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许家印买了台“跑车”,花了11.5亿!

随着,中国资本力量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世界级车企,将可能被引入中国。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汽车产业来说,能产生不可小视的“鲶鱼效应”。
2019-01-31 16:25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大湿兄Felix   
   

每年春节期间,就像是“炫富”时节,一年赚的辛苦钱,年末了买台好车,开回老家倍有面子。当然,这只是低配的“炫富”,高端一点的,就比如下面这样:

“春节前,我入股了一家超级跑车公司。” 

1月29日,恒大健康(0708.HK)发布公告,旗下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与超跑公司柯尼塞格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组建成立一家合资公司。

根据协议,恒大NEVS持股65%,为*大股东,柯尼塞格持股35%,同时合资公司使用柯尼塞格的技术专利和品牌。

至此,许家印的“汽车梦”,重回了“豪车梦”。

这是与贾跃亭“分家”后,一个月内许家印在汽车行业里的第三笔投资,而这笔交易,恒大方面需要至少支付约11.5亿元。

加上贾跃亭那笔,许家印砸下了近300亿元,足以可见首富许家印的造车决心之坚定。

许家印的高端豪车梦

住恒大的豪宅,开恒大的豪车,指日可待。

1月15日,恒大健康宣布,公司以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63亿元)收购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

半个月后,恒大再次出手。通过这家新收购的瑞典公司NEVS,恒大收购柯尼塞格母公司30%的股份,双方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制造世界最*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恒大已经先后通过入股广汇集团,并购瑞典电动汽车企业NEVS,收购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等一系列动作,完成了动力电池研发生产、整车研发、制造,销售流通的全产业链布局。

不过许家印并不满足于此,车是能造了,但缺一个“豪”字。

柯尼赛格是一家1994年由Christian von Koenigsegg带领的一批瑞典最*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建立的超跑制造公司,位于瑞典南部城市奥弗斯特姆。

整个公司员工仅为30人,其中包括包括了4名工程师,3名研发人员,4名组装技师,4名前工序人员,2名发动机装配工,5名总装配工,2名仓库管理人员,以及5名负责公关、营销、行政和管理的人员。

虽然人少,但柯尼塞格的每辆跑车都是纯手工打造!

最著名的一款车,柯尼塞格Agera RS,在17年于美国内达华州创下了277.9MPH(约合447km/h)的速度纪录,成为全球最快量产车。

早前,科尼赛克Agera RS在0-400km/h-0的测试中还以36.44秒的成绩打破由法国超跑品牌布加迪Chiron的纪录。

它的车型售价从2300万到4700万元不等,但光有钱还不行,你至少要提前3-5年订货才有可能“抢购”成功。

恒大方面向邦哥透露,柯尼塞格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也全面*,拥有多项世界*的黑科技,涵盖轻量化、动力驱动系统、电气化、智能驾驶等领域。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柯尼塞格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积累及享誉全球的知名度是其获得恒大青睐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与柯尼塞格合作能为恒大电动汽车注入世界最*技术,拓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

另一方面,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品牌知名度,有助于恒大快速抢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而手握“技术+市场”双优势的恒大,也将快速成长为世界*的新能源汽车龙头。

众所周知,去年10月,恒大与贾跃亭因投资纠纷而“闹掰”。去年12月31日,双方和解,恒大方面保留少部分股份和资产,但不再继续投资贾跃亭的豪华电动车公司Faraday Future。

如今,入股柯尼塞格,无疑是弥补了恒大的“豪车”版图。

砸下三百亿

地产大亨成功转型

在造车这项产业上,许家印已经砸下了近300亿元。

去年6月,恒大健康宣布斥资67.46亿港元(约合56.33亿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成为贾跃亭造车公司Faraday Future的*股东。

去年9月,恒大宣布与广汇集团在9月21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物流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恒大集团144.9亿元入股广汇集团,公司40.964%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今年1月,恒大健康宣布以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63亿元)收购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总投资额将达到11亿美元。

今年1月,恒大健康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恒大新能源动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10.59亿元入主动力电车企业上海卡耐新能源,以持股比例58.07%成为*大股东。

这次入股柯尼塞格,许家印又花了近11.5亿元。

从具体内容来看,在*次交割日,柯尼塞格母公司Alpraaz AB同意向NEVS发行并配发新股份,注册资金为4500万欧元,且SOP同意出售而NEVS同意购买待售股份,代价为500万欧元。

第二次交割日,Alpraaz AB同意向NEVS发行并配发新股份,注册资金为9500万欧元,且SOP同意出售而NEVS同意购买待售股份,代价为500万欧元。

SOP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其主要资产为持有Alpraaz AB 85.1%股权。Alpraaz AB主要资产为柯尼塞格。于2017年12月31日,Alpraaz AB未经审计账面值为约1.97亿瑞典克朗。

至此,NEVS在交易协议下就认购新股份和购买待售股份应付的代价为1.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53亿元),目前NEVS已经向Alpraaz AB支付了5000万欧元作为定金。

此前,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说,造车没有200亿想都别想。首富许家印,二话不说,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砸下300亿,并兑现了自己的转型承诺。

去年4月,中国科学院与恒大集团在怀柔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宣布恒大正式进军高科技产业。

在现场,许家印表示,未来十年,恒大将投资1000亿元,将发展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机器人、现代农业科技等重点领域。

写在最后

恒大入股柯尼塞格,对于汽车迷来说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

随着,中国资本力量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世界级车企,将可能被引入中国。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汽车产业来说,能产生不可小视的“鲶鱼效应”。

或许有一天,世界最快的量产车,就是中国制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