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证监会新主席已经上任,你会满仓吗?

科创板的进程可谓越来越近了。易会满的出任,毫无疑问的要扛下建立完善科创板的重任。
2019-01-27 08:44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韩蕾   
   

1月26日中午,原本已经放假的北京金融街富凯大厦门口开始变得戒备森严。拦得严严实实的安全门和大厦门脸上的“新年快乐”四个字交相呼应。

下午3时50分左右,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三年不改严监管,妖精害人精现原形

经历了2015年异动之后的A股,几乎一片狼藉。

刘士余就是在这之后从农行任上履新的,当时市场以“临危受命”来形容他所面对的工作,寄予期望。

在这三年里,刘士余做的一件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强势监管。无论是加强监管队伍、丰富监管手段,还是针对上市公司主体、市场资金方、中介服务机构,都感受到一阵阵凌厉的“目光”。

2016年3月,上任一月的刘士余,在“两会”上面对央视镜头时直言不讳地说:“首要任务就是监管,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我将尽我的努力,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保护广大股民的合法权益。

让他更为出名的,则是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上的一次讲话。刘士余情绪激动地说:“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说干就干。于是“妖精”“害人精”现出原形。

数据统计,2016年,证监会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同比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同比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较2015年增长81%。

一时间,让资本市场的“妖精”和“害人精”闻风丧胆。2017年和2018年,刘士余依旧金句不断,与之对应的处罚手段一次比一次猛烈。

2017年,证监会全年新启动案件调查478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2018年这一数字继续攀升,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达310件,罚没款超过百亿金额,达到106.41亿元,市场禁入更升至50人。

其中,鲜言曾因因操纵“匹凸匹”股价案接到34.7亿元“史上*罚单”后,这一数字被继续刷新,厦门北八道集团炒作“张家港行”、“和胜股份”、“江阴银行”三支次新股,被证监会处罚56.7亿元。

在严监管,整肃市场秩序的同时,刘士佘任期内基本解决了IPO堰塞湖的大问题。这期间,证监会审批新股700多支。在A股“退市”这个老大难问题上,也做出了不少开创性工作。

新帅赴任“火山口”,被评“雷厉风行”

普通投资者对证监会新主席易会满的认识,恐怕是从层出不穷的段子开始的。这位“宇宙行”的一把手还未上任便被股民们“授予”了——“很容易满仓”的绰号。

据《每日经济新闻》1月24日消息称,根据知情人士确认,现任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已受考察,将有新的变动。

终于,在工商银行股价连续两天飘红后,易会满要去证监会上班了。

易会满是浙江温州苍南县灵溪镇余桥村人,出生于1964年12月。

20岁的时候,他从号称银行界“黄埔军校”的浙江银行学校(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城市金融专业毕业,校友圈金光闪闪,包括农行银行前副行长楼文龙、中国银行原首席风险官潘岳汉等大行行长。

此后,他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工作。不过,5个月后他便被调入工商银行,并在这一系统里一干就干了30多年。有人说易会满有如今的成就是“草根”逆袭,可却没看见他历任杭州、浙江、江苏、北京分行的种种履历。

2016年,易会满正式升任工商银行董事长。2017年8月24日,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业综合评选颁奖典礼上,易会满取得“年度杰出银行家”称号。次年,他获奖“*银行家”。

在银行业浸淫多年的易会满更加深刻的了解民企的状况,此前曾多次对银行、债券和监管发表观点。

原工行行长杨凯生曾评价易会满,“年富力强、熟悉业务、敢于管理。”一些财经媒体人评价他“睿智,办事雷厉风行”。还有中国工商银行内部人士评价老领导“优秀接棒者”。

科创板、注册制改革重任在肩

当然,除了现有的资本市场外,易会满此次上任的首要任务,也是重中之重或许正是“科创板+注册制”的推进与落地。

2018年11月5日,国家领导人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11月5日下午,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上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未来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事实上,早在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只是市场翘首以盼。可以说,设立上交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相关改革,将是2019年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

2019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和《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也就是说,科创板的进程可谓越来越近了。易会满的出任,毫无疑问的要扛下建立完善科创板的重任。

除此之外,在2018年12月24日,证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明确了下一步要做好的几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排在*位的就是“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自然不可或缺。上述会议提出,“坚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做好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此外,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优化再融资制度、深化市场化并购重组改革、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完善交易制度、优化交易监管、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市场法治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也被重点提及。

很明显,证监会新主席的工作确实是名副其实的“火山口”,压力山大。如今,证监会新主席已经上任,你对未来A股市场有怎样的期待呢?你会满仓过新年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