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个多月暴涨255%,深度分析趣头条下一场暴跌的可能性

这不是趣头条第一次股价暴涨,在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趣头条股价已累计上涨255%,且多次出现类似的接近20%的涨幅。在暴涨之前,趣头条还曾经历过股价暴跌,股价频繁异动,体现出投资者对这家只成立三年公司的价值判断出现巨大分歧。
2019-02-14 08:33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频道   
   

2月13日,中概股普遍上涨,以趣头条最为突出:单日大涨19.34%,创造2019年涨幅新高。

这不是趣头条*次股价暴涨,在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趣头条股价已累计上涨255%,且多次出现类似的接近20%的涨幅。在暴涨之前,趣头条还曾经历过股价暴跌,股价频繁异动,体现出投资者对这家只成立三年公司的价值判断出现巨大分歧。

       暴涨暴跌的趣头条

2018年9月14日,趣头条正式挂牌纳斯达克交易所。IPO当天,趣头条的股价一度飙升190%至20.3美元,三次触发熔断机制,市值一度逼近60亿美元,最终收盘时涨幅为128%,市值45.9亿美元,直逼新浪,创下去年美国IPO规模超过500万美元股票的首日*涨幅。

不过很快,趣头条股价就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行情。

第二个交易日股价就近乎被腰斩,下跌超过41%,以9.41美元收盘,市值降至26.7亿美元,10月份,中概股集体遭遇滑铁卢,趣头条一度跌破发行价。10月5日,趣头条股价再度反弹,收报7.3美元,单日涨幅达到9.12%。11月13日,趣头条发布上市后的首份财报,净亏损达到10.334亿元,同比去年大幅扩大,消息一出,趣头条股价下跌12.92%。

连续的暴涨和大跌,使得趣头条被部分股民称为中概股“妖股”,与另一家同样主打信息流概念的触宝不分伯仲。

2019年,趣头条股价继续展现出强大的增长潜力。在整体行情不好的美东时间2月11日,趣头条逆势上涨6%。迄今为止,趣头条2019年累计涨幅超过120%,盘中最高触及14.20美元,相比于2018年12月7日创下的记录低点4美元上涨了255%。截至目前,趣头条市值已高达40.11亿美元,是老牌门户搜狐的整整五倍,在中国已上市互联网公司中可以挤进TOP20。

趣头条的增长可能尚未到尽头。基岩资本已对趣头条发布“强力买入”评级,这是其近年来对中概股做出的最高评级,未来12个月内趣头条目标股价为20美元,这也是趣头条上市当日的股价最高值。去年10月的时候,德意志银行给予趣头条“持有”评级,未来12个月目标价为8.3美元;花旗银行给予其目标价为8.4美元; KeyBanc Capital Markets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为11美元,一个季度后我们会发现,这些投资机构对趣头条的评级都显得太过保守了。

虽然A股市场出现过乐视、暴风这样的妖股,美股港股有迅雷、美图等公司的大涨大跌,不过趣头条的过山车行情还是让人叹为观止。对于这样的现象,不排除有专业“庄家”在背后进行资本炒作,但深层次来看,也与资本市场对趣头条本身的价值判断有直接关系。

极速狂飙的背后逻辑

排除掉可能存在的专业炒家的搅动因素(这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我们来分析一下,趣头条股价猛涨的背后,到底有什么业务逻辑。

首先,趣头条是五环外经济的代表,这是资本当下很青睐的概念。

过去,互联网的核心人群是一二线城市的网民,主要是由于PC时代的宽带、Wifi、4G等基础设施还未普及到三四五线城市的城镇地区,这造就了一大批如京东、知乎等以一二线城市用户为主的产品。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信运营商的宽带和4G渗透到广大农村地区,下沉市场用户逐渐成为互联网用户增长的核心群体。趣头条、拼多多抓住了渠道下沉的机会,均是成立三年即上市,成为两大现象级公司。和微博、陌陌等产品一直都在想方设法往三四五线城市渗透不同,它们诞生之初就是为这部分人群服务,再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态势。

不只是趣头条,主打下沉市场的拼多多股价表现同样喜人,最新市值311亿美元,距离京东357亿美元的市值已经很近,后者已摸爬滚打超过20年。

因此可以认为,资本对趣头条的青睐,首先是对下沉市场的青睐,这意味着未来主打下沉市场的创业者也有更多的融资机会,如果上市会有更高的市盈率。

其次,趣头条是巨头青睐的选手,得到了腾讯的资本支持。

互联网下沉是趋势,BAT等巨头正瞄准这一趋势,展开紧锣密鼓的布局。百度在春晚砸9个亿,来捕获下沉市场用户,大年初一,百度有5大App登陆AppStore免费榜前6,其中“看多多”正是复制趣头条的模式,用户可以做任务赚金币。

腾讯则选择了投资,在快手后投资趣头条,2月1日,据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腾讯控股持有趣头条14.6%的被动股权,这一点体现出趣头条的价值所在,也让投资者对其更具信心,毕竟巨头投资不只是钱,也是一种“背书”。

最后,趣头条正在加速“去趣头条化”,来弥补存在的短板。

作为一家现象级公司,趣头条备受争议,比如“金币激励模式”本身的缺陷,再比如内容质量问题,趣头条也在努力克服这些问题,正如我此前在一篇文章中所言:趣头条继续增长的关键是去趣头条化。

11月29日,在趣头条首届趣生态大会上,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表示趣头条要深耕内容,当时趣头条推出了针对原创作者的三大签约计划:合伙人计划、放心看计划和快车道计划,向优质作者开放签约计划,提供保底激励和优先使用积分双向流通的权利。这个举措是为了让平台内容更具价值,让读者更关注于内容本身,而不只单纯为了赚金币。

趣头条还弱化了对趣头条主App的依赖,学习字节跳动孵化新产品。2018年5月,趣头条上线的米读小说大获成功,这是一款主打正版,高质量内容的小说阅读器,内容全部免费,主要通过广告获得收入。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米读小说的月活环比增长41%至2719万,日活环比增长48%至748万,已经成为第三大在线阅读平台。在QuestMobile2019年初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中指出“很长一段时间内,在线阅读行业头部平台掌阅、QQ阅读表现都较为平稳,米读小说的快速增长成为改变竞争格局的*变量。”

可见,趣头条整体生态变得越来越健康,无论是对内容升级,还是孵化新产品,都希望用“去金币化”的模式来获取和留存用户。

趣头条下一次暴跌的可能

趣头条正在逐步完善自身生态,不过依然面临一些隐忧,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罗超频道(欢迎加我微信luochaozhuli交流)认为以下因素可能会影响趣头条的股价进一步上涨,投资者可以关注:

1、解禁。

1月9日,小米在上市180天以后,首批限售股迎来解禁时点。据了解,此次解禁的限售股数量高达63.1亿股,占总股本的26.85%。小米股价自上市以来不断下跌,使得参与其公开招募股的投资者亏损。面对可能到来的“抛售潮”,小米在1月8日股价就大幅下跌7%,创下上市以来*记录,许多评级机构也下调了对小米的目标价,摩根大通将小米原来的评级“增持”改为了“中性”。

趣头条也有股权激励制度,三季度趣头条财报巨亏,核心原因是当季入账了7.3亿元的股权激励费用。去年1月,趣头条的两位创始人签署了一份《股份限制承诺》,将两人持有的近1600万股趣头条普通股(1普通股 = 4*ADS)进行锁定,并在之后的3年每季度分批解除锁定。如果创始人在3年内离开公司,则要失去尚未解除锁定的股份,这意味着,两位核心创始人每个季度都有机会解锁部分股票。

拼多多上市时,黄铮决定将全体员工期权锁定3年曾引发争议,此举正是避免很多员工抱着投机心态短暂加入公司获得期权套现后离开,然而趣头条对员工期权没有类似长期锁定机制,上市前获得期权或股权的员工持有的股票今年将陆续面临解禁,这会给趣头条带来下行压力。

2、监管。

监管是所有内容平台*的不确定性因素,不论是微博还是腾讯抑或一众直播平台,都曾因为监管问题而导致投资者担忧,最终体现在股价上。

去年9月,趣头条就因为版权问题被国家版权局约谈过。近期,相关部门正加大对内容平台的监管力度。去年11月12日,网信办宣布依法依规全网处置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依法约谈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并提出严重警告。趣头条从“量”到“质”上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监管压力依然存在。

3、模式。

一直以来,通过现金补贴的用户和流量是否具有商业价值存在较大争议。既然用户是为了现金激励才看内容,那么用户的广告点击等行为是否存在真实转化存疑。此外,一旦其他产品补贴力度更高,“羊毛党”用户很可能会转移阵地。我曾在《趣头条“杀死”趣头条》一文中谈到金币模式没有问题,但过度依赖金币模式就有问题。

趣头条上市后股价的大跌大涨,主要原因就在于投资者对趣头条价值判断的分歧。它的商业模式还很不稳定,这是趣头条的*隐患。

4、竞争。

此前今日头条和知乎都推出极速版,瞄准的用户和趣头条高度重合;百度推出了看多多,借助于百度春晚红包活动,春节期间获得较好的增长,这些产品都与趣头条形成竞争关系。

5、业绩。

趣头条短期内难以盈利,当下最重要的是用户的增长,包括拉新和留存。

从我的观察来看,2019年一季度趣头条用户等数据会有很好的增长,因为春节长假下沉市场用户活跃度高,是互联网公司的主场,老家很多人都在用趣头条赚金币,且口口相传。虽然没有参加春晚红包大战,但我判断趣头条会是春节的隐形赢家。不过,这些数据只会体现在2019年一季度财报中,趣头条2018年四季度财报即将发布,业绩表现如何,有待观望。

坚持价值投资的人都会相信,股价是公司长期价值的反应,庄家也好、概念也罢,都只能影响一家公司的短期股价波动。对于任何内容平台来说,长期核心价值都是内容本身,趣头条用金钱激励获客和留存只是一种手段,但最终能够真正留下用户,一定是平台内容符合它们的需求,正是因为此,趣头条能否回到曾经的股价高峰,关键还是要看能否做好内容这件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