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偶像改行做主播?SNH48卖的什么药、解的什么毒

在娱乐圈的寒冬,改革掉沈阳、重庆的重资产运营模式,不仅为SNH48偶像主播造星提供了吸引村外用户的可能,也不失为一种机智的过冬方式。
2019-01-25 16:0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李天敏   
   

2018年年底开始的裁员潮并未结束,席卷互联网公司后,女团小姐姐也开始了“转岗”之旅。

1月19日,SNH48宣布五队解散,同时成立IDOLS FT女团。将沈阳、重庆分团以及一支正式队伍解散,原队伍的部分成员并入北上广三团。没有被并入的其他人,则组成IDOLS FT。

“实现完全基于互联网的偶像养成运营模式”。讲得这么委婉,说白了IDOLS FT其实就是主播队。

如果说之前的主播化尝试还只是在48平台上的小打小闹,这一次的消息则标志着48系女团正式开启了偶像“主播化”的转型之路。同时也从侧面反映,SNH48 正式承认了沈阳、重庆分团的失败。

经济大环境下娱乐市场转冷,二线城市消费力也较为有限,丝芭及时大刀阔斧地重组,壮士断腕,主播化另谋出路,也算明智之选。

但48系的核心产品精神就是“线下”。通过剧场演出等方式打造“可以面对面的偶像”,以粉丝与偶像的近距离接触为特色。

如今成立主播队,一方面意味着粉丝在剧场看不到一些熟悉的小姐姐,未免失去了48系的立身之本;另一方面,SNH48的小偶像从舞台上的唱跳偶像蓦然进入主播行业,与其他专门培养网红主播的公司相比 ,竞争力几何?

战略调整还是变相劝退?丝芭饱受争议

这一次成立主播队,虽然可以解读为公司战略调整的新方向。但对不少粉丝来说,这就是“变相劝退”,是对队内某些小偶像不负责任地降格、抛弃。

而从所调整的人员来看,人气高的一般都被转入北上广三团继续做偶像。水花相对较小的成员才进入主播队,引发猜想在所难免。

毕竟在大众概念里,偶像和主播的身份自带贵贱之别。偶像是在大家的关爱和支持下“养成”的,粉丝出于对偶像的喜爱才为其掏钱铺路,目的是希望偶像有更好的发展;而在主播与直播间粉丝的关系中,用户才是掌握话语权的老爷,是主播需要努力讨好的对象。

妹子们参加选秀,是为了成为在舞台上发光发热的唱跳偶像,通过女团发展自己,实现偶像梦想。谁曾想会成为被拘禁在一方直播间的秀场主播,想要参加公演还需要粉丝出钱捞人。然而成员若直接与丝芭解约,反倒要付一笔不小的解约费。

为此,不少粉丝怒斥丝芭为见利忘义。及时改革、开源节流本没有错,但以让偶像转主播的方式来为公司几年前盲目扩张的战略失误买单,粉丝们很难接受。

粉丝杠经纪公司,早已是饭圈的家常便饭。粉丝心疼偶像,不过硬糖君也理解丝芭。偶像市场看着鲜花着锦,实则时刻潜伏着花无百日红的危机。

2018年的AKB48总选,就被视为日系养成偶像的没落。不仅收视率创下新低,且夺冠的松井珠理奈票数仅为194453。而这个票数在之前的总选中,大概也就能拿到第三名。

养成系女团的痛点之一便是人气过于集中在早期大佬身上,随着早期人气成员一一“毕业”,女团整体人气下滑也在意料之中。

SNH48这边,top1“4000年美少女”鞠婧祎已经毕业离开,余下的早期高人气成员如李艺彤、黄婷婷等还未能顺利接过一把手的椅子,为48系带来的大众话题度和关注度有所下滑。加上101模式火箭少女的冲击,想依靠SNH48的头部成员来实现“扩村”主流化,难度越来越大。

岌岌可危的AKB48选择和韩国101模式重组,小樱花都被派去参加了《PRODUCE 48》;而为了避免重蹈姐妹团覆辙,SNH48则选择与我朝本地化最夯模式重组——拥抱直播。

要培养高人气成员,不如将在当地剧场里有一定人气的成员派往运营更成熟的北上广三团,继续稳固自己的大后方剧场粉丝。集中优势资源培养的同时,丰富自己体系内的故事性。

另一方面,SNH48的粉丝某种程度上与一些网红主播如冯提莫、小深深儿等具有一定重合度。而此前48的主播化尝试中,也不乏原本人气一般但是通过直播收获很多人气的成员。

如在第五届总决选上,进团2年*次进圈即获得29名的冯思佳,就在获奖感言中感谢了新媒体时代,让她这个唱歌跳舞都不够好的人也能被看到个人魅力。

冯思佳昵称小北,在口袋48直播中凭借有趣的性格雄霸鸡腿榜*,就连直播睡觉都具有相当热度,故被称为“北皇”。而北皇也成功将线上的高人气,最终转换成了线下票选资本。

可见,深耕主播领域,对接第三方大流量直播平台,在本次IDFT中说不定也会有成员脱颖而出,成为丝芭打造高人气成员的新战线。

渠道下沉?主播化能成为女团新出路吗

随着拼多多的美股上市,小镇青年成为电影圈的神秘力量,各种老牌歌手的演唱会在三四线遍地开花,一切仿佛都在预示着: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才是赚大钱的正确姿势。而IDFT能成为SNH48渠道下沉、增加新粉的利器吗?

首先从主播质量来说,硬糖君认为SNH48不少的小姐姐,颜值还是能打的。虽然平时大合照人太多就容易分不清,但是毕竟是经过专业公司选择栽培,那种照骗点进去后反差过大的受骗感概率较小。加之小偶像具有一定的唱跳基础,48认证,质量保证,画风应该不会太辣眼。

其次,大部分48妹子都有过一定的直播经验。丝芭以剧场运营为核心,本质上便是为了消弭偶像与粉丝之间的距离感。而论消弭距离感,有什么比直播来得更直接和高效?要说起来,直播其实是更便利、高效的剧场模式。线上的及时反馈能够消解粉丝与偶像之间的现实差距,进一步提高粉丝黏性。

而与单纯的网红主播相比,48系的主播则有“线上”“线下”齐打通的闭环优势。熟悉养成系女团的朋友们都知道,SNH48*钱的并不是剧场卖票,而是经营相关周边。十秒钟的握手券30元一张,签名券150元,合影券550元。

因此,只要粉丝有所投入,就能够突破冰冷的屏幕,真切握住屏幕那边小姐姐的手。“你我本无缘,全靠我花钱”,比起一年一次才能在斗鱼年度盛典、陌陌惊喜夜或映客樱花节见到的网红女主播,SNH48成熟且稳定的“线下”运营,仍是对宅系粉丝*吸引力的性价比之选。

另外,比起在二线城市屯着大量成员来支撑剧场运营,从灯光到舞美老师,花钱如流水。相比之下,偶像转主播则意味着公司的投入成本降低和付费转化效率提升。

要知道,直播可是与游戏并称双雄的互联网现金牛生意。即便在短视频攻势下,直播在2018年被不断唱衰,但陌陌、映客、虎牙等直播平台交出的财报成绩单,营收和利润都是相当喜人。

在娱乐圈的寒冬,改革掉沈阳、重庆的重资产运营模式,不仅为SNH48偶像主播造星提供了吸引村外用户的可能,也不失为一种机智的过冬方式。

但需要注意的是,直播对个人禀赋的要求和偶像还是有本质不同,爆红可遇不可求。同时,如何防止一些主播的不良影响波及整体女团形象,也是主播队需要警惕的问题。

闷声发财,SNH48的“宅系粉丝”

火箭少女出道之前,SNH48是国内最有热度的女团。可随着《偶像练习生》以及《创造101》相继霸屏,微博霸榜。SNH48的名字,在过去一年越来越少出现在公众报道中。

不过,就在火箭少女成团一个月后,SNH48总选终报上的数字,还是高得让硬糖君差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即便去年的top1鞠婧祎不再参选,第五届的总选仍是SNH48成立以来规模*的一次。前66名的投票数合计为297万,按照平均每张票38元计算,丝芭的进账已超1亿。再加上余下237名成员的得票数以及各种总选周边、直播收入等,丝芭2018总选收入据传达到2亿,再创新纪录。

比起粉丝集资4000万就吵得沸沸扬扬的火箭少女们,SNH48真实演绎了什么叫闷声发大财。更低的媒体关注度,却拥有更强的吸金能力,粉丝经济如何做到“闷声”也可以“发大财”,也许才是SNH48粉丝经济最有趣之处,也是其在监管收紧情况下的优势所在。

一直以来,养成系偶像应援文化与主流大众文化之间存在着一定壁垒。圈内与圈外,隔着一条长长的塞纳河水。

SNH48粉丝圈较之其他饭圈,较为封闭。圈外的人不了解女团,也许只是听过鞠婧祎“4000年美少女”的名号,但也不会主动去了解SNH48的其他成员及活动。而圈内人却已将小偶像融为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享受岁月静好的饭圈生活。

不吵不闹,却是最忠实也是付费转化率最高的宅系粉丝,才是SNH48粉丝经济年年下金蛋的关键。

SNH48的粉丝多为25岁以上,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成年人。在团内遇到风波时,出现“小学生骂战”被顶上热搜的概率也较小。且48系粉丝拥有较为

成熟的饭圈,在小圈子中集资已经成为很多粉丝的习惯。

对48系饭圈来说,只要看到支持的偶像排名越来越靠前,资源越来越好,就能获得极大的满足感。而满足感反过来又能促使粉丝在下一次继续掏钱。48系粉丝参与的机制玩法也非常简单,比起其他流量艺人的粉丝要参与轮博、刷榜、冲销量等,48系粉丝只需要关注总选票数就差不多了。

这样一来,48系粉丝便具有了相对较高的付费转化能力。而48系想要连年下金蛋,只需要保持住自己高黏度的粉丝基本盘。如果还能够使核心粉丝数量更上一层楼,收入翻番不是梦。

在SNH48粉丝中,一直都有着“出村”与“扩村”的说法。养成系偶像本身作为一种来自日本的亚文化符号,其成员主流化,获得大众肯定的过程是“出村”;而“扩村”则是指扩大女团本身的粉丝群体,吸收更多新粉丝。

这些年来,SNH48“出村”的任务一直落在TOP成员的肩膀上。然而正如杨超越的热搜指数一直在火箭少女之上一样,TOP如鞠婧祎也未能给SNH48全团带来太多流量和付费转化。但随着鞠婧祎毕业,总选票数不增反减,或许让丝芭意识到:“出村”获得大众关注度并不是最重要的,“扩村”不断俘获新的高净值用户才最实惠。

此次SNH48解散五队成立IDFT,正是这一思路大刀阔斧的实践。正如硬糖君在前文所分析的,高人气成员继续当剧场小偶像稳住基本盘,而主播队IDFT则肩负了最重要的“扩村”任务,深度挖掘互联网上的潜在粉丝。万一像“北皇”冯思佳一般将线上热度转化为线下票仓,就是再好不过的了。

所谓“生活在别处”,大概就是直播平台天天使劲儿让自己的主播变成偶像。而偶像公司,则决定爱上女主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