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聚德的烦恼

在接下来,全聚德所要面对的业绩和竞争压力会更大。如何再次募集资金,如何跟上社会发展,如何做到根本的创新,如何做出根本的改革,才是全聚德所迫在眉睫要解决的。
2019-02-02 13:54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转Winter   
   

全聚德所面对的业绩和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如何再次募集资金,如何跟上社会发展,如何做到根本的创新,如何做出根本的改革,才是全聚德所迫在眉睫要解决的。

1月31日晚,全聚德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7.76亿元,同比下降4.5%;净利润为8865.7万元,同比下降34.8%。

这对于一提到中国、提到北京、就一定会提到的全聚德来说,现在的它无法不让人为其感到担忧。

一直在挣扎中渡过的全聚德

早期的全聚德,菜品不断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集“全鸭席”和400多道特色菜品于一体的全聚德菜系。在建国开始被周总理多次选为国宴,并荣获诸多荣耀,这也使得全聚德的无形资产品牌价值不断上涨。

从1993年全聚德集团成立之初,到2007年全聚德的上市前后,全聚德一直保持较快增长的速度。尤其在2011年,全聚德营收从13亿元增至18亿元,增长34%。

2012年,国家出台对于高端消费、大众消费限制的政策,使得餐饮行业迎来了寒冬,全聚德也无从幸免。从2012年至2017年,全聚德的营收利润并无大幅增长,整体徘徊在18亿元-19亿元之间,在2016年至2018年还出现持续倒退的现象。

从全聚德近几年公布的营业收入数据,可以感觉到其陷入到业绩增长乏力,甚至增长停滞的状态,似乎在向大家宣告这个百年老字号品牌有点累了。

但在这几年间,全聚德并不是什么都没有做,它也在努力创新,试图改变自己,跟上社会的步伐。

2014年,全聚德进行募资,以13.81元/股发行2534.4万股募资3.5亿元。其中,IDG资本认购1810.28万股,华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认购724.11万股。

2015年,全聚德持续扩大规模,在上海、安徽等地开设品牌店。同年,全聚德与重庆狂草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 “小鸭哥”,研发烤鸭外卖,树立品牌形象,但在2017年年报中显示外卖业务的亏损使得不得不被叫停。

2016年全聚德发布“互联网+”战略,将利用互联网工具和互联网思维,在线下店面增设支付宝收款的业务,全面拥抱互联网、拥抱年轻人。但也就在2016年,全聚德的多名高管集体辞职。离职高管中,时任全聚德总经理邢颖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全聚德在国际化道路上,虽有坎坷,但方向不会改变。”但是到现在,两年过去了,全聚德的国际化道路似乎并没有太多报道。

2017年3月,全聚德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北京汤城小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定比例股权,用来扩展自己休闲餐饮的业态类型,双方也在3月24日签订了收购意向书。但同年8月,全聚德又发布收购终止通知,具体原因并未透露。

相比其他烤鸭品牌

全聚德的改革更缓慢

全聚德一直在改变自己,引入资本、扩大经营、紧跟互联网、涉足新业态,但看起来都效果甚微。然而近几年来,餐饮行业发展变快,消费群体趋向年轻化,消费观念也在不断改变,相比较全聚德的调改,大董、四季民福、羲和雅苑等其他烤鸭店的大力创新、国际化布局、以及年轻化品牌的出现,使得过往的光辉荣耀也已无法保全全聚德了。

同样做烤鸭的大董,一直坚持走年轻化的道路,不断的创新,形成独特的大董中国意境菜。大董斥巨资,以时尚烤鸭的理念进行国际化布局。

在2017年12月,大董纽约店正式营业。据网上消息,短短两小时内2500份烤鸭就全部被预定完毕。

另外在2019年1月14日时,大董就新春家宴礼盒中的菜品与年轻化的流量平台天猫、抖音进行品鉴直播,面向更多年轻消费者。据悉,此次大董家宴品鉴直播当天,单日销售额即破百万。

当别的品牌在大刀阔斧的改革,向前跑的时候,全聚德改革前进的步伐显得有些缓慢,根本无法追上发展的脚步。或许资本市场也是对全聚德近几年的改革与发展有些心灰意冷了,在2018年,IDG资本对全聚德进行两次股份减持。

接下来的路会更难

对于全聚德2018年度业绩快报,也相应的做出了原因说明:主要是受餐饮市场影响,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未达预期目标,导致企业盈利能力有所下滑;同时由于公司相关企业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计划在年末对上述商誉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

在接下来,全聚德所要面对的业绩和竞争压力会更大。如何再次募集资金,如何跟上社会发展,如何做到根本的创新,如何做出根本的改革,才是全聚德所迫在眉睫要解决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