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K12赛道百味杂陈,8家头部企业各出奇招

这一年,K12行业是热闹的——2018年,在资本寒冬下,K12领域依然受到资本青睐,成为教育行业融资最多的赛道;但这一年,K12行业也是苦恼的——减负背景下,校外培训机构受到了强监管,面临了很多新的挑战。
2019-01-30 16:00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王福凯   
   

回顾过去的2018年,K12在线辅导领域发展呈现出三大特点。*,资本的支持仍然很足;第二,AI已经成为各家标配;第三,发展新的业务成大势所趋。

用百味杂陈来形容2018年的K12赛道再好不过。

这一年,K12行业是热闹的——2018年,在资本寒冬下,K12领域依然受到资本青睐,成为教育行业融资最多的赛道;但这一年,K12行业也是苦恼的——减负背景下,校外培训机构受到了强监管,面临了很多新的挑战;这一年,K12行业更是忐忑的——在学科辅导外,K12的头部企业纷纷开始寻求布局素质教育的业务。

亿欧选取了8家非上市K12在线辅导行业的头部公司,梳理了他们在2018年的动态,希望从中发现K12在线辅导行业的发展轨迹。

盘点2018

8家企业如何逆势发展

1、掌门1对1

掌门1对1是今年K12赛道对自己最“狠”的企业。

在2018年,掌门1对1一直在逐步调整自己的方向,寻找新的可能。例如,在2018年9月,掌门1对1成立了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专注研发掌门大语文、大数学等系列特色素质教育课程。

不过在年底对自己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重新“定位”,着实让很多人惊讶了一把。2018年12月,掌门1对1宣布调整业务,正式升级为一家素质教育科技公司,并推出两大素质教育子品牌—掌门少儿和掌门陪练。

从学科辅导升级到素质教育,这是掌门1对1在学科辅导受到强监管的背景下,做出的选择和应对。对于很多公司来说,发展素质教育业务有利于减小政策的影响,也能开拓一片新的天地。

2、猿辅导

2018年,猿辅导在教育+AI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在年初推出AI批改产品“小猿口算”后,3月和7月又获得“MS MARCO机器阅读理解水平测试”和“斯坦福问答数据集”两项全球AI赛事的世界*。2018年末,猿辅导又传来好消息,宣布完成新一轮3亿美元融资。

看起来势头一片大好的猿辅导,今年年初却实现了一次“战略性撤退”。

2019年初猿辅导选择了主动关闭1对1业务。据了解,政策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允许聘用公立学校教师,而1对1业务的授课老师不是猿辅导的全职员工,所以很难彻底控制公立校老师兼职。

离开1对1赛道的企业不止猿辅导一家,去年10月学霸1对1和上海理优1对1被曝陷入危机,先后停止了营业,这给1对1模式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3、学霸君

去年7月,有消息传出今日头条收购了学霸君的2B业务。对于收购一事,今日头条和学霸君双方都不予置评。

学霸君已经在AI+教育领域深耕多年,其自主研发的AI教学系统分别针对C端用户和B端用户,其中B端业务主要针对K12学校的AI教学系统。2018年初,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曾披露,其流水已超3000万元,B端业务AI学占30%。

在融资方面,学霸君从2017年开始就没有新的动作。此次学霸君将B端出售给今日头条,也可以算是另外一种“融资模式”。

4、一起作业

对于一起作业来说,今年*的事情就是,相隔3年之后,终于完成了新一轮2.5亿美元融资。

完成融资后,一起作业还把名字改成“一起教育科技”。刘畅表示,更名意在改变用户对一起作业的品牌认知,此后一起科技把自己定位为一家K12智能教育平台,覆盖K12阶段的各个教育场景,而不仅仅限于作业辅导方面的场景。

在AI大热的背景下,一起科技也没有掉队,推出了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根据学生数据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学习路径。

5、作业盒子

2018年,作业盒子在产品方面获得了“大丰收”。

8月,发布了校级服务品牌“云象”,在学校业务方面又向前迈了一步。12月,发布了自主研发的AI教学产品“小盒课堂”。

刘夜曾表示,作业盒子需要继续以公立学校业务为主场,依托AIOC实现“基于公立学校教学工具的场景流量”和“基于教辅场景的服务变现”的连接。

目前看来,经过2018年的努力,作业盒子已经初步完成了从校内教学到校外辅导的产品布局。

6、海风教育

正如海风教育宣布的新slogan“科技驱动,因材施教”,今年,海风教育更加强调公司的科技属性和个性化教育业务的发展。

所以我们可以发现,在过去的一年,海风教育发布了多款产品。3月,发布了一款学生学情反馈系统,一款智能学习硬件。紧接着在4月,发布了以AI技术为主导的面部情绪识别与专注度分析系统“好望角”。

7、作业帮

作业帮今年*的手笔,是在年中宣布,进军竞争激烈的少儿英语市场。

2018年7月,作业帮推出了高端少儿英语品牌“浣熊英语”。据了解,浣熊英语将多种英语学习方式整合在一起,定价60元/周,致力于亲民的价格让学生能完成少量多次的有效学习。

8、洋葱数学

低调和稳扎稳打做业务,是洋葱数学给自己定的2018年主旋律。

在2月的融资发布会上,洋葱数学联合创始人兼CEO杨临风提出了“互联网辅导时代”的概念。洋葱数学所定义的互联网辅导,要符合“点燃主动学习的意愿、人工智能的即时辅导、规模化的资源共享和超低的学习费用”这四个标准。

围绕这个目标,完全以人机互动式陪伴形式辅导学生的洋葱数学,并未像其他K12机构那样,受到来自政策的强影响。

2018年年底,洋葱数学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洋葱数学自主研发的动画课程累计突破了1500节,平均完课率超过70%,日活用户平均学习时长达到30分钟。用户遍布全国所有省市2822个区县的15万所学校,学生用户突破了2000万,教师用户超过50万。

展望未来

K12教育路在何方

回顾过去的2018年,K12领域发展呈现出三大特点。

*,资本的支持仍然很足。2018年,资本开始变得更加谨慎。但由于刚需的属性,K12领域依旧十分火热,并没有出现寒冬的景象。

根据易观国际的数据,2018年K12领域共有29笔融资,总融资金额超过118亿元,是教育行业融资金额最多的赛道。其中,多家公司完成1亿美元以上大额融资,作业帮3.5亿美元成为2018年K12领域*的一笔融资。

在产品类别中,作业类工具可以说是独领风骚,作业帮、一起作业和作业盒子总融资金额超过7亿美元,占K12领域融资总金额的40%。

第二,AI已经成为各家标配。在2018年,K12行业的主要公司都熟练的用上了AI技术,并推出了自己的AI产品。猿辅导推出了AI批改产品“小猿口算”,作业盒子发布全AI课程产品“小盒课堂”,一起作业公布了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

在教师成本高居不下的背景下,各个公司都在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辅助学生学习,探索个性化教育。AI技术越来越会成为一种基础技术,在技术驱动的时代,谁不采用AI技术,谁就可能处于竞争的弱势地位。

第三,发展新的业务成大势所趋。在中小学减负的背景下,国家对学科辅导类的整治在加强。同时,随着家长教育理念的改变和对应试教育弊端的认识,对素质教育的需求也日益增长。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K12企业开始调整自己的战略,尝试在其他业务方向做出布局。例如,作业帮推出了高端少儿英语品牌“浣熊英语”,掌门1对1更是直接宣布自己正式升级为素质教育科技公司,并推出自己的素质教育产品。

此外,我们还看K12赛道出现了以思维训练、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为代表的新兴企业。比如以培养孩子数学思维的火花思维和海豚思维,在2018年均完成了两轮融资。

关于2019年,亿欧教育也有几个不成熟的预测。

*,头部趋势将愈发明显。

在融资方面,K12教育有着强烈的需求,依旧受到资本的青睐。但在资本寒冬下,资本会更趋于谨慎,偏向于投资模式相对成熟的公司。投资人曾表示,2019年K12行业洗牌的趋势会更明显。

第二,政策将成为各家企业竞争的*变数。

1月初,教育部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对进校类的APP加强了整治。行业内普遍认为,2019年K12行业将延续强监管的趋势,更多教育公司和产品将纳入监管的范围。所以对于K12领域的公司,2019年,*的影响变数仍旧是政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