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星爷“走下神坛”

随着电影口碑窗口的正式打开,多股行业的新生力量注入,纯粹依靠情怀和导演个人号召力,在竞争激烈的电影市场俨然已站不住脚跟。
2019-02-11 11:35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十一   
   

20年前,周星驰的《喜剧*》赚足了无数观众的眼泪,一句“我养你啊”成了许多人的青春。

20年后,转眼就是另一个世纪。当周星驰带着《新喜剧*》再次回归,重现了当年的经典片段,这一次迎来的却是铺天盖地的争议和质疑。

星爷失意春节档

《新喜剧*》的滑铁卢式暴跌是所有人都没料到的,毕竟这是周星驰导演作品,由王宝强主演,还有经典IP的加持。

许多观众和星爷的粉丝对这部电影抱着很大的期待。在还未上映前,它的预售票房就超过1亿,成为《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之后第三部预售破亿的春节档影片。而在大年初一预售票房上,《新喜剧*》更是反超《飞驰人生》位列第二位。

在春节档首日,《新喜剧*》的票房就达到2.7亿,排片占比19.0%,和《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一起位列前三甲。

但到了次日,它的排片占比就跌至15.3%,票房1.07亿,较首日暴跌超过60%。

在春节档第三天(2月7日),《新喜剧*》的排片占比已经跌至12.1%,票房也被动画电影《熊出没》超越。

按照这个走势,猫眼专业版给《新喜剧*》的最终票房预估只有不到7亿,再不复《西游》和《美人鱼》的荣光。

而豆瓣上该片也从首日的6.2分跌到了次日的6.0分,截至发稿前已经跌至5.9分。

网友对于《新喜剧*》的评价也是非常两极化,喜欢的大赞不愧是星爷,不喜欢的骂周星驰炒冷饭消费自己。

如今该片票房哑火,直接掉队退出冠军争夺,周星驰的票房神话也提前宣告破灭了。甚至有网友说,我们已经不再欠周星驰的电影票了。

情怀当头,无“喜”也无“新”

《新喜剧*》虽然并非《喜剧*》的续集,故事却是一脉相承。影片围绕小人物的坚持,讲述了主角从龙套到*女主角的故事。

正如周星驰所说,这是一个“女版尹天仇”的故事:小镇女青年如梦(鄂靖文饰)跑龙套多年,身边人都劝她放弃演员梦,她却仍然坚持演戏。

然而,沉重的现实逼迫她放弃梦想,此时她却意外入围知名导演新片的大型选角……

尽管也有观众评论称电影笑中带泪,演员表演的到位等,但还是掩盖不住一片失望声,老梗、卖情怀、炒冷饭等评论成了主要评论内容。

《新喜剧*》中随处可见向《喜剧*》致敬的情节:不仅有盒饭梗、踩脚梗、折凳梗、死尸梗、《演员的自我修养》梗,连前作最经典的“我养你”戏份,也通过戏中戏的形式由女主角如梦与龙套伙伴李洋重现,并由周星驰和张柏芝亲自为该片段配音。

在营销上,也是主打“情怀”的主题。营销海报各种包含周星驰经典元素,请出张柏芝站台,再现《喜剧*》“我养你啊”的经典场景。

除了被批卖情怀,大量的广告植入也引来不少吐槽,让不少人觉得这部电影表现得不真诚。

超级 IP 失灵

曾经周星驰这三个字,是华语电影里一块响亮的招牌,由他导演的电影,更是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成了永恒的青春记忆。有媒体估算,“周星驰”这三个字,价值就在78亿元—130亿元之间。

周星驰曾经拍过许多经典之作,而大部分网友对周星驰的热爱和追捧,源自两部《大话西游》,在豆瓣上,这两部电影一部评分9.2,一部评分8.9。这两部电影被看做是周星驰的*之作,也让他成功在大陆封神。

当年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刚上映时,在香港放映极差,票房惨淡,评价也是不好。直到上映两年后,《大话西游》才开始在内地的高校以及网络上迅速的火起来。之后,“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的说法就广为流传。

2005年,周星驰凭借《功夫》这部喜剧动作片,获得第4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导演奖。

2008年,周星驰再次自导自演了科幻喜剧片《长江七号》。据公开资料显示,这部《长江七号》总票房2.03亿,豆瓣评分6.5分。这也是星爷最后一次出现在银幕上,在那之后,他潜心投入到幕后工作中去。

2013年,周星驰携他的导演作《西游降魔篇》再度归来,定档春节档,以7天5.9亿的票房,打破冯氏喜剧一枝独秀的局面。最终《西游降魔篇》总票房12.47亿,豆瓣评分7.1分。

2016年,周星驰又以一部《美人鱼》,获得33.92亿的票房成绩。在当年拿下2016年内地电影票房冠军的宝座,成为首部票房突破30亿大关的国产电影。这个成绩,一直保持到2017年,被暑期档的《战狼2》超越。

2017年,周星驰联合执导的《西游伏妖篇》,取得16.5亿票房,市场表现依旧抢眼。三次入围春节档,累计票房超60亿,春节档显然是周星驰作品的“福地”。

如果仅从票房来考量,周星驰最近几年的电影作品,包括导演作品《西游降魔篇》、《美人鱼》以及监制、编剧的《西游伏妖篇》,票房都不错。

但是总的来看,这些电影的口碑却呈现出一种逐渐下滑的趋势,也从侧面反映出周星驰这个超级IP的失灵,以及他的情怀号召力在不断减弱。

从《西游降魔篇》到《美人鱼》再到《西游伏妖篇》,豆瓣评分从7.1降到6.7,再到不及格的5.5,评价一路走低。

如今《新喜剧*》仅上映不到四天,口碑一路下滑到5.9分,预测票房也不到10亿。这部电影是否会成为星爷“最失败”的作品,成为这个春节档的一大悬疑。

周星驰时代要结束了?

春节档伊始,一部《流浪地球》被誉为开创了中国科幻电影时代的元年;而《新喜剧*》的跌落,则让有些观众和粉丝感叹,“周星驰时代”也要过去了啊。

《新喜剧*》已经不是星爷*部打着情怀牌营销的电影。对于星爷的电影,“情怀”似乎是最有用、最常见的方式,这也是星爷电影成功的制胜法宝。

从《西游降魔篇》开始,宣发都是以“欠星爷一张电影票”为主题,本着这份情怀,撑起了周星驰《西游降魔篇》《美人鱼》的高票房。

到了《美人鱼》,宣发方式又有所不同,但核心是一样的。当时片方邀请了同为一代人记忆的莫文蔚和郑少秋演唱电影宣传曲,包括3个上映倒计时视频的制作,视频内容也是基于星爷的经典《大话西游》《喜剧*》和《食神》,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

到了如今的《新喜剧*》,这种情怀牌的营销方式更是用到*。

就在元旦期间,官方公布了更新了该影片的宣传海报。在这种海报中,周星驰站在《新喜剧*》的海报面前,右手中拿着一把折凳,模仿着海报中小人物的动作,“周星驰作品”五个大字十分醒目。

对于许多的星爷粉丝而言,这把折凳的意义并不简单。

这正是周星驰电影中*的“最强武器”——早在1996年那部《食神》中就有过认证:“折凳的奥妙就在于它能隐藏于民宅之中,唾手可得,平时还可以坐着它来隐藏杀机,就算被警察抓到也告不了你,真不愧为七种武器之首!”

另外这把折凳还在《喜剧*》中出现过两次。

这个折凳,也陪伴了周星驰很多年,几乎是他从小演员到大明星,最后成为国际知名导演的见证。正是这种宣传方式,成功地唤起了一代人关于青春、关于电影、关于周星驰的回忆。

“周星驰”三个字也成了电影票房的灵药,因个人的品牌效益而产生的票房号召力被用到*,无数观众愿意选择为这三个字贡献自己的电影票。

而在2019年暂定上映的《美人鱼2》和2020年暂定上映的《功夫2》,周星驰所执导的作品一部比一部快速的推向观众的视野,其中也能看到星爷情怀的影子。

写在最后

就在几年前,《美人鱼》一直独占当年的票房宝座,直到一部主打爱国主义情怀的《战狼2》横空出世,冠军光环被打破。

如今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再次霸屏,把《新喜剧*》远远甩在身后,如不出意外,此次春节档夺冠可以说以失败告终。

随着电影口碑窗口的正式打开,多股行业的新生力量注入,纯粹依靠情怀和导演个人号召力,在竞争激烈的电影市场俨然已站不住脚跟。

回过头看,随着时代前进,当年的*宝和尹天仇仿佛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但是他们曾经带给我们的感动、泪水、欢笑、思索,依然留在一代人心中。对于观众和影迷来说,要是有下一个“*宝”,就更好了。

部分资料来源于:《壹娱观察》《北京商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