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集中“扫货”,腾讯、京东也不甘示弱

银行业是我国信息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IT信息系统已成为我国银行业的重要基础架构。而随着银行业务和IT技术的不断融合,银行业IT系统已从支持服务的角色转变为银行生存和发展的支柱。
2019-01-22 13:23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隗樊   
   

一边频频投资国内外新兴金融科技创企,一边又在老牌金融软件市场“攻城略地”,阿里究竟在布一盘怎样的棋?

1月17日,蚂蚁金服与科蓝软件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联合发布移动金融逸平台。

据双方介绍,移动金融逸平台将通过提供包括一站式开发框架、移动体验设计、业务和数据运营到移动端场景构建、移动端安全等功能,帮助金融机构将移动银行等打造成为服务统一部署、流量统一引入、资源统一分配的全零售移动端产品。

受此影响,当日科蓝软件午后异动,直线拉升,涨4.38%。

牵手银行IT“老牌玩家”

银行业是我国信息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IT信息系统已成为我国银行业的重要基础架构。而随着银行业务和IT技术的不断融合,银行业IT系统已从支持服务的角色转变为银行生存和发展的支柱。

IDC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的整体规模达到339.60亿元,比2016年增长22.5%。IDC预测该市场2018到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8%,到2022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到882.95亿元。

科蓝软件所在的正是这个规模巨大的市场。就行业格局来看,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仍然是一个比较分散的市场,并且是一个主要由国内解决方案商为主导的市场,国外厂商如IBM在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的活跃度,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国内厂商如神州信息、宇信科技、长亮科技、文思海辉、安硕信息、高伟达、信雅达、先进数通、润和软件、华软科技等都是这一市场的代表性企业。

从资历来看,科蓝软件算得上是这一领域的老牌玩家了。成立于1999年,科蓝软件主营业务为科技金融产品及解决方案、电子银行产品及解决方案、核心业务产品及解决方案、网银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四大部分。2017年6月科蓝软件在深交所上市。

根据其最近公布的半年报显示,科蓝软件在互联网银行(直销银行)和移动金融解决方案的子市场中,保持市场*的*地位。此外,2017年科蓝软件与蚂蚁金服、南京银行共建互联网银行,并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银行智能网点转型在苏宁银行落地。截至2018年年中,科蓝软件总营收2.13亿元,净亏损3308万元,当前总市值30.4亿元。

不甘示弱

腾讯、京东也来“闹”

事实上,科蓝软件并不是*家被阿里“打主意”的银行业IT服务商,经亿欧查询,此前,阿里已经与市场排名前十位的银行IT解决方案服务商中的6家达成战略合作。合作企业如下表所示。

另一方面,有阿里的战场,也总会有对手们身影,巨头入局总会让行业热闹非凡。

2018年4月20日,腾讯宣布以约4亿人民币完成对深圳市长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长亮科技在银行核心系统市场拥有*的地位,为全球400+金融机构提供金融IT解决方案。

双方表示,将开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智能网上营业厅、金融产品、智能金融系统、信息安全等多层面的深入合作。由长亮科技提供金融IT实施能力,腾讯云提供金融云平台及相关技术能力,此外,双方也将探索品牌共同建设以及销售渠道的合作。

京东金融选择的是老牌行业龙头神州信息。据了解,神州信息是目前中国*的银行核心及渠道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为400多家银行提供服务。

2018年3月20日,神州信息与京东金融宣布战略携手,面向城商行等中小银行推出融信云平台,输出基于“IaaS+SaaS+FaaS”金融科技服务解决方案。

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表示,携手京东金融,将帮助更多中小银行快速实现互联网化转型,实现金融+科技的深度聚合,打造金融科技的最强力量。

巨头入场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近几年,银行IT服务商在新兴科技股走高中几乎被遗忘,而腾讯、蚂蚁金服先后公告与文思海辉、神州信息、长亮科技、润和软件、高伟达战略合作或入股投资又显得多少有些违和。

亿欧认为,整合银行IT服务商是巨头们期望在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有所作为的必然动作。

金融业务作为中介业务需要连接资金端和资产端,以阿里为例,蚂蚁金服依靠余额宝这一现象级的产品拿到上亿用户,并且随后控股天弘基金。但是货币基金类型过于单一还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作为系统连接所有主流金融机构的银行IT服务商们,是蚂蚁金服涉足资金端并且打通中间环节的关键。

同时,随着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完善和行业用户对于云产品的认同提高,银行IT服务商也会逐步转型成云公司。而长期的业务积淀,也会提高其对下游多元行业的理解、对系统接口的价值挖掘,未来积累的产业数据对于巨头们打造更大的生态圈无疑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如今,消费互联网格局已定,产业互联网时代开启,银行IT服务商深入到B端场景中的广度和深度至关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