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抢食1.5万亿市场,腾讯、阿里下场厮杀

过去我们在过年收到的红包基本直接用来消费,而在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后,我们的零钱便可以放在余额宝来赚取收益。2018年11月,内测了两年之久的微信支付“零钱通”正式宣布全面开放,直面叫板余额宝。
2019-02-13 11:32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郝瑞   
   

过年领了压岁钱,究竟应该放在零钱通还是余额宝?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过年发压岁钱的传统,因为”压岁”与”压祟”同音,长辈希望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年,便会在农历新年之际给晚辈们发压岁钱。“佩奇年”来临,大家收到不少长辈或者同事朋友的红包,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创新,手里的压岁钱也从过去的纸币转变为线上的红包。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438357.3亿元人民币,环比升高11.52%。支付宝与腾讯金融分别以53.71%和38.82%的市场份额占比遥遥*。

根据腾讯理财通、腾讯金融科技智库发布的《国人零钱报告》,社交红包以62.4%的高占比成为国人零钱最主要的来源,国人闲置零钱的规模高达1.5万亿。从这个角度来看,零钱理财是一个高达1.5万亿的巨大市场。

压岁钱也可以赚收益

过去我们在过年收到的红包基本直接用来消费,而在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后,我们的零钱便可以放在余额宝来赚取收益。2018年11月,内测了两年之久的微信支付“零钱通”正式宣布全面开放,直面叫板余额宝。

零钱通的推出使微信这一社交平台增加了零钱理财收益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了用户黏性。根据微信支付的介绍,零钱通可以随时支付并享受收益,首先可以直接用于消费,例如可以转账,发红包,还信用卡,扫码支付等,同时零钱也能赚钱收益,功能上与余额宝几乎相同。

零钱通摒弃了之前理财通的糟点,如微信钱包的钱不能直接转到理财通账户,活期理财不能像余额宝一样直接用于付款等,同时弥补了零钱钱包无收益等短板。那么过年领到的压岁钱应该放在哪里更能达到收益较高、方便快捷的需求呢?

零钱通还是余额宝?

零钱通和支付宝均为大多数人群对小额资金进行理财收益的优先选择,那么,这二者究竟有什么不同呢?本文针对零钱通和余额宝主要从可选货币基金数量、收益率、更换基金方式、提现手续费以及流动性五个方面来解读二者的差别。

零钱通的可选货币基金数量较少

截止2019年2月,零钱通已接入汇添富全额宝、南方现金通E类、嘉实现金添利、易方达易理财、工银添益快线货币5支基金。相比之下,余额宝则接入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融通易支付货币A、天弘余额宝基金等14支基金,可选择货币基金数量相比零钱通更多。

在收益上零钱通更具优势

零钱通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全部高于3%,最高为汇添富全额宝,达到3.7830%,稍逊一些的南方现金通E类的收益率也有3.3300%。对比余额宝,除了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和中欧滚钱宝货币A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0840%和3.0250%,剩下的10支基金的收益率都在3%以下,*的已降至2.6%左右。

零钱通更换基金更为便捷

在更换基金的操作便捷程度上,零钱通更为便捷,用户可随时通过点击“更换基金”来选取收益较高的选项,不过,每次更换基金都要2天后才产生收益。而余额宝只有在转入时才可进行操作,且要满足转入前余额宝资产为0、未开通余额宝家庭账户、小钱袋等条件,同样也是2天后产生收益。

余额宝提现到银行卡的手续费较低

如果你想从零钱通提现到银行卡,仅限由银行转入的金额,零钱转入的金额需转回到零钱才能提现,而从零钱提现则需要0.1%的手续费。而如果从余额宝提现,同样仅限由银行转入的金额,余额转入的资金不能直接转出到卡,需转回到余额才能提现,累计提现金额低于2万元时可享受免服务费,超过额度后超出金额按照0.1%收取服务费。

流动性上二者差别不大

零钱通提现到银行卡的规则是普通转出单笔限额5万,不限转出笔数,普通转出到银行卡T+1日到账;银行卡快速转出单日限额1万,最快2小时到账。普通转出当天有收益,资金T+1到账,若节假日前一天1天转出,将延迟到节后到账,同时到账前一天还有收益。

余额宝在转出时和零钱通有些许差异,其中,银行卡普通转出无限额,但限制次数,一天最多100次。而快速到账则是对不同的储蓄卡有不同的额度限制,在选择银行卡后,页面会展示限额和到账时间,如最快2小时到账,单日单户额度1万元。

从功能层面对比零钱通和余额宝,二者差别不大,主要区别在于基金层面的收益率和提现手续费:零钱通的收益率普遍高于余额宝,但是其提现手续费也相对较高。因此,如果你平时常用微信支付,零钱账户也经常有资金往来,从便利和收益的角度来看,推荐用零钱通;反之,如果你平时用余额宝更多,并且看重芝麻信用分的积累,那就用余额宝。

总之,对于压岁钱来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不是最重要的,自己经常在哪里收发红包,就用哪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