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未来十年,阿里、拼多多们的主战场

目前看来,在国际经济形势波动加大的今天,如何满足国内电商平台培养、带动起来的内需,是中小制造业企业最值得关注的重点。
2019-01-29 14:48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李基祥   
   

未来十年,淘宝、网易严选、拼多多,这些零售行业内响亮的名字,将会在制造业中逐渐发光,中国制造业正在进入一个“新平台”时代。新平台的出现是一种必然,它满足了供需双方的需求,但也面临着质疑。比如中小企业如何在“新平台”自处?

谁是中国制造业的主角?

过去十年到二十年,这个问题的答案必然是崛起的中国品牌。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涌现出了代表性的中国品牌,通过人口红利和规模化效应,整合而生了许多巨头制造商,他们也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

而在未来十年,淘宝、网易严选、拼多多,这些零售行业内响亮的名字,将会在制造业中逐渐发光,中国制造业正在进入一个“新平台”时代。

制造业升级的路径

符合微笑曲线的基本原理

制造业企业的价值体系离不开微笑曲线。

这一理论的核心是两端研发和市场的价值空间大于中间制造端,而制造业企业只有向附加值更高的区块移动和定位,才能持续发展与永续经营,一是向下游发力,建立品牌影响力;二是向上游发力,提高技术壁垒。

对很多制造业巨头来说,基于这一理论的升级路径非常清晰。

以海尔为例,在国内的家电企业中,海尔的自建物流及销售体系要更早,海尔从1999年开始自建日日顺物流之后,在自有物流体系上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大件家电产品的运输、安装和维护,而这也是为何电商成为家电产品销售的新阵地后,阿里在*时间开始与海尔合作。

当然,这一优势还在反哺制造端。在系统化的销售及物流交付的基础上,海尔得到了大量的消费者需求,而其自建的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则更深度的挖掘了这些需求。COSMOPlat的核心是大规模定制化管理,将产品制造与用户联起来,用户既是消费者也是设计者、生产者,他们全流程参与到需求交互、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交付等产品全过程,解决用户“个性化”与制造“规模化”之间的矛盾。

手机行业则是另一种思维的代表。一般制造业企业对后端销售数据的应用,是通过收集用户信息、销售信息,反馈到设计端对产品进行迭代;而智能机时代的手机生产,则将数据直接应用到了制造端。

小米是这一改变的代表,传统厂家的生产过程是市场调研-生产-销售,而小米则是市场调研-预售-生产-销售 用户已经付款了,预售环节直接对生产进行了指导,一方面降低了生产销售时的库存压力了,另一方面也节省了渠道费用。

目前,包括苹果、小米、华为、OV在内绝大多数手机制造厂商都已经开启了预售的模式,这也是制造业向后端价值链延伸的典型代表,而价值的体现不仅仅是销售端的利润空间,同时也体现在销售端对生产端的指导。

尽管在体量上,海尔和小米的例子并不能给大多数制造业企业提供参考价值;但在升级路径上,却*代表性地提供了指导意义。C2M战略的升级,是对微笑曲线的延伸,同时也是未来制造业企业升级的核心之一。

新平台时代

来自制造业之外的赋能

中小制造业企业并没有能力做到同样的深远布局,但互联网消费时代出现的“新平台”正在提供同样的功能。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电商平台也有同样的需求来应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网易严选的“严选模式”,核心就在于在平台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后,通过掌控供应链中产品的制造和生产,把控产品质量,压低中间环节溢价,将更多的利润让利给消费者,从而建立品牌,形成闭环,实现利益的*化。

溢达是网易严选最典型的案例之一,目前网易严选上衬衣商品款色已经达到22款,其中绝大部分衬衣产品都是由溢达供应,网易严选从选品、设计、生产等环节进行把控。“严选模式”突破了大多数电商平台,只作为一个销售渠道,对品质、客服、退换货、供应链效率等商家环节难以把控的问题;同时通过销售端及时反馈消费者需求变化,也解决了货品积压的问题。

淘宝对工厂的改造要更加深入。除了淘工厂对工厂生产的技术改造外,本身阿里这一计划的核心就是构建一个联动“生产-销售”的大平台。

借助这一平台,淘工厂能够得到生产制造企业数据的沉淀,把同类的需求聚合在一起,把淘宝、天猫销售端中离散化、随机化的需求进行整合,把它变成有序的规模化需求,再对接给同样的一类工厂,将大量随机的生产规划变得有计划性,从而带动整个效能的提升。

而在双方数据充分互通后,零售端的数据就可以实现提前挖掘,进行数数量预测后同步给工厂,从而实现柔性供应链。除了生产和销售,平台还能够带来产业链的完善,淘工厂的计划中,除了对接工厂之外,提升制造商品牌和引入设计资源同样重要。

多年前,曾任阿里参谋长的曾鸣已经断言,制造业的增长空间将会快速转向今天的“互联网+内需”,这一新领域将有望孕育出真正有中国特色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组织模式。

类似淘宝、拼多多、网易严选的互联网电商平台,需要寻找稳定、优秀的工厂提供产品,也原意提供相应的数据、售前信息来帮助制造厂商优化生产过程和产品方向。合作之下,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有了更好的路径革新生产方式,而制造业企业之前局限于产业链中的价值空间,也通过平台得到了补足和释放。

新平台能否为中小型

制造业企业“保驾护航”?

正如之前所说,新平台的出现是一种必然,它满足了供需双方的需求,但也面临着质疑,那就是中小企业在“新平台”时代如何自处,或者说这样的模式能否为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带来切实的利益和保障?

拼多多对新生产力的思考或许能很好的回答这一问题。不久前,拼多多联创达达的演讲中提到了“新需求,新机遇,新电商,新生产力”的价值链条,简洁地勾勒出拼多多、平台商家和制造业这几年的合作路径。

首先是新需求。需求来自中国未来的消费发展趋势,这一趋势不能简单地以升级或者降级来概括,分级正在成为主流,达达表示“如果我们把从北上广深到县级城市再到乡村——一至七线的城乡分层拉出来看时,就会发现每一层级都有着不同需求,同时也都是一个万亿级的消费市场 ”。

第二是新机遇。比起整体消费趋势的变化,每一层级用户的需求都将是巨大的市场,对这一市场的捕捉会给制造业带来新的红利期。现在,数个亿万级的消费市场摆在中国制造业面前,这就是新机遇。

第三是新电商。随着平台用户规模不断增长,需求侧大数据持续丰富,拼多多开始系统性地对需求信息进行总结、分析、预测,指导工厂进行生产,探索C2M模式的实践路径。

第四是新生产力。在平台与商家密切合作下,二者共同实现了生产力的创新。通过重构产业链条,令社会资源提升匹配效率,诸如滞销仓储一类的无谓损耗被节省,从而也降低了生产和销售的成本。

过往中小企业的风险所在,主要来自于低效、高损耗的供应链,以及订单的不确定;而在新平台模式中,不但订单可控,供应链也被缩短,因此制造业企业的风险被大大降低。

被重构的制造业价值体系

“融入”是关键词

故事回到微笑曲线和制造业本身上,这套理论的核心是对制造业产业链进行拆解,得到产品设计、组装制造、渠道销售等产业链。

当互联网向产业渗透时,这一体系被打破了。“新基础设施”是这一过程的关键词。当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技术逐渐普及后,透过数据的流动性,制造业产业链中的角色逐渐融合。销售渠道的角色不只是销售,更是设计端和生产端的指导数据来源;制造端的价值也不只有制造业,更是柔性生产的践行者,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当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融为一体时,三者均获得了更大的价值。因此制造业企业的价值提升也不只是“毛巾凝水”,从制造业本身进行降本增效,更多的价值可以由“生态”进行补充和挖掘。

具体到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已经培育了一大批大型互联网公司,他们有能力获得大量精准的消费者信息,通过需求侧的数据汇总反哺供给侧。因此,这一升级过程更像是率先发力的消费端“逆推”制造业“互联网化”。

这一过程中,制造业企业需要的是“融入”。

正如马云在云栖大会上介绍“新制造”的理念时所说的那样,新时代的制造业是“生态链思维”,与合作伙伴、客户、社会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平台上的每个角色都受益,所有参与者都发展。

自动化改造的意义不再只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力成本,而是提高面对需求变化时的相应速度,降低产线变动时的管理成本与改造成本;工业互联网的意义也不再仅是优化生产流程,提高产能,更是方便接入设计端与消费端的数据体系,提高消费者数据和生产数据之间的流通质量。

此前国内对“先进制造”的理解,大多是舶来品,来自美国、德国制造业企业的成功转型案例,以制造业企业为核心,通过数字化和自动化的手段升级制造过程。而目前看来,在国际经济形势波动加大的今天,如何满足国内电商平台培养、带动起来的内需,是中小制造业企业最值得关注的重点。

归根结底,时代变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