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跌落神坛至今未能恢复,连续15年销量第一的手机帝国为何衰败?

不可否认,诺基亚的地位被苹果取代了,来自安卓系统的威胁和挤占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对于诺基亚的衰落更深层的原因,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分析。
2019-02-14 14:39 · 微信公众号:暴财经  暴哥   
   

曾经有那么一个来自芬兰的手机巨头,世界范围内所向披靡,无人能敌!它就是就是我们所家喻户晓的诺基亚。

1996年,诺基亚推出了前所未有的Symbian的智能手机,风靡全球。

自此诺基亚手机连续15年占据手机市场份额*的位置。

然而,辉煌终成过去,诺基亚在苹果手机的冲击下逐渐走向没落,2013年诺基亚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诺基亚跌落神坛,至今未能恢复。

在国际数据IDC发布的2018年的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共计出货3.754亿部,出货量前5名中依然不见诺基亚的踪迹。

诺基亚,已经成为了教科书式的反面教材。那么一个这样的辉煌的企业为什么会就这样走向没落?

不可否认,诺基亚的地位被苹果取代了,来自安卓系统的威胁和挤占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对于诺基亚的衰落更深层的原因,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分析。

BBC近日推出一部揭秘视频“诺基亚帝国如何走向衰落?”。

BBC采访了诺基亚多名员工和高管,他们从诺基亚自身角度出发,解释了诺基亚如何从兴盛走向衰落。

1

而对于诺基亚衰落的原因,诺基亚高管的分析却又又与大家的猜测有一些不同之处。

诺基亚高管观点:太过于傲慢

诺基亚曾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诺基亚的傲慢也随之而来。

这时候高层的眼里,诺基亚是引领者,受全球消费者的追捧,是无可匹敌的。

所以不管诺基亚做出什么样的改变,诺基亚生产出来的手机总能掀起一阵潮流之风。

诺基亚高管在BBC的采访当中坦言,那时候在他们的眼里:“我们做的每一个产品总是十分巨大,做多大都没问题。没有人能在这方面战胜我们。”

就在诺基亚高傲的时候,其他手机企业其实一直在对诺基亚的龙头地位虎视眈眈。

事实上,傲慢一直以来都是很多企业由盛转衰的原因。手机巨头摩托罗拉也是因为傲慢导致决策失误,不计后果地贸然进入不能做到*的领域。

索尼也是因为日式傲慢,他们认为,像英特尔、康柏、戴尔,甚至是微软这些快速发展的公司根本无关紧要。

轻敌的后果就是自己的衰败。

诺基亚高管观点:过于注重硬件

那时候的苹果手机做了大胆的取舍,为了做成大屏幕和更好的刷屏体验,苹果手机舍弃了耐摔的屏幕和持久的电池。

然而那时候在诺基亚高管的眼里,这些改变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因为人们不可能会接受自己的手机用一天就必须重新充电,随便一摔就碎屏......

然而时隔多年,事实证明诺基亚高层的想法出现了很大的错误。人们为了更好的玩机体验,这些缺点都是可以包容的。

2

诺基亚高管观点:苹果的出现

“2007年1月9日诺基亚手机的销量还是手机行业的*名,但是到了第二天,诺基亚就退居到第二名了。”

诺基亚高管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因为2007年1月10日,在MacWorld大会上苹果正式发布了*苹果智能手机iPhone。

这一次,苹果手机*次加入了电容触控理念,并且将革命性的多点触控功能也融入其中。

相对于诺基亚手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因为触屏笔本身就是一个麻烦,随处可丢的小物件。

苹果手机舍弃触屏笔,用人类天生的手指代替,天生的“触屏笔”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追捧。

很多人认为诺基亚的衰落是因为诺基亚*在面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出现反映出来的迟钝。

但是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在苹果手机发布会后,苹果手机就引起了诺基亚的重视。

在这一次的采访当中诺基亚高管坦言:”苹果手机发布会后我们收到了一个包裹,发给了我们的执行官,他们开始研究这些手机。“

一位诺基亚的执行官说他五岁的女儿很快就搞懂了怎么用iphone。一天晚上,他和妻子躺在床上,他五岁的女儿出现在卧室门口问:今晚我可以把这个神奇的手机放在我的枕头下吗?

这位执行官马上就明白:诺基亚遭遇了危机。

3

那么为什么意识到危机的诺基亚却还是没能力挽狂澜。

诺基亚高管观点:内部恶意竞争

我们都知道,ios系统和安卓系统的出现让诺基亚的命运出现了致命的转折。

2007年随着苹果手机的发布,ios系统应运而生。2008年谷歌紧接着正式发布了Android系统最早的版本:Android 1.0系统。

然而诺基亚还是一如既往地采用落后的塞班系统。事实上在2005年诺基亚内部就开始组建小组开发基于Linux的新移动平台Maemo。但是小组人手和资源都不足,还要和塞班系统的研究小组竞争公司的内部资源。

这样的后果是这两个小组之间不得不为了争夺更多的内部资源和支持而产生恶性竞争,并且塞班小组从中阻挠,最终Maemo只是以没有通话功能的单纯平板产品出现。

但是面临着安卓和ios的竞争,塞班系统被淘汰。直到2010年年初,诺基亚才与英特尔联手,打造了全新移动终端操作系统Meego,也就是当时*可能和ios以及安卓系统相匹敌的系统。

在BBC的采访中,诺基亚的高管坦言:在一步战略步骤中,诺基亚和英特尔合作,然后meego操作系统诞生了。

我们还与Linux基金和一些别的投资者合作。我们对meego的诞生感到很兴奋。meego的开发从提出到完成,许多资金和资源倾注于此,受到了极大的重视。

这也给诺基亚高管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动力。诺基亚高管们甚至雄心勃勃:明年我们将成为iphone终结者。

然而这样一个寄予厚望的全新系统Meego却只经历了短暂的生命。

2012年诺基亚公司MeeGo业务负责人Sotiris Makrygiannis以及整个MeeGo团队决定离开诺基亚,从而正式宣告了MeeGo的死亡。

这样短暂的生命导致了Meego只出现在诺基亚2011年11月发布的N9上。

诺基亚高管观点:决策层失误

Meego的消亡原因则在于艾洛普的疯狂战略。事实上,艾洛普的战略加速了诺基亚的衰落。

自从艾洛普任诺基亚的CEO之后,解散了Symbian团队,断绝前任诺基亚CEO康培凯所规划的诺基亚Android手机,拒绝谷歌发出的Android合作。

Meego系统研发团队也像是一个被废弃的东宫太子,毫无用武之地,最后成为了弃子。

在基于Meego的N9发布后不久,埃洛普明确回应,尽管N9取得了巨大反响,但诺基亚仍要放弃MeeGo,并把重点完全放在Win Phone的开发上。

最终艾洛普选择了和微软合作,采用Windows Phone 7操作系统。这又相当于再一次从零开始。

那么为什么艾洛普这么热衷于和微软和合作,或许是因为艾洛普在加入诺基亚之前,曾是微软企业部门总裁。

除此之外,艾洛普是一个易怒和闭塞的人,一个这样的*让整一个诺基亚的企业决策氛围都很差。当时Meego系统被寄予厚望,也是能与安卓相匹敌的系统。但是艾洛普上台后就将一切都推翻了,投入微软的怀抱。

面对艾洛普的错误战略,诺基亚中高层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选择了沉默。

这样一系列的独裁改革,一步步让诺基亚走向了无可挽回的衰落之路。

百年老树,如果内在已经腐烂,枯萎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一家企业也是这样,在最高领导的闭塞和傲慢,中层领导的恐惧沉默中,诺基亚走向没落也是迟早的事情。

从Maemo到Symbian,再到MeeGo,再到Windows Phone 7,诺基亚手机在系统的选择上经历了太多的重新开始。每一次从零开始都是一步停滞之路。

然而如日中天的ios和安卓却依旧在时代的车轮中滚滚向前。

诺基亚就这样一步步被甩在了后面。并没有什么阴谋论,就像诺基亚高管所说的这就是生意。

这个时代竞争永远都在,停滞的同时,别人就会赶超。就算是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品牌,连续15年*,世界范围内没有可匹敌的对手的诺基亚,还是被淘汰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暴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