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创业者的三种家庭观:马云、马化腾与李彦宏是最会过日子的

工作角色要求个人自立、理性、侵略性和现实性,可作为家庭成员更希望热情、有教养、感性和平易近人的人。企业合作者、竞争者和孩子、配偶的相处逻辑自然是不一样的。
2019-01-26 09:14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金梅   
   

把“企业家”和“家庭”放在一起搜索会产生什么结果?用不同的搜索引擎会产生什么差异?《百度已死》沸沸扬扬,可一番测试后,结果令人诧异。不同的搜索平台的确产生了不同的结果呈现,但企业家和家庭之间的误解深到连技术的偏见也无法打破。

企业家和家庭之间存在着一条天然的屏障,两者甚至被置于对立关系。所以我们看到很多结果都在告诉企业家如何区隔这两项,如何管理好企业财富,避免家庭为其带来的负影响。

然而这个社会为企业家和家庭之间留了一条狭窄的余地,即女性企业家。女性企业家被牢牢的套在事业和家庭该如何平衡的话题上。甚至偶尔几个强调家庭作用的文章,看起来也都是女性的自说自话。

家庭真的是企业家的拖累么?家庭是企业上升的拖油瓶么?企业家成功之后离婚太习以为常了,一次次的天价“分手费”,也无法阻挡他们离婚的步伐。可和热热闹闹的离婚大潮比,巨头们的家庭倒是都很完整,BAT就是一例。

初创企业家:工作都忙到猝死,怎么谈家庭?

家庭到底有多重要,我想此处不用陈述,曾经有一个网站做过一个企业家的家庭观念的调查,200名企业家几乎齐刷刷的表示,他们愿意为家庭付出更多的时间,把更多精力放在孩子和配偶身上。可事实是,还是有很多的人抱怨企业家的家庭角色没有履行好。

如果把家庭也比作一个企业,很多企业家在这个企业里也许都无法算得上是一个合格的员工,更别谈优秀了。其实,没有人是刻意回避家庭的,只是当下的商业竞争中有太多的身不由己。

2016年6月,34岁天涯副主编金波猝死地铁;同月,34岁前阿里巴巴集团数据技术及产品部(DT)总监欧吉良猝死;10月,44岁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春雨医生)创始人、CEO张锐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刷屏朋友圈。在当下飞速发展的中国,企业家舍命奔跑都尚无法赶上中国速度,甚至猝死的情况下,谈家庭付出、家庭氛围维护,貌似有点不合时宜。

近几年,中国英年早逝的优秀企业家不在少数,可谓“正当壮年,壮志未酬”。企业新建的时候,由于资源十分缺乏,抵抗风险的能力弱,企业家对企业的呵护和关爱变得必不可少,如果连最基本的工作时间也得不到保证,那么企业要想生存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马云说,怕压力,那你就不要创业。任正非半夜哭醒,刘强东一夜白头,茅侃侃自杀背后,是无数创业者的生死挣扎。

当所有人都在“all in”的时候,所有的事情都成为干扰项,家庭也不例外。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工作的投入意味着家庭投入减少,同时有研究表明,工作投入程度愈高,个体体验到的工作干涉家庭的冲突愈大。因此,从客观和主观感受上都造成了家庭和事业的对立体验。

工作角色要求个人自立、理性、侵略性和现实性,可作为家庭成员更希望热情、有教养、感性和平易近人的人。企业合作者、竞争者和孩子、配偶的相处逻辑自然是不一样的。许多人感觉在两个不相容的价值系统中被困住,能否在两者之间形成快速的切换也是对企业家的一大考验。

企业家要想达到创业成功的目的,而不是简单的生存,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信念和努力,而这必然会更多地影响到企业家的家庭和个人生活。有学者研究表明,将额外的精力投入到企业发展中去的企业家,往往更加容易取得事业的成功。而且,来自家庭参与缺失的愧疚心理,反而会加速创业的成功。

从时间上说,这是一个职场掠夺家庭时间则更有机会获胜的故事,然而,从情感的角度来说,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那些扎心的故事就是写给这些人的:小女儿打碎自己的存钱罐,拿着钱跑到即将奔赴职场的父亲或者母亲身边,想用自己的积蓄买父母一天的陪伴。身为父母这种家庭角色的压力会带来更多的心理压力,当然也包括配偶的抱怨,从而影响事业的发展。这种魔咒在一个女性身上的作用是要远远高于男性的。

当面临不可协调的冲突的时候,请家务帮手、雇佣育儿保姆、限制小孩数量,都为企业家通往成功降低了家庭“负担”。在男主外女主内的大环境下,女性甚至辞去工作,照顾“大后方”的情况比比皆是,马云就是一例。这也是我们常说“成功男人背后总有一个伟大的女人”的原因,婚姻中另一方的默默付出,对初创企业家的成功作用不容小觑。

创业的过程尽管曲折且艰辛,但很多家庭都熬过了这个阶段,尽管有挣扎、痛苦和抱怨,但大敌压境,家庭在这个过程中产生问题的反而是少数。可事业逐渐起色的时候,家庭这个“包袱”却开始被甩掉了。

成功的企业家:离了么?

海尔张瑞敏当年的一句“没有几个企业家的婚姻家庭是圆满幸福的”正不断得到验证。想要数一数哪些企业家离过婚,应该不如数一数哪些企业家还是原配来的容易。“夫妻本是同林鸟,富贵临头各自飞”,可以共苦,不会同甘成了很多企业家家庭的命运。

在企业生存并发展起来之后,组织已经形成较成熟的机构、具有相对明确的战略、拥有足够多的资源,此时,企业家的个人因素对企业的影响会逐渐下降,企业家可以有更多的空闲时间,来处理家庭事务。貌似应该看上去更和谐的家庭,却在这个阶段频频告破。

其实婚姻的本质更像是一场合作,任何的合作都会存在资源匹配的问题,当你的资源不能与对方的资源形成合理的匹配后,这个合作就容易走向破裂。为什么农村的婚姻如此的稳固?因为,夫妻俩都没啥进步,基本一辈子都处于同一水平线上。物质生活被满足之后,情感的需求和共鸣被极大地强化,人们对婚姻的要求更高了,离婚率就更高了。

不只是企业家,情感危机是社会转型期的特定历史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企业家获得成功后,没有更高的自我追求之后,贪图刺激和享乐也会造成对传统家庭的伤害。由于信仰、理想的缺失,人们需求变成简单的刺激和尝鲜,一夜情的现象就是典型。针对离婚的服务更完善、流程更便捷,离婚就更容易了。同时,这种婚变往往*“传染性”,用社会学术语应称之为“群体感染性”。

因此,对这些成功的企业家而言,*的艺术反而成了离婚的艺术。家庭对企业的作用也呈现出史无前例的显性关系。企业家开始越来越强的意识到,保护好家庭对企业有多重要。昆仑万维周亚辉近百亿的天价分手费已经让大家震惊,可跟贝索斯离婚离出世界女首富相比就太毛毛雨了。可婚变对企业家的影响远不止财富缩水这点事情。

创始人的婚变几乎无一例外地对企业带来负面影响,甚至阻碍公司的上市。真功夫的蔡达标婚外情曝光,夫妻反目,蔡达标锒铛入狱,上市从此遥遥无期。土豆网CEO王微以付出700万美元收场的离婚官司不仅影响了公司上市的前景,还演变成风险投资机构研究的经典案例。投资机构要求创始人结婚和离婚必须经过董事会同意,王微为此起了个有趣的名字——“土豆条款”。

这不是最惨的,一些企业家因陷入离婚麻烦转移企业资产,使得企业无法继续履行合同,甚至最终导致破产倒闭。企业家卖了命、辛苦打造起来的企业品牌,一场离婚风暴,就再也没有站起来。

曾经因为离婚失去女首富地位的吴亚军,却离了一场“教科书”式的婚,过程处理平顺,对公司的影响都在控制之中。吴亚军在企业上市前将所持龙湖地产股份放入信托,并与蔡奎达成协议,上市成功后二人和平离婚,最终将离婚事件给企业带来的影响降至最小。

电影《游龙戏凤》中,刘德华扮演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兼董事长几次婚变后,又要和舒淇扮演的澳门姑娘结婚时,董事会要求其必须进行婚前财产公证,以防止公司的股权变化影响上市公司业绩。这件事情的现实版本是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的婚礼,国内刘强东和章泽天也是例子。

结婚前的财产公证、新的《婚姻法》的实施让离婚的代价越来越小了。家庭在企业家成功的时候真的就变得脆弱的不堪一击了么?

企业大佬:他们有不一样的选择

每年阿里巴巴的集体婚礼,马云总是金句连篇,“两情若是久长时,必须要做到朝朝暮暮”“认真生活,快乐生活”,这是马云一直强调的,“客户*是阿里的信条,因此永远相信老婆是对的”“一切都是假的,孩子是自己的”……

马化腾的左手无名指一直都戴着戒指,马云、李彦宏和结发妻子的爱情故事,也一再被媒体提起。和离婚大潮形成强烈对比的是,BAT的老板们居然都没有离过婚。马化腾还半开玩笑的说,腾讯在香港上市是想让大家夫妻作息一致。

古今中外教父级的企业家都是非常重视家庭观念的人。从洛克菲勒到沃森,从沃尔顿到盖茨,从郭台铭到李嘉诚,他们与妻子都是伉俪情深、能同甘更能共苦的模范夫妻。

李嘉诚说一个人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他认为,不缺席孩子成长的父亲,才能带给孩子完善的人格。为了培养孩子自立、节俭的精神,洛克菲勒让孩子们从小通过做家务活赚零花钱,小洛克菲勒因为家里比他大的都是姐姐,小时候很长一段时间穿的都是姐姐们穿过的女孩子的衣服。IBM的沃森也是这样,小沃森自传《父与子》里有很多这方面令人动容的描写。

家庭究竟给了企业家什么样的力量,家庭对于企业的发展究竟有多重要?搜狐的张朝阳在回望自己抑郁岁月的时候说,因为没有结婚生子,“心没有依处”。悲悯心、同情之心,除了让企业家享受内心的圆满的同时,也在创造着新的商业奇迹。

萨提亚·纳德拉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让他具备超凡的爱心、耐心和同情心,使他让大象跳舞,带领微软从低谷爬起,成功转型。也充分证明了一个企业的成功取决于企业主要领导的认知力,形成这种认知力的是后面的思想、文化、价值观,家庭是这一切*的给养。

优秀的企业家都是对企业、员工、家庭、父母、孩子负责任的人。继而他们才能同样勇敢的承担起自己肩膀上的社会责任,王健林如是,柳传志如是,董明珠如是。这是那些飞得很高的企业家,可以飞的很远的原因。

中国人的家庭观念很强,但家庭和企业的二元对立思想,让很多人都在争取卸下家庭的包袱,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可其实,家庭也是企业和企业家应该注重的部分,这一部分反倒是西方国家做的比较好。

一些欧美的大公司如奔驰、西门子、联合利华,为了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加深企业文化,每个月或定期在特定的场所举行家庭日。既加深了企业品牌和文化的宣传,又增进了员工和企业的和谐和密切关系,一举多得。国内的腾讯、百度、联想等公司也都推出了家庭日活动。

作为保密工作做的很好的苹果,在家庭成员安抚上也是做了很多功课,除了购买所有产品的亲情价格外,还每年为员工配偶提供健身、配眼镜等细枝末节的补贴。所以,让家属可以支持工作,从而帮助了企业发展。企业对员工的无微不至,也同样会在产品中体现出来,形成公司的文化和基因。

遵守自己的诺言,关注配偶,参与孩子的成长,再推己及人的将这种爱心、责任心推向自己的员工和用户。以大爱保持自己的内心成长,让自己的灵魂有依靠,生命有寄托,行事有准则,是家永远之为港湾的原因。

奔跑的时候,记得身后为你清扫后方,遮风挡雨的人。也为了这个人好好的爱惜和保重自己。经营一个企业我们知道员工需要不断的培训,经营家庭,配偶需要同样的成长,马云说自己让妻子一直很忙,这样妻子就“没空管他了”,这种忙也是共同成长。

去参与和陪伴孩子的成长是文化得以延续的根基,而这个过程中的责任和关爱,需要与被需要的深层次的互动,是一个企业家了解生命真谛,了解商业本质、机会和未来的重要源泉,也是生命永远向上的动力。

最后,愿每一个人,家和万事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