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板说,春节后回来实行996...

北京、上海、深圳不少互联网公司已经尝试实行996。互联网公司员工担忧,如今有赞公开鼓吹996,会引来其他公司效仿,恐怕春节后互联网公司招聘都要加上996了。
2019-01-28 17:38 · 投资界  刘传 六六   
   

互联网小伙伴惊恐地发现,996工作制要开始流行了?

打响这一“枪”的是杭州电商公司有赞。近日,有赞员工的网友在“脉脉”上发帖,控诉在有赞年会上公司高层公然宣布要执行996制度——工作时间为9:30到21:00,一周工作6天。随后,有赞CEO白鸦发文回应:“几年后回头看,这次绝对是好事”,要让大家在有赞学会“enjoy”。

这是996第一次被这么高调地摆到台面上,引发轩然大波。一位热爱生活的程序员忍不住吐槽,“深受996工作制之害,反抗中。互联网行业这样大肆流行加班文化,劳动法形同虚设!”

事实上,996存在已久,已是部分互联网公司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投资界(ID:pedaily2012)发现,北京、上海、深圳不少互联网公司已经尝试实行996。互联网公司员工担忧,如今有赞公开鼓吹996,会引来其他公司效仿,恐怕春节后互联网公司招聘都要加上996了。

996引发了一场风波

在这场年会上,有赞公司高层公开宣布:实行996上班制。根据有赞员工在脉脉上公布的截图来看:正常的工作时间为早上9:30到晚上21:00,周三为家庭日,而遇到紧急项目时,一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时间会更长。

在知乎的一个匿名回答中,自称为“现场亲历者”的员工提到了有赞高管在年会上的具体言论:

1. 日常工作时间调整为9:30~21:00, 紧急项目一周六天甚至更晚。

2. 取消团建费用(和罗振宇一样的思维逻辑,说是之前每个月到月底大家老想着还有一笔团建费没有用,一起出去吃一顿。这样非常浪费,不如有需要再申请)。

3. 以后每季度要考察文化价值观,占比要超过业绩部分。

4. 只要跟有赞价值观高度匹配的人,不会去培养,不会去强迫改变人的价值观,不匹配的就应该马上走。

5. 有的部门85年之前的招聘都要经过CEO审批,而他很忙,一般是没空的。有的部门90年之前的招聘都要经过CEO审批,而他很忙,一般是没空的。

6. 2018年招的太多了,非常冗余,要大量减员。

7. 今天的95后已经很不勤劳了。

8. 人休假超过一周,心思就不在工作上,放假前10天,放假后10天都不在工作状态,相当于二三十天都没调整好工作状态。所以,法定节日前后,请假超过3天的,都要经过ceo审批。不一定是不给你们批,只是我要知道是谁这么些天不在工作状态。

9. 讽刺了有些人以前一离职就出去旅游,玩够了再找下一家。

10. 工作和家庭平衡不过来怎么办?举了华为高管的段子(华为加班厉害,有个管理者老婆孩子顾不过来,提离职,他领导说换个解决方法,比如离婚)

11. 说工作生活分得开的人,就是不符合有赞价值观的。

12.enjoy~

而根据有赞员工在脉脉上的相关评论,其周六加班并无法律规定的加班费。并且,在年会上,公司领导在宣布遇到紧急项目时,一周工作6天之后,特意补充到:以后会有更多的倒排项目。这就意味着,紧急项目只多不少,996将成常态。

同时,有赞员工解释到:所谓的周三家庭日,并非大家所想的,周三可以不用上班,而是说周三可以6点正常下班。也就是说,周三家庭日也仅仅只是可以早走,正常下班时间说的好像是恩赐一样。

随着事件发酵,有赞作出回应。1月27日,有赞CEO白鸦发文回应称,几年后回头看,这次绝对是好事,不过他对“996制度”并未进行任何解释。

据称,当前已有有赞员工联合起来拨打市长热线进行举报,认为强制进行996制度,并未能支付加班费用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劳动法。

CEO声援有赞:白鸦说的都是大实话,别玻璃心了

996在互联网圈炸开了锅。

“首先表态,我是旗帜鲜明支持的,白鸦说的都是大实话,不巧伤了很多人的玻璃心。”针对沸沸扬扬的996工作制,一位互联网公司CEO在微博上声援有赞。对此,这位CEO给了两点理由:

1、有人评价说这种制度在恶心人,是在逼员工辞职。

恶心是一种个人体验,很难说对不对!企业在不利的外部条件下,承担了巨大的经营压力和实际风险,提出一些需求很正常。

形势发生变化了,必须改变应对,这是大对,具体方法上可能有小错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符合现实,面对现实,而不是第一时间玻璃心!

从我的体验看,罗辑思维取消年终奖的理由才叫恶心人。得到关于年终奖的说法,是侮辱别人智商。而有赞,起码是大大方方说实话,把员工当做一个平等的人在对待。你如果觉得受到了伤害拒绝听,以后也就听不到实话了。

2、有人说,生活工作分的开的就是不符合有赞价值观,这条太雷人。

我觉得这条也是对的,只不过有适用范围,对某些人提出要求而不是全部。对于中层及以上,可以并且应该有要求,因为他们在承压担责;对于基层,完全没必要要求。你如果想把工作和生活分开,那最多也就做到中层了。

放心吧,秉着岁月静好的观点去工作,不会有老板愿意把更大的责任交给你的。战斗力就是渣渣,一触即溃。】

最后,这位CEO还动情地给出自己的建议:充分试错,找准赛道,面对现实,承担责任,这才是一个独立人格的生存立身之道。

员工“996”的真实体验:

大家会自觉降低工作效率,堆砌劳动时间

不同于CEO们的感受,一位在互联网公司工作5年的女生讲述了她关于996的真实故事:

2014年6月,我毕业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互联网美妆公司担任运营专员。那会刚刚踏入社会,感觉互联网企业整体氛围还是比较轻松自由的。公司每天早上9点到10点弹性上班,午休2小时,晚上六点半后弹性下班,7点后有加班晚餐,跟大多数互联网公司的情况差不多。

其实当时公司整体员工薪资是比市场上平均薪资少2K-5K的,但是公司员工整体幸福感却非常高。

2016年,我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二份工作,也是在一份互联网美妆公司,上班时间变为早上9点到9点半弹性上班,午休1.5小时,晚上六点半后弹性下班,大小周。所谓大小周——双周为双休,单周为单休,这也堪称是互联网企业的“特色”。一开始,个人并不适应,尤其上6天班的那两周,经常会觉得精力没有恢复而影响工作效率。最终,因为路上通勤时间过长而辞职了。

2018年12月,我入职了一家深圳电商公司,负责运营工作。面试的时候,HR说正常时间是9点上班,6点半下班,中间休息1.5小时。但是自第一天上班开始,我们整组4名员工每天都得加班到晚上11、12点才能下班,有时甚至熬到凌晨2点。

更无奈的是,加班打车只能通过经理叫车才能报销,而经理一次只能叫一辆车,所以如果整组人加班也只能坐一辆车不停地绕道送人,或者自费叫车。那一段日子可以说是我职业生涯迄今最“黑暗”,每天加班回来简单洗漱基本上就到了凌晨2、3点。

虽是双休规定,但因为互联网工作的性质,周末仍要在家值班。而这些加班时长,都是没有任何补贴和加班费。在入职半个月后,我就提了离职。后来听说,组内有一位妹子在晚上加班途中晕倒送到了医院。

从业近5年,3家公司,都是在互联网行业。个人觉得,互联网公司和其他行业有个很大区别——长时间高强度或者996加班后,大部分人都会自觉降低自身工作效率,堆砌劳动时间最终,导致更长的开发周期和更差的工作质量。

在创业公司,应该工作几小时?

创业不易,创始人总是希望员工将更多时间和精力奉献给公司,听起来无可厚非。

不过,996在互联网圈早已是怨声载道。“我身边在北京做互联网的朋友没有一个让我觉得有生活的。两点一线以外,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工作的话在面试的时候几乎都会明确的被告知要996,007,或者就是大小周上六天。”

“HR最怕碰到这种沙雕老板 他以为招人像买菜一样,单方面付钱就能提走了。”

甚至还有较真的网友拿出法律捍卫权利,“《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如果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不过,996还是遍地开花。“6天轮休,单休,双休,到现在大小休的公司,全部都经历了,就笑笑不说话了。坐标广州,所谓的一线城市都如此,其他地方肯定更多。”

在一片讨伐声中,也一小部分声音表达支持态度。有网友直言,敢光明正大的说自己就是996,这种公司一般都不错,因为996是很贵的,要花大钱才负担得起。真正的烂公司是怎么招人的:“我们办公室有猫”。

争议声音纷纷扰扰。对此,一位律师网友“易辩小师爷”调侃,可以教给老板们一个既能实行996工作制,又不违反劳动法的方法。那就是,把所有员工变成股东。

“这样公司所有成员就不再是劳动关系了,而是合伙关系。你看,这回公司的利益就是大家的利益,公司的损失就是大家的损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别说996工作制,一天24小时,全年无休都干下去。若是有人不同意,直接退伙,来去自由,多好。”

说来说去,还是钱的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传 六六,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1/4400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