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地球”爆红、“外星人”让位……高票价,低人次,春节档42亿大盘背后的焦虑

回到现下,业界对2019年春节档总体票房预测额度达到70亿,这个目标能否达到不可知,但春节档“人傻钱多”的红利收割史,已然远去了。
2019-02-11 11:5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2019年春节档是一个“最贵”春节档,各大电影公司与票务平台不竭余力为票房市场渲染出一片大好的氛围,但8部电影同期上映,全国平均票价44元,观影人次下降,大盘环比下跌……春节档内电影市场迅速回暖,但暖流上飘着浮冰。

从初一到初五(2月5日-9日),春节档电影梯队阵容已经分明,此前各大片方为首日票房掀起的营销混战已成过往云烟。截至写稿时间,春节档5天电影大盘达到42亿,《流浪地球》一路逆跌,走势喜人,累积票房超过15亿,单日票房几乎为其他7部电影之和,排片占比从首日11.5%攀升至32.7%,从预售成绩看,排片占比还将持续增加,该片春节档票房冠军的位置无可非议。

此前被视为*梯队的三部电影,《疯狂的外星人》与《飞驰人生》保持着相对平稳的跌幅,前者累积票房超过12亿,后者达到9亿,排片占比上无较大变动,而《新喜剧*》的关键词已经成了“暴跌”,单日票房被第二梯队的动画电影《熊出没·原始时代》反超。而第二梯队其他三部电影《神探蒲松龄》、《廉政风云》、《小猪佩去过大年》票房环比跌幅超过40%。

这似乎也宣告着两件事物的“失灵”,《新喜剧*》初二迅速“掉队”——首日排片的虚无主义;凭借宣传片夺得先声的“佩奇”最终还是输给了“熊大熊二”——营销广告的破灭。至此,春节档电影市场的格局已经换了模样,而市场腾挪之下依旧隐藏着焦虑。

初一创纪录,初二遭崩盘,初三初四同期倒退,今年春节档是输是赢?

数据显示,春节档首日票房达到14亿,较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2%,并刷新全球单日票房纪录。行业沉浸在票房数字带来的喜悦之时,也敏感的意识到盛景之下的不安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观影人次同比去年下降4%,场均人次同比去年下降22%。而票房纪录的诞生,是由于全国平均票房的上升,初一平均票房为45元,较去年增幅达到13.6%。

初二,电影大盘单日票房未破10亿,跌幅达到31%,较去年同期下降4000万,8部电影中一半电影跌幅超过50%,而观影人次则再次下降。票房市场崩盘来得十分迅速,而市场内部电影因内容、口碑等因素产生的差距也迅速展现,《流浪地球》豆瓣评分达一度达到8.4分,成为同期口碑*的电影,逆袭之路正式打响。而《新喜剧*》已经无法用周星驰情怀IP护身,口碑劣势透露出票房疲态。《疯狂的外星人》与《飞驰人生》保持着稳定的走势,但舆论声势上谁都无法甩开《流浪地球》。

初一尚且有排片作为保护伞,而初二的电影市场如同一面“照妖镜”。

初三初四,电影市场的格局已经二度塑形完成,《流浪地球》单日票房超过《疯狂的外星人》,完成领跑,二者累积票房均突破11亿,《疯狂的外星人》累积票房保持着微弱的*,但显然票房冠军更替只是时间问题。而初三这天电影大盘9.23亿,初四大盘8.44万,较去年同期均下降2000万左右。

时至今日,《流浪地球》累积票房15.24亿,单日综合票房占比达到50%,与亚军《疯狂的外星人》拉开了近三亿的差距,在整体下跌的大盘里独自逆流而上。可一部电影的逆跌并不能完全安慰人心。

行业的票房欢呼盖不住市场上的焦虑,2019年春节档能否打破往年纪录是一个疑问,电影票价则成为焦虑的症结。已经不需要行业数据对比或专业人士分析,公众直白的体会到了今年春节档电影票价的上涨。

现在打开网络购票平台,根据地区与影厅设施不同,一张《流浪地球》的电影票从39元到87元不等。灯塔数据显示,《流浪地球》全国平均票价在46.7元,在同期电影中最高,而春节档8部电影中平均票价*的是《廉政风云》,但也达到了40.1元。

而这已经是票房小幅回落之后的结果,初一当天,《流浪地球》平均票价近50元,各部电影根据地区与具体影院定价不同票价也有不同浮动,网络上观众吐槽一张电影票上百元的案例并不少。去年初一,平均最高票价是《红海行动》的42.2元。

在这种状况下,今年春节档的问题之一是,花50块看一场电影是否值得?逐日下降的观影人次给出了答案。今年春节档依旧存在19.9元的票补优惠票,但是这部分票补优惠多在前期预售阶段,或以平台优惠券、联名活动优惠进行,而档期内普通购票渠道少有优惠。

虽然9.9元退出历史,但是票补没有消失,公众将今年春节档飙高的票价归结在了院线身上。去年9月,政策调控取消低价票补,就有不少说法认为,院线或将拿回排片话语权,而票价则会通过特价、团购、院线会员等活动降低,争取消费市场,而对于三四线城市或小镇院线而言,影院营收大部分通过观众大档期阶段性观影获得,随着观影消费的日常化与民俗化,春节档无疑是*票房红利的档期。基于这个背景,每逢春节部分影院都会进行一定比例的涨价,而今年票价的涨幅超出了公众预期。

比起内容,高票价成为了观众进入电影院的*道门槛,但显然电影内容质量的提高没有赶上票价增速,部分观众对档期内遽增的票价产生了逆反心理,拒绝成为春节档里那批被收割的“韭菜”。

大档期的“政治正确”

抛开高票价带来的冲击,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依然存在着“政治正确”——2019年春节档选择《流浪地球》就是一种“政治正确”。近两年电影市场的大档期,多部影片扎堆,幸运的话,混战之中会有一部电影脱颖而出,获得公众舆论的支持,成为现象级的“天选之作”。这种情况就像2018年春节档《红海行动》、暑期档《我不是药神》、2017年暑期档《战狼2》等。

2019年春节档被选中的是《流浪地球》,除了这部电在口碑与内容上比同期电影获得的更多认可,更重要的是,它承担着国内科幻电影的期翼,提起它,公众心中掀起的是除了电影内容之外的自豪感。

一开始,《流浪地球》并不是公众最关注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组成了国内*喜感与观众缘的“叔圈神仙组合”,影片自带好感,占据了最多排片。而《流浪地球》的科幻题材,虽然有刘慈欣的剧本做保证,但鉴于相对冷门的题材与国内一贯不甚精良的*技术,《流浪地球》的前期声量远不如现在。

同时吴京的加盟,让《流浪地球》自带一种微妙色彩。2017年的《战狼2》创下56.83亿票房,刷新了国内影史票房纪录,而这部电影与吴京本人收割了资本红利,也形成了一个类型化的“粉红形象”,成熟的动作战争片制作体系,搭载主旋律与家国情怀,而吴京本人成为中国硬汉的一个具象化代表。色彩太过鲜明的人事物总是受到一部分人的喜爱,也遭遇一部分非议。互联网时环境下成长的新生代,在吴京身上产生分裂,一部分拥趸,一部分排斥。这种矛盾情绪自然过渡了一部分到《流浪地球》身上,部分观众调侃这部电影是“太空战狼”,这个说法显然存在一定刻板印象。

情况的逆转在电影口碑的发酵,电影上映后“中国科幻电影的良心”“科幻元年”等评价不绝于耳,《流浪地球》一方面创造了国内科幻电影的*成绩,一方面体现了国内电影工业的水准,电影在大档期的发酵能力开始显现。《流浪地球》背后北京文化、登峰国际等资本公司、刘慈欣的原著小说、导演郭帆、主演屈楚萧等一切电影相关的话题都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已经有不少人开始预测北京文化与登峰国际等公司通过《流浪地球》将获得多少红利。北京文化已经成为电影市场上有名的“风投手”,2017年参与《战狼2》投资,电影上映后,公司市值涨幅达到60亿,股价随着影片下映恢复平静,但数据显示,《战狼2》为北京文化贡献3.亿元收入,利润达到1.67亿。

2018年北京文化再次押中《我不是药神》,现象级爆款再次带来了股价飙升、市值暴涨的情况,彼时北京文化投资金额达到1500万,同时另行垫付的影片宣发预算不高于6000万元,北京文化曾发布公告,截至2018年7月8日,公司来源于《我不是药神》的票房收益约为6,500万元-7,500万元,按照电影31亿的票房,净利润显然不低。

到了《流浪地球》,公告显示,北京文化的投资总额不超过1.075亿元,其中北京文化投资的影片制片成本7250万,北京文化垫付的宣传和发行成本不低于2500万、不超过3500万。而猫眼对该片的预计票房已经达到50亿,春节休市之后,北京文化股价或又将经历一番暴涨。

《流浪地球》票房资本之外,争议性也随之而来。电影科幻背景构建的恢弘格局,*技术营造出的冰封末世感,让人惊喜,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好评不断,电影粉丝称呼电影为“小破球”,自发安利,但是影片台词、人物设定与情感层面出现的瑕疵也让一部分观众诟病,在春节档铺天盖地的“自来水”下,关于电影的冷思考也越来越多。这两股情绪的博弈下《流浪地球》豆瓣评分从8.4分浮动至8.0。大档期存在“政治正确”,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为此买账。

今年春节档的“高票价、低人次”“科幻元年”等标签或许会被载入史册,而从这些标签身上可以获得些许其实,高票价减少院线观影之后,视频网站的版权争夺将决定影片的下一波红利,而科幻元年则给电影市场更多的选择,题材内容有了新的出口。回到现下,业界对2019年春节档总体票房预测额度达到70亿,这个目标能否达到不可知,但春节档“人傻钱多”的红利收割史,已然远去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