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领投美国版“贴吧”Reddit,投后估值可达30亿美元

大年初一,腾讯领投美国最大的新闻聚合网站Reddit。这是Reddit创立以来的D轮融资,融资前估值27亿美元,融资额约1.5亿至3亿美金,融资完成后预期估值可能达到30亿美元。
2019-02-08 18:26 · 钛媒体  张远   
   

相比直播答题如火如荼,短视频之战难解难分的去年春节。今年除了春晚的“红包大战”之外,互联网圈显得风平浪静,争论最热烈的反而是科幻片元年的《流浪地球》和春节档票价飙升的问题。

在这样寂静无聊的空气弥散的年景中,腾讯将领投甚至将控股美国*新闻聚合网站Reddit的消息,就成为点亮暗淡夜空的一枚小小炮仗。

大年初一,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发布消息称:腾讯将领投美国*的新闻聚合网站Reddit。这是Reddit创立以来的D轮融资,融资前估值27亿美元,融资额约1.5亿至3亿美金,融资完成后预期估值可能达到30亿美元。

腾讯此次投资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Reddit仅次于Google、YouTube、Facebook 和 Amazon,乃是美国流量第五大的网站。据了解,今日头条2016年也曾尝试收购Reddit但未能成功,此次腾讯如果能够成功入股,意味着在国际化竞赛中扳回一城。

国人一般把Reddit称为美国版贴吧,因为两者都基于古老的论坛模式,用户可以加入或创建各种主题的分论坛(subreddits),在分论坛内发起话题,或是在他人发起的话题下留言评论。

不同的是,Reddit还融合了类似知乎的投票机制,社区内话题的排序由用户投票决定,获得更多用户支持(upvote)的话题会优先展示,遭到反对(downvote)的话题则会沉底。

虽然Reddit与贴吧看似形似,但两者的产生背景与运行机制则完全不同。

贴吧是依托中文互联网*的流量入口,通过关键词进行人群分流、聚合。即使豆瓣、微博、知乎等社交属性更强的 UGC 2.0网站排浪而出,并接过网络讨论和制造热点的接力棒。然而像贴吧这样“零门槛”的话题讨论区依然无可取代。

对于一些如骑射、尺八、篆刻、冷兵器等冷僻的话题,贴吧因其覆盖网民的广度依然能够网罗到足够数量的爱好者,形成高质量的讨论氛围,秒杀其他“网面较小”的社交网站。在这一点上,广度决定了深度。

而Reddit在美国互联网上扮演的则是类似今日头条的角色,解决的是网络信息分散、筛选困难的问题。由于美国互联网上严格的版权保护和百年积淀的媒体品牌效应,所以门户、头条这样的信息聚合平台自始至终并未成为主流。时至今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等媒体网站依然是用户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

而Reddit这种网友推荐、网民投票的“曲线救国”路线,使之成为美国*的新闻聚合、讨论平台,而国内的一些模仿者(比如抽屉新热榜)等,则至今未能走出小众。

由于美国社会的“均质性”,正如Craigslist一样,Reddit这种界面十年如一日的主题聚合论坛,已经可以很好地满足各种细分话题和兴趣的聚合讨论。这也是为什么quora在美国从未像知乎在中国这样成功的原因之一。官方公布的3.3亿月活用户,已经基本上把美国的主流网民一网打尽。

而由于中文互联网用户群体的“异质性”,所以贴吧这道初级的“上网筛选器”并未像Reddit一样成为“终点”。天涯论坛、豆瓣小组、虎扑、微博、知乎、小红书——文史爱好者、文艺青年、钢铁直男、吃瓜群众、知识青年、种草女生——各个“异质性”群体都需要调性、氛围乃至设计完全不同的兴趣社区。

这种原创内容和网络热点的分散性,也给了即刻这样“全网热点聚合平台”崛起的机会。

就在一年以前,腾讯上线的一款资讯订阅app立知被指抄袭即刻。当腾讯和抄袭二字连在一起,舆论的发酵就一发不可阻挡,知名自媒体人冯大辉、keso等纷纷站出来声讨腾讯。而当自媒体的文章还未写完,事态有了180度的转机。

涉嫌抄袭的立知从应用商店下线,即刻CEO叶锡东也适时朋友圈发文,表示已与立知团队沟通,存在误会;腾讯系其股东,对即刻帮助很大,希望媒体不要再跟进报道。耐人寻味的是,马化腾在这条朋友圈下面评论表示:谢谢。

这次“乌龙事件”除了暴露出腾讯投资部门与产品部门沟通不畅,也说明了腾讯在战略布局之外,急于通过这种兴趣群组和“兴趣点推送触发机制”,来实现在信息分发领域对今日头条的“弯道超车”。

即刻这种基于兴趣细分,用户推荐与算法推荐相结合,社交媒体热点“全网聚合”的操作,更适合碎片化、社区化内容的分发,人以群分的“兴趣圈子”,用户分享、互动的社区氛围,甚至连微博都不得不推出同类产品加以应对。

相比之下,今日头条的用户老龄化问题已经日益凸显,微头条、问答等原创社区并未取得预期成功。它之所以在2016年试图收购reddit也是想为内容分发引入社区机制。

腾讯在放弃了“复刻”即刻的计划之后,只能通过加码投资和更大力度的扶持来让即刻进一步走向主流。今年火爆一时的音乐综艺即刻电音就是腾讯帮助即刻走出小众群体,进一步扩大用户群体的尝试。

由于即刻高昂的主题发现门槛,低频的推送触发机制,对于用户的“信息管理能力”有着相当高的要求,所以即刻一开始未能走出“小众群体”、叫好不叫座的窘境。

后来,即刻在关注机制之外,加大了算法推送的权重,但依然没有走出 “全网聚合”的角色,也很难取代任何一个“异质性”的内容社区。在成为“年轻版今日头条”的道路上,它遇到的挑战远比今日头条要大的多。

当然,Reddit的内容也是即刻的聚合来源之一,圈子“我们都爱Reddit”有将近5万用户,圈子“有值得关注的RedditAMA问答”则有8000名用户。

而腾讯在一年后领投 RedditD轮轮融资,将使头条失去国际化的重要一块跳板。

在国际化方面,动作更为激进的头条取得了更大的成功,而且相比于图文信息,没有国界和语言限制的短视频国际化更加势如破竹。

今日头条在2017年11月全资收购 Musical.ly 之后,2018年与抖音国际版 Tik Tok 实现了产品整合,从而帮助 Tik Tok 横扫全球应用商店排行榜。

相比之下,腾讯投资部门与产品部门的分裂,使得除了游戏领域的布局之外,在其他领域的广泛布局并未激起太大的水花,在头条的凌厉攻势面前显得处处被动。

腾讯持股的Snapchat在上市之后麻烦不断,2018年下半年更明显受到了 Tik Tok 不小的冲击。就在周三提交的监管文件中,Snapchat的母公司Snap首次将 Tik Tok 列为竞争对手。

即便腾讯成功控股Reddit,也未能像抖音那样实现产品在国内、国外的联动。Reddit这种基于美国网民“均质性”基础之上的产品,也很难复制到其他地区。而即刻这种基于中国兴趣社区分散性的聚合产品,也很难嫁接在Reddit之上。而腾讯投资的Snapchat也几乎找不到可以和Reddit联动的可能性。

由此可见,腾讯在春节期间的这一次出手,除了遏制头条在海外的布局之外,依然无法拼凑出一副清晰的国际化路线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