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库克终于宣布认错,这个时候给iPhone降价到底晚不晚?

降价虽然是苹果当前的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但是降价能不能真正拯救苹果,恐怕没有那么简单,苹果的危机可能不是那么轻松能够解决的。
2019-02-11 07:58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说起手机,基本上所有人的心目中都会是这样的一个定义,这就是苹果手机和其他手机,这些年来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中国国产手机已经崛起,但是苹果手机在大家心目中根深蒂固的印象在短时间内还是难以改变的。然而,这些年来苹果手机的价格却越来越让人遥不可及,高昂的苹果手机售价让喜欢苹果手机的人也难以承担这样的价格,终于苹果的掌门人库克认错了,这个时候给iPhone降价到底晚不晚?

一、
库克终于认错了

蒂姆·库克作为苹果的掌门人,是乔布斯过世之后苹果的实际*,这些年在库克的领导之下苹果公司曾经创造过市值过万亿美元的神话,库克也被称为当之无愧的管理精英,只是有一件事相信是所有人对于库克诟病不已的事情,这就是自iPhoneX以来,苹果手机日益高企的售价。

2018年当iPhoneX升级的iPhoneXS等三款手机发布之后,无论多土豪的人看到这样的价格都会有些吃惊,到底是谁给了库克勇气定下了如此之高的价格?然而在之后的几个采访当中,库克一直都紧紧坚持这个价格才是苹果应该有的价格,直到1月30日。1月30日,苹果*季财报出炉,在宣布2019年*季度iPhone营收同比下降15%之后,蒂姆·库克宣布将下调部分地区iPhone价格,使手机价格与最近的汇率波动前一致。高昂的价格导致iPhone的销售额从2017年第四季度的610亿美元降到了2018年第四季度的520亿美元。苹果在中国的销售额也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它在中国地区的营收下降了26.7%至131.7亿美元。

在财报会议上,分析师史蒂夫·米卢诺维奇(Steve Milunovich)提问,苹果在定价方面是否做得太过,未来可能必须要降价。对此,库克承认,在导致2019年*季度iPhone营收和用户升级状况差于最初预期的因素中,“价格是其中之一”。对此,库克表示,为缓解用户对高售价的焦虑,他们将在一些特定国家实行iPhone降价政策;苹果将不再紧盯以美元计的价格,而是在每个市场以当地货币确定iPhone价格,提升销售。

库克终于认错了,只是这个时候降价到底能不能拯救苹果呢?

二、
现在降价到底晚不晚?

首先,我们要看降价到底有没有效果?从中国市场的表现来看,现在降价的效果还是比较显著的,2月3日报道,根据至少两家在线零售商的说法,苹果在中国降低iPhone价格的策略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从1月11日(苹果开始降价)到1月30日,苏宁电器的苹果iPhone销量增长了83%。其中iPhone 8和XR是*的机型。天猫在1月13日对iPhone进行大幅降价,截至1月29日,天猫上的iPhone销量飙升了76%。

可以看到,降价带来了苹果手机销量的真正提升,虽然说这个时间段有中国人传统春节购物黄金期的重要因素在内,但是这样前后迥异的销量也代表了苹果降级所带来的巨大威力,只是这个威力到底能持续多久呢?这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分析了。

接下来我们再来分析一下,苹果手机作为全世界*的手机来说,到底降价还能起到多少的作用?

一是到底有多少人需要换手机?2月9日根据伯恩斯坦分析师的报告显示,人们对iPhone的更新换代周期延长,他说,2018财年约为每3年一次,而2019财年iPhone的升级周期大约是每4年一次。Sacconaghi预计9亿iPhone用户中16%将在2019财年购买新的iPhone。

那么我们就用这个数据进行一个分析,9亿用户的16%大概在1.44亿左右,由于iPhoneXS过高的售价可能会延迟消费者更换手机的冲动,当前苹果的销售价格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依然是高于前代iPhone的,再加上苹果采用的策略很多都是以旧换新这样的非直接降价策略,让苹果手机的销售预期还要进一步下降,所以即使有1.44亿的用户会更换苹果手机,苹果在降价降到大家的心理价位之前依然没有优势。

二是到底会有多少人转投安卓而去?长期以来,苹果都是以其强大的iOS系统称霸天下,的确在iOS几乎*的系统设计面前,保证了苹果手机可以使用远低于安卓手机的配置就可以保证极为流畅的用户体验,再加上用户使用习惯具有极强的惯性,当用户习惯了一个手机系统之后,将很难适应另外一种手机系统。

所以,一般情况下苹果党较少转投安卓阵营,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情况正在发生逆转,一方面,安卓系统的优化不断完善,一直在对标iOS的系统优化过程中,所以不少苹果的功能都已经在安卓手机上实现,再加上安卓本身更加人性化的设置,让如今的安卓系统已经日益接近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不输于苹果手机。另一方面,安卓阵营的手机众多,无论是华为的mate系列、P系列,小米的米8、MIX系列等等都是在用户体验上不输于苹果的手机了,甚至在很多垂直领域更加吸引人。可能在苹果手机的历史上,没有什么时候会比现在消费者有那么多接近苹果手机的机型可供选择,苹果手机的替代品梯队已经出现。

三是手机的寒冬时代苹果也一样。正如雷军前一段时间所说的,当前全球手机市场正在经历阶段性的低潮,可能会延续到5G真正大规模商用的来临,而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苹果再怎么成功它也只是一款手机,在经济周期的客观规律之下,3G、4G所带来的手机产业的变革潮已经结束,虽然全世界各大电信运营商都在全力冲刺5G,但是从目前来看5G离正式商用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在5G时代全面到来之前,世界手机产业将有可能进入一个全面的低谷,这个低谷期即使是苹果也不可能逆趋势而动,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苹果的确降价了,但是降价在整个产业的大潮当中依然没办法彻底扭转产业的趋势。

综合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降价虽然是苹果当前的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但是降价能不能真正拯救苹果,恐怕没有那么简单,苹果的危机可能不是那么轻松能够解决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