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严禁补令后,新东方7年来首次出现净亏损,好未来增速不及往年

无论从净收入还是经营利润上来说,好未来增速都不及往年,而新东方出现了7年来首次季报净亏损。
2019-01-25 14:56 · 蓝鲸财经  周继凤   
   

2018年,号称史上最严减负年。

年初,四部委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8月份国务院又发布的《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

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亲自带队突袭海淀黄庄,“疯狂黄庄”告别疯狂模式。

整个K12教培领域面临着狂风暴雨般的洗牌与整顿。在这场整改的飓风中,教培界的两大巨头——新东方和好未来,都于近日交出了其最严禁补令后的*份答卷。

一、整改之后,巨头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新东方

1、增速放缓,7年来首次出现净亏损

新东方于1月23日公布其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从营收上看,新东方实现营收5.97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其中优能中学收入同比增长39%,泡泡少儿英语同比增长35%)。尽管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模式,但此次Q2季度的营收增速却创下五个季度来增速*记录。

然而,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新东方出现了7年来首次季报净亏损,其Q2季度亏损达2580万美元,去年同期盈利430万美元。财报显示,净利润亏损主要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股权激励费用的问题。其Non-GAAP净利润(不包括股权奖励支出和长期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为23.0百万美元,同比增长69.2%。

事实上,自跨入2019财年以来,新东方的净利润不断下滑。此前Q1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2.2%至1.232亿美元。也就是说,2019财年上半年,新东方净利润同比下降40%。

新东方营收不断增长,但净利润却未有太大波动。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开始显现。

2、营业利润率下降四个百分点,合规成本上升

从成本和费用端来说, 2019财年上半年新东方的成本费用不断上涨。Q1季度达到 7亿美元,同比增长40.0%,Q2季度达到6.3亿美元,同比增长30.6%。

除了正常的扩张成本上升外,教培新规的整顿,也同样带来了成本和费用的增加, 而最直观的表现就在营业利润率上,新东方2019财年前六个月的营业利润率为9.1%,而上一财年同期为13.1%,同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利润率明显下降。

好未来

新东方七年来首次出现净亏损,等到好未来发布财报时,众人不禁捏了一把汗。

1、增速都不及往年,K12不及新东方

好未来昨日发布了其2019财年Q3季度财报。财报中,实现净收入5.86亿美元,同比增长35.3%;经营利润为1.559亿美元,增幅为60.5%;净利润为1.238亿美元,增幅达204.5%。

这一业绩看似亮眼,但对比去年同一时期财务数据,仍有差异。好未来2018财年第三财季营收增速为66.3%;而其经营利润,则高达 102.1%。无论从净收入还是经营利润上来说,好未来增速都不及往年。

事实上,早在Q2季度,好未来就放缓了其线下的扩张步伐,Q2季度,好未来仅新增了18个教学点,增长数量为上一季度的一半,教室增量为13%,该增速是历史低值。

对比下好未来和新东方的K12业务,好未来Q3季度收入增速是35.3%,新东方K12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约38%,新东方的K12业务增速超越了好未来,呈现出赶超之势。

二、递延收入,教培巨头水土不服

除了合规成本上升外,监管政策对于教培行业的影响不断显现出来

对比两家巨头,好未来这一财季的递延收入余额为8.6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0.74亿美元有了明显减少。而新东方则也出现了大幅度的递延收入下滑。

新的监管政策要求培训机构仅能提前预售三个月学费,这也是递延收入减少的重要原因。以新东方为例,新东方将春季课程分为两部分,同时调整部分城市的报名时间窗口,特别是泡泡少儿,从11月推迟至12月。这意味着将部分现金收入从Q2转移至Q3。

但乂学教育创始人栗浩洋此前曾对媒体坦言:“一次性不得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对前10%的有充足资金有品牌的大机构影响不大。*,现金流不会断掉,第二,大机构本身就续班率高。“

“但对于小机构来说,大部分中等机构来说,续班率本身就勉强。再加上重新装修、消防成本和增加面积、教师考证,肯定亏损无法收回成本,只能关闭。“栗浩洋指出。

由于教育行业是先 “先交费,后上课”,所以账面上的递延收入也往往高于其他行业,除此之外,预收款的金额反映了教育企业的服务受消费者认可程度和企业市场推广能力

一位长期从事教研的一线教师向蓝鲸教育表示:“教育部提出只收三个月的学费,实际上对教育机构提出了较大的挑战。如果你的教学质量不行,退费率会更高,因为家长只用付三个月的费用,如果不满意三个月后就可以再换一个教培机构。”

比如原来收九个月的学费,现在只允许收三个月的学费。假如一家机构续班率50%,也就是说六个月之后只剩下一半学生,9个月只剩下四分之一的学生。但是大机构续班率在90%,到第九个月留存的学生人数差不多。

三、好未来发力线上,新东方扩容线下

唯有变化才是永恒的。

面对政策的监管,以及社会的减负呼声,在行业的洗牌与震荡期,及时调整策略,寻求突破才是硬道理。

好未来在其Q2季度便明确了其重点——发力线上教育,获得更大的市场渗透率。

好未来CFO罗戎在电话会议中就指出:“现在关于 k12 培训的规定越来越多,而且目前家长和学生更愿意选择线上培训。对于未来容量的扩张计划,我们要意识到我们的战略是什么,是选择线下越来越多的渗透和扩张还是选择做大线上教育业务?毫无疑问我们选择了线上模型以及双师模式。”

除此之外,进入2018年,好未来就开始逐步淡化其课外培训的标签,而积极发力素质教育赛道。

而相比于好未来积极扩张线上的路子,新东方则依旧坚持线下扩张。

新东方在其Q3 季度的财报中明确,首先继续扩大线下业务。新东方的目标是增加约20%-25%的容量;此外,将继续向一些低线城市推广新双师模式学校;其次,加大对线上线下综合标准化教学系统的投资,推广其在线下语言培训和测试准备服务。

最后,更为重要的一点在于,新东方决心优化设施和控制组织成本,以推动利润率的持续扩大和提高运营效率。于是,俞敏洪表态要亲自上阵,担任“三化”工作组组长,推动新东方内部效能优化,淘汰平庸员工。

总体而言,2018年来,对K12课外教培行业的监管政策频出,专项治理逐步推进。教育部整改近26万所教培机构。行业内乱象得到初步治理。正如广证恒生在其研报中指出:“尽管短期内将阶段性上升行业整体经营成本,长期来看整顿趋势的延续有助于市场更加规范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