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你春节被逼婚的背后,藏着租赁行业的万亿生意!

信用租赁行业现在还处在1.0阶段,具体哪种模式适合行业发展,还需要时间验证。这个行业就如初生的婴儿,它在牙牙学语,却有无限潜力。
2019-02-02 15:54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十一   
   

临近春节,一则“女子租个2万的包回老家”的新闻火了,这条微博引起了很多网友的讨论。

虽然很多网友质疑该女子的做法,但是在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以“租”代买的方式回家过年。有人把这种现象,称做“租锦还乡”。

春节临近,今天已经是传统习俗里的腊月二十七,应该是购买食物、礼品和年货最火热的时候。但是对于80、90后来说,传统的年货采购显然已经过时,“租”着年货回家过年才是当下流行的生活方式。

你愿意租东西回家过年吗?

近几年流行的“租一族”,是对一个群体的特指。在春节快要到来时,他们往往选择在网上租赁各种品牌贵重物品,这些东西都有一个共同点,价格不菲且不常用。

他们有多喜欢在春节租东西?某个知名的第三方征信机构统计了一个数据,租赁期在春节长假的信用租订单同比增长超过了100%,另外有些租物平台的订单甚至暴增200%以上,无人机、游戏机、相机成为最受网友欢迎的前三名。

在租赁用户中,90后和00后占了大壁江山,占比超过65%。其中,来自广东的用户数量最多,江苏、浙江则紧随其后。

人们在春节期间最喜欢租赁的物品,主要可以分为这几类:

1、名牌服饰、名牌包、名贵首饰等物品。

租借这类物品的大部分都是年轻女性。近日网上频繁有租借名牌物品回家的新闻出现,一方面是因为春节期间,家庭聚会和同学聚会越发频繁;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类物品用的场景并不多。从心理上来讲,租它比买它更容易让人接受。

有相关平台负责人表示,之前半个月,一些轻奢品牌的预订需求就开始大幅上涨,但由于许多用户都会直接续租,因此不少用户都没能租到。

2、手机、无人机、游戏机、相机、Switch等电子产品。

很多人使用手机的周期,就是一两年。在新款手机出现之后,他们就会换手机。租手机正是暗合了这种心理,更贴合年轻人的使用习惯。他们不在乎“所有权”,只在乎使用权。只要曾经拥有,不需天长地久。

对于男生而言,潮流的数码科技产品显然更具吸引力。近些年春节旅游兴起,另外像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火热,拍客一族崛起,也带动了相机、无人机等拍摄器材的需求上升。

3、车,尤其是宽敞舒适的大中型SUV及MPV等适合家庭出行的车成为抢手货。

租车市场,在春节期间一向火热,今年更是“一车难求”。在某租车平台上,价格已经涨至平日价格的四倍,很多消费者更是提前了一个月预订。旅游市场的繁荣以及租车的种种便利,带动了春节租车市场的兴起。

另外,根据公安部统计,现在我国机动车驾驶人数已经超过了4亿,但是汽车保有量却只有2.4亿辆,因此产生的空白在春节期间也给租车行业创造了巨大的机会。

用“租”的方式土豪一把,是年轻一代们独有的消费方式。面对不同的消费场景以及不同年龄层的用户,“租赁”这门生意又衍生出多个细分行业。

从房子到车子,从服饰到电脑,甚至玩具、婴儿车,全都可以租用,租赁已成为当下年轻人追求品质生活的新方式。

邦哥在几个租借平台进行了一番体验。一般来说,常规的租赁流程都是选中物品—选择租期—通过信用审核(上传身份证正反面)—支付押金—租借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押金安全或成用户普遍关注的问题。

租赁这门生意有多大?

2019年1月份,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发布的国内首份《2019新租赁经济报告》指出,我国租赁经济明年有望突破10万亿元,参与租赁经济服务的人数也将超过1亿人。

尽管市场广阔,但是租赁行业的光荣背后也存在着重重危机。2018年可以说是分时租赁行业的爆雷之年,共享单车企业ofo和共享汽车企业途歌都遭遇押金风波。

截止2019年1月2日,等待ofo退押金的用户已超千万人,途歌也被曝出退押金难,租赁经济走过一段艰难的弯路。

随着共享经济潮退,信用取代押金的新租赁经济开始崛起,从而降低用户使用门槛和资金风险,阿里、京东、腾讯各大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入场,芝麻信用、京东小白信用、腾讯征信等第三方征信机构都在大力布局。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年末,租赁服务企业的投融资超过10起,涉及玩具、数码、服饰等多个品类。支付宝、淘宝、京东、闲鱼等App都已经上线了租赁频道。

其中,支付宝App的芝麻信用版块中,有超过60家租赁服务商,包括手机、数码、图书、服装配饰、玩具、家用设备等13个品类。

租赁经济的演变

回家过年的日子临近,大龄单身青年也即将迎来三姑六婆们的催婚压力。与此同时,一种新型的租赁形式应运而生,租对象。

在以前,租个对象回家过年可能还是一种打趣,到如今已经成了现实。临近春节,各大社交平台相继出现租女友、租男友的相关信息,租友网站、租友App也火热起来。

在这些公众号和App上,能搜到租友信息,但要进行预约或者了解待租人的详细信息时,竟无一例外的都跳转到了收费页面,待租人的收费价格从每小时200元到765元不等。

然而在采访中发现,在租对象回家的受访者中,多数人都有过被骗定金、路费的经历,相关的报道也时常被媒体曝光。

目前租友平台几乎不审核用户信息,充值为会员后还可对原本保密的他人信息进行查看,一些平台甚至暗藏色情服务信息。

从2001年开始,就有通过电商平台提供租友服务,以便“在过年时期应付家庭长辈的检查”。此后,一些租友网站和App租友平台也随之诞生。

但是也有人指出,网络上盛传的租友实质上是一种劳务雇佣关系,而不是租赁关系。在所谓的租友模式里,存在诈骗钱财、信息泄露等风险,甚至一不小心就会惹上官司。

在相关法律的规范下,“租对象”更像是是一个吸人眼球的噱头,而非正儿八经的商业模式。

从万物皆可买到万物皆可租

有多少道难题需要克服

随着年轻消费者们观念的改变,他们对于租赁经济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图书、雨伞、充电宝等都能被纳入租赁经济的盘子中,因此会出现奇葩的租对象也不足为怪。

但是从认知接受到现实体验,租赁经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首先面临的就是用户使用度的问题。在国内,其实消费者的租赁意识还没有完全觉醒,即便觉醒,目光也更多放在了手机租赁上。”有业内人士称。其他的商品租赁,用户的接受度则呈跳水式下降,家用电器租赁行业就是如此。

对于不同的物品,租赁也会有相应的要求。就像服装出租,夏天基本上租的都是夏季衣服,所以冬天的衣服其实是储存起来的,衣服的季节性决定了租赁企业始终有一部分库存无法出租。

像相机、无人机等物品,购物价格高,但同时它又是一个低频率使用的商品。对于这类昂贵的专业器材,检修和维护都非常重要。

例如相机,镜头的刮碰、液晶屏的划损、电池的破损,都关系到相机的二次使用和回收,这背后都关乎着一个字—钱。

押金问题也是压在企业身上的一大难题。2018年12月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报告显示,共享经济的投诉量在2018年呈现上升趋势。

在共享单车投诉中,问题最多的是“退押金难”问题,占比高达71.8%。共享单车收取押金,实质是变相向用户融资,存在巨大的风险。

现在,留给那些仍以押金为主要发展模式的企业时间已经不多了,这是一个生存和死亡的选择。从依赖押金收入到完全免押金,目前除了互联网巨头,对于普通企业来说,仍是一个难以跨越的鸿沟。

这些平台只能依靠资本,或者强大的巨头“干爹”,才能活下去。换言之,小平台只有一条出路,就是“卖身”。

租赁经济发展之路,依旧很漫长。

写在最后

尽管困难重重,但是仍有许多人对这个模式充满期待。租名牌、租对象回家过年引发热议背后,我们或许可以从中窥见,“租”的需求一直都有,到底该如何推着这个行业往正规合法的方向前进,是行业从业者和创业者都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

信用租赁行业现在还处在1.0阶段,具体哪种模式适合行业发展,还需要时间验证。这个行业就如初生的婴儿,它在牙牙学语,却有无限潜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