拉德和汤普森三位球员联袂亮相,拍摄贺岁宣传片。

阅读全文

马云入选全球“十年十大思想者”,外媒::他改变了一个社会

北京时间1月21日上午消息,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网站近日评选出过去10年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的10位思想者,马云入选。

《外交政策》对马云给出了如下评语:“几乎没有人可以说自己改变了一个社会,马云可谓是一个可信的例子。他1999年成立的阿里巴巴,让商家能接触以往难以触及的消费者,让一代中国居民与国内外市场联系起来,在推动中国惊人的增长方面有所帮助。从供应链物流创新到中国人工智能研究领头角色,马云的阿里巴巴代表着一家公司如何赋予一代人联通在线商业机会——并帮助一个曾经贫穷的国家变成超级大国。”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星行科技全体投资人发表声明:解除联合创始人周光职务的决定无效

投资界(ID:pedaily2102)消息,针对1月21日上午星行科技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对周光的任免决定,星行科技全体投资人股东晚间共同发表了一份《关于星行科技员工任免决定事宜的声明》,表明了态度:

一、公司投资人股东认为解除周光职务是有损公司和股东的核心利益,投资人股东不认可解除周光职务的举动;

阅读全文

2018年度扭亏为盈,复星旅文发布盈利预告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21日消息,复星旅文(01992.HK)发布正面盈利预告。据公告披露,相较截至2017 年12月31日止年度录得净亏损人民币2.95亿元,预期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录得净利润不少于人民币3.5亿元。

投资界24h|拼多多将追回不当得利订单;马云入选全球“十年十大思想者”

复星旅文表示,基于本公司目前可获得的相关资料,董事会认为本集团预期从净亏损扭转为净利润主要是由于本集团业务营运表现强劲所致。

阅读全文

一夜之间深陷“羊毛门”,中国电商第三大巨头拼多多怎么了?

2019年1月20日,本来这是一个祥和的周末,大家都进入了过年的冲刺阶段,然而中国的上市系电商巨头拼多多却被曝出了大事,这就是拼多多被薅羊毛了,而且最大的传言还是被薅羊毛200多亿?作为上市的电商巨头,拼多多到底错在哪里?

一、拼多多一觉醒来被薅“200多亿”羊毛?

根据中国经济网的报道,1月20日凌晨,拼多多被曝出现重大bug,用户可领100元无门槛券在拼多多里抵扣使用。根据网友晒出的截图,此次拼多多的100元无门槛券全场通用(特殊商品除外),有效期为一年。

阅读全文

小罐茶的智商税江湖,茶叶为啥会成为最暴利的赚钱生意?

2018年有个商品成为最流行的网红,这就是小罐茶!这个风靡大街小巷、五湖四海的超级爆品几乎没有人能够明白它到底是怎么成功的?其凭借着昂贵的价格却一举打开市场,创造了年销量20个亿的神话,然而神话背后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智商税江湖?中国传承千年的茶叶为啥会成为最暴利的赚钱生意?

一、小罐茶的智商税江湖?

1月15日下午,华尔街见闻APP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张图片,配文:“小罐茶大师会不会累坏了?”图片中为小罐茶算了一笔细账。按照小罐茶“八位制茶大师手工制作”“每一罐都是泰斗级大师手工制茶”“ 2018年销售额突破二十亿”的宣传,假设年中无休,平均下来每位大师一天要炒1466斤鲜茶叶,而一般的手工炒茶师傅一天炒30斤左右鲜茶叶,顶尖的茶娘一天能炒40斤。

阅读全文

纳税、分红、产品、专利,董明珠连任后首次演讲

1月17日晚间尘埃落定,董明珠继续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年近65岁的她在过去一段时间陷入银隆新能源的风波,虽然新一届董事会提名名单推迟了7个多月才公布,但董明珠依旧还是格力的掌门人。

近日,董明珠出席了“2019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大会”,连任的她首次公开演讲。围绕着“升级中国智造”这一主题,董明珠表示,2018年很多企业都走在困惑之路,但格力电器获得了500亿的增长;原因就在于走自主创新之路。

阅读全文

姚劲波2019年会演讲:经济周期不可避免,但相信中国未来,58同城不裁员、不减薪

1月20日,58同城以“极致之力,传橙美好”为主题,在北京召开2019年年会,58同城CEO姚劲波在年会上发表了内部演讲,对58同城2018年业绩进行总结,同时向58同城员工介绍2019年的整体发展目标。

姚劲波表示:“2018年是58同城用户量增长最快的一年,并注重做好信息质量和用户体验。如果经济周期的调整不可避免,我们相信中国的未来,保持对国家和58同城事业的信心,不裁员、不减薪、不减少或延迟发年终奖,未来扎实服务好一千万中小微商家企业。”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AI武装的药物猎手Exscientia完成B轮融资,GT创投与Celgene共同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21日消息,全球领先的英国AI药物发现公司Exscientia近日宣布完成2,600万美元B轮融资。融资金额将用于进一步拓展公司现有药物管线,并积极推向临床阶段。本轮投资由新投资者——专注医疗领域的GT Healthcare Capital Partners(GT创投)及知名制药企业Celgene共同领投,以及老股东——德国知名CRO公司Evotec跟投。

40年前,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催生了诸如Amgen、Biogen和Genentech等知名的生物科技公司,分子生物学亦已成为医药领域的基石之一。在今天,AI技术的发展正如40年前的分子生物学技术,而其在药物发现领域的前景更为广阔。

阅读全文

水果 B2B 平台“果联科技”获 1000 万元天使轮融资,要将水果产业链“搬到网上”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21日消息,水果集采平台果联科技宣布天使轮融资1000万元,投资方为天图资本,果业龙头百果园为战略支持方。该轮融资将主要用在IT系统的开发与推广,实现将水果产业链“搬到网上”的目的,同时还将在黄河以北地区进行市场开拓,以及产地供应链的拓展。

据悉,果联科技采用“般果”品牌,该品牌定位为水果集采平台,以微信小程序为下单渠道,为各终端提供代采购服务。具体操作流程为:买家通过般果小程序下单,般果平台收集订单,并由采购团队根据订单状态从国际、产地或者大型农批做采购,并配送给城市仓,由客户到城市仓提货。

阅读全文

搜好货获千万级PreA轮融资,发力智能营销云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21日消息,近日,工业企业营销云平台搜好货已于2018年11月获得明投资本的千万级PreA轮融资。

本轮融资后,搜好货将重点发力研发工业企业智能营销云服务,搭建集“电商-营销-工具-金融"为一体的企业大数据云生态体系,帮企业降成本、提效率、享受更智能的互联网赋能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

阅读全文

易快报完成1500万美元B轮融资,曼图领投,DCM、明势跟投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21日消息,报销费控品牌易快报对外宣布完成1500万美元B轮系列融资,本轮融资由美元基金曼图资本领投,DCM、明势、银杏谷等投资机构跟投。

国内报销费控SaaS行业是个潜力巨大的增量市场,曼图资本创始人张颂义表示:“随着电子发票的普及,电子报销费控将成为社会大趋势。易快报作为这个行业的领先服务商,迅速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同时也是2018年成长速度最快的行业龙头,因此我们坚定地投资易快报,并将持续支持易快报的发展。”

阅读全文

咖啡连锁品牌“FISHEYE鱼眼咖啡”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清流资本和华创资本联合投资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21日消息,近日,FISHEYE鱼眼咖啡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清流资本和华创资本联合投资。鱼眼咖啡创始人孙瑜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进一步扩充门店、提升产品和用户体验。

鱼眼咖啡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最早专注于高品质咖啡的连锁品牌之一,成立之初即引发关注并被大量国内外媒体报道。2017年,鱼眼咖啡完成品牌升级,采用互联网模式,先后在上海和北京开出十多家直营门店。全新的鱼眼咖啡门店均为主打“自提、外送”的小而精店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业态,不仅能服务于到店的顾客满足传统咖啡消费需求,还突破了咖啡消费场景,将单一门店的覆盖范围扩大数倍。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在线点单、门店自提,还可以订购咖啡外送以及购买咖啡豆和罐装咖啡产品。

阅读全文

125.53亿元!融创收购泛海北京泛海国际项目及上海董家渡项目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21日消息,融创发布公告,宣布与武汉中央商务区签订协议书,以125.53亿元收购目标公司100%股权,目标公司拥有北京泛海国际项目1号地块及上海董家渡项目100%权益。

据公告显示,收购事项的总代价约为人民币148.87亿元,其中股权代价约为人民币111.75亿元,及债权代价约为人民币37.12亿元。

阅读全文

斥资近1亿港元,小米二次回购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21日消息,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18日回购了984.96万股B类普通股股票,占已发行股份0.041%,平均价为每股B类股10.1527港元,总计斥资近1亿港元。

from clipboard

这也是继1月17日首次回购后,小米集团连续两日出手进行回购。目前2次回购总计1598.96万股,回购总数占已发行股份数的0.071%,接近1.6亿港币。

阅读全文

-----------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