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视板块商誉减值潮来临 2019年是回暖之时吗?

如今风波不断的2018年已过,考验影视公司抗风险能力的时候再次到来了,整个传媒板块触底之后,2019年是否到了回暖的时候?
2019-02-12 14:28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郭雅琼   
   

“对生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觉得‘生活’是指生下来,活下去。”

在数娱梦工厂主办的娱见未来·CETS 2019中国文娱产业趋势峰会上,慈文传媒副总裁、首席品牌官赵斌如是表达了对2018年行业风波的感触。

生下来,活下去,这句话在如今的行业背景下太过真实,就连慈文传媒这种行业龙头也开始思考生存问题了。

回顾这家老牌影视公司的2018年,得失之间自有一番稳健。除了剧集作品各有表现,慈文在综艺领域也有了新的拓展,不仅主控了《下一站传奇》这种老牌IP延展而来的新节目,还借助综艺节目以及相关影视剧作品,使旗下艺人完成了不少的曝光。

但追求活下去或许不是危言耸听,从1月30日晚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来看,慈文2018年预计亏损9.5亿-11亿元,去年同期则盈利4.08亿元。

业绩让人意外的不止慈文。已经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的华录百纳、骅威文化、华谊兄弟、唐德影视等,皆在过去一年产生了巨额亏损。

商誉减值,成为传媒股甚至整个A股业绩触底的重要原因。拿慈文来说,根据财报,慈文拟对其游戏业务全资子公司北京赞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的商誉计提减值高达8亿-9亿元。

如今风波不断的2018年已过,考验影视公司抗风险能力的时候再次到来了,整个传媒板块触底之后,2019年是否到了回暖的时候?

商誉减值潮来势汹汹

这几日,影视传媒股纷纷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接连暴雷的业绩预期给寒冬中的行业再次蒙上了阴影。

商誉减值成为暴雷的主要原因。据Wind不完全统计,1月29日晚有2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商誉减值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其中,华录百纳预亏33亿元,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5亿元左右。

骅威文化预亏11.2亿至13.5亿元,其中对收购标的梦幻星生园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预计为6.8亿元至7.8亿元。

1月30日晚,包括华谊兄弟、慈文传媒、唐德影视、华策影视等传媒股先后发布业绩预告,财务表现同样一片惨淡。

其中,华谊兄弟预计亏损额度近10亿元,慈文传媒预计亏损9.5-11亿元,唐德影视亏损额预计为5.6亿元左右。

2015 年 11 月,慈文斥资11亿元收购北京赞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增加了移动休闲游戏研发推广业务和渠道推广业务。如今在年度业绩预告中,慈文计划对北京赞成进行商誉减值计提准备高达8-9亿元,这也成为此次亏损的最主要原因。

事实上,经过前几年频繁的高溢价投资并购,商誉高企已经是影视公司们潜藏已久的问题。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8年三季报,影视概念板块32家公司商誉合计423.62亿元,占当期净资产比重34.66%,其中商誉占净资产的比重均超过50%的影视公司有长城影视、当代明诚、万达电影、大晟文化和奥飞娱乐、文投控股等8家公司。

而随着整个传媒板块高溢价收购被频频叫停,投资并购放缓,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造成的商誉减值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

传媒股此番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再次引来板块整体触底。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2019年对于影视行业来说也许是个回暖机遇。

《沙海》《凉生》领跑,

综艺迎来首秀

慈文此前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影视剧收入维持了高速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8亿元,同比增长127.37%,其中影视剧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增至77.72%,达到5.89亿元,同比去年飙升431.48%。大涨原因便是《回到明朝当王爷之杨凌传》(下称《杨凌传》)《极速青春》《爵迹之临界天下》(下称《爵迹》)确认首轮发行收入,《楚乔传》实现二轮播出。

2018年三季度财报也显示,前三季度营收 13.3亿元,同比增长136.57%,主要原因就是影视剧业务确认的收入同比增加所致。其中《杨凌传》带来了2亿左右的版权收入,《爵迹》的首轮发行费用则达到了2.6亿元左右。

但由于政策监管加剧、市场流动性紧缩、税务风波等因素,这样的增长未能在第四季度持续。其中,慈文投拍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由于从日播改为周播,延长了收入确认,所以未能按原计划在报告期末确认首轮发行收入;而《下一站传奇》因播出档期进行了调整,没有在报告期末完成成本结算,同样也没有及时确认收入。这两个未能及时结算的项目成为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预计能在2019年上半年确认收入。

在已播项目中,以《沙海》为代表的剧集赢得了口碑和流量的双丰收,该剧豆瓣最高达到了7分,最终斩获近60亿的播放量。

2018年对于男性向题材的作品而言,并不是很友好。在赵斌看来,IP网文读者和互联网视频之间的用户画像存在区别,从读者画像来看男性群体表现非常抢眼,但影视化以后因为各种原因作品和原著小说之间会有很大差异,女性观众为主的平台用户也存在一定的错位。在这种情况下,《沙海》对原著的改编已经是不错的表现。

而此前以最高8亿元的价格卖给PPTV而造成业内轰动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根据骨朵影视数据统计来看,一经播出便进入实时播放量Top3,鉴于该剧主要播出平台爱奇艺彼时已经关闭了前台播放数据,最终《凉生》不含爱奇艺的播放量达到了58亿,而猫眼专业版给出的含爱奇艺预估播放量高达133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慈文对2C市场的拓展已经有了实质性的突破。

《下一站传奇》作为慈文*部出品的综艺节目,1月6日收官之时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了26.8亿,腾讯视频播放量超过4亿。

而在年初热播的《偶像练习生》里,慈文旗下艺人董岩磊更是凭借爆棚的综艺感成为节目中的搞笑担当,被粉丝们称为“快乐源泉”。在《延禧攻略》(五阿哥永琪)《双世宠妃》中展露潜质的陈宥维,同样获得了人气上的提升,目前两位艺人的微博粉丝均接近150万。

慈文涉足综艺的背后自然有着集团层面的思考。赵斌表示:“慈文会努力为集团发展注入综艺基因,并尽量与集团现有影视、经纪、IP研发结合,形成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联动之势。”

与爱奇艺达成新战略合作,

采购与定制双步走

虽然寒冬中的这份业绩预告不太亮眼,但随之发布的另一份公告却同样引来热议,堪称一颗定心丸——慈文宣布与爱奇艺达成新的战略合作,合作期限为2019年起未来5年之内。

数娱君发现,双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

一方面是爱奇艺*或联合其他平台与慈文的采购合作。2019年双方计划合作剧集有《紫川》、《弹痕》等100集左右,这意味着这两部剧集在开拍前已经基本确定了买家。

除了*采购计划,双方还有着定制剧的合作,在2019~2020年期间,计划将有《脱骨香》《不*的缪斯》等定制剧推出。

此外,双方拟成立项目联合运营的合资公司。

对于慈文来说,在行业低谷期选择稳定合作的视频平台,既是为自身重要剧集作品提供难得的资金,也给作品的后续交易带来了一定的稳妥保证。而爱奇艺选择慈文作为未来5年的合作对象,也可以看出在好内容越来越受追捧的当下,视频平台对头部内容制作公司的抢占和信任。

除了上述几部待开机作品,慈文2019年的待播作品还有《风暴舞》《暗黑者3》《大唐魔盗团》等剧集以及《特勤精英》《谁动了我的运气》等网络电影。与优酷、南派泛娱合作的《盗墓笔记重启》也已经于2018年10月开机。

看得出来,蓄势待发的慈文正在努力为赢得一场硬仗做准备。而对于整个传媒板块而言,能否在2019年焕发出新的生机,归根结底还是要看自身创造优质内容的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