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腾讯京东争夺海外市场,要转向线下了?

备受关注的东南亚市场发展究竟如何?2019年跨境电商在该市场的机遇又有哪些呢?
2019-02-16 09:04 · 亿邦动力网  亿邦二姐   
   


从蓝海到饱和,欧美市场在逐渐规范的过程中,跨境电商卖家却离天花板越来越近,不少人开始将目光转向新兴市场,尤其是体量估值从880亿美金提升至1020亿美金的东南亚。

根据2018年谷歌和淡马锡的报告显示,东南亚的互联网经济预计在2025年超过2400亿美元,作为整个互联网经济的龙头,该地区的电商规模在2015年至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

备受关注的东南亚市场发展究竟如何?2019年跨境电商在该市场的机遇又有哪些呢?

国内三大巨头ATJ抢滩

作为企业战略发展的风向标,资本的力量从来不容小觑。

2016年,阿里以10亿美元控股Lazada;2017年追加10亿美元,对Lazada占股比例提升至83%;2018年,阿里对Lazada再注资20亿美元,用于加速该地区电商业务发展。至此,阿里总共向Lazada投资了40亿美元。

2018年,阿里巴巴领投了Tokopedia新一轮11亿美元融资。据悉,本轮融资后,Tokopedia的估值超过70亿美元。

再看腾讯,截止2018年,腾讯已经直接或间接投资了Sea Group、Go-Jek、Traveloka、Pomelo Fashion、Tiki.vn等东南亚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Shopee作为Sea旗下电商平台,2018全年的GMV预计达到92到97亿美金,较去年增长124%到136%。小米、荣耀等众多中国品牌也已入驻,网易严选更是将 Shopee 作为出海*站。

然而,与阿里、腾讯以投资为主的战略方式不同,京东直接在东南亚开展了电商和物流业务。

早在2015年11月,京东就成立了京东印尼站,在2018年9月,京东集团与泰国尚泰集团(Central Group)一起打造的泰国线上零售平台JD CENTRAL正式上线运营。

据悉,JD CENTRAL于2018年6月18日在泰国开始试营业,采用与京东在中国类似的自营和第三方结合的销售模式,商品覆盖了电子数码、时尚、家电、书籍、音乐及快速消费品等品类。

截至目前,大约80%的用户通过手机访问JD CENTRAL,手机、食品、家居用品、时尚是最畅销的类别。一加、小米、华为、OPPO、VIVO以及联想等中国品牌已经入驻了该平台。

此外,京东物流已经在泰国全境范围内搭建起了大件、中小件、跨境物流在内的三张大网。通过自建及第三方物流,JD CENTRAL的物流已覆盖泰国全境。此前,京东在东南亚地区*进、最完整的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在泰国落地,其集成了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在内的一整套供应链服务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还对越南*的B2C电商企业Tiki进行了战略投资。

2018东南亚头部电商平台竞争激烈

据谷歌和淡马锡预测,2018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占GDP总数的2.8%,而这一比例在2025年将提高至8%,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目前,东南亚移动用户总数达3.5亿,90% 的用户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其中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移动互联网粘度位列全球Top 10。在互联网基础建设方面,移动流量费用在持续下降。2018年,东南亚1G流量不到一个月收入的1%,在马来西亚只有0.2%,印尼已经降到0.7%,中国现在是1.1%。

互联网的发展直接推动了东南亚电商的快速发展。亿邦动力了解到,目前,在东南亚排名前三的电商平台分别为Shopee、Tokopedia和Lazada,这三个平台今年的成交总额是2015年的7倍,增速远超排名第4-10位的平台。

根据东南亚电商聚合平台iprice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Lazada以27%访问额稳占榜首,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占17%访问额的Tokopedia、占15%访问额的Shopee、占12%访问额的Bualapak。

iprice的数据还披露,从11月的增长速率来看,增长最快的为JD,增长率高达246%,其次是Shopee,增长率高达158%,再其次是Tokopedia,增长率为94%。 

印尼母婴市场潜力巨大

据悉,印尼是东南亚*的电商市场,东南亚地区每2美元的消费当中,就有1美元以上来自印尼。预计在2025年印尼的市场规模会达到530亿美元。

据了解,在东南亚6亿人口当中30岁以下的人口超过50%,尤其是在印尼,印尼是全球年轻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

从瓦特-营销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数据来看,目前,鞋、包袋、服饰、家居用品等产品最受印尼人欢迎。

据悉,此前,Shopee也以家居、服饰等商品为主。2018年,Shopee在巩固各市场现有跨境女性品类(女装、美妆、饰品和母婴)的优势下,也在不断开拓男性高客单价品类(电子、汽摩配件和男装),并帮助卖家拓展台湾女装、家居和母婴品类。

Shopee方面表示,未来3到5年,印尼年轻人口会很快进入成家、立业、生孩子的阶段,对母婴产品有很强大的购买力。

亿邦动力了解到,印度尼西亚是Shopee*的市场,其在第三季度的总订单量达到了6,370万单,相当于日平均订单量70万单。

据APP Annie最新移动报告显示,Shopee在印尼所有APP下载量中排名第九名,在所有购物类APP中*。

另外,根据iprice统计的数据显示,就印尼而言,Tokopedia和Bukalapak两大本土电商玩家的在线流量居高。

2019年电商巨头或许会转向线下零售

当电商的增长遭遇瓶颈时,国内玩家纷纷布局线下零售,东南亚市场似乎也将经历该过程。

据悉,东南亚大部分市场电商占零售业的比例都小于4%,加上基础设施所限以及激烈的竞争,新兴市场的电商也会很快碰触到快速增长的天花板。

2018年8月2日,京东X无人超市已经在雅加达PIKAvenue购物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据了解, 这是东南亚首家基于AI技术打造的智能消费体验超市,同时也是京东X无人超市海外落地的*门店。

2019年2月2日,Lazada公布了加速成长计划,将率先扩大其在东南亚的超市业务。新加坡本地网上杂货平台RedMart将于3月15日率先在Lazada平台上线。Lazada计划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将这一业务扩展到其他国家。

墨腾创投方面也预测称,Tokopedia会用刚从软银和阿里拿到的11亿美金中的一大部分来做新零售。目前,新晋电商独角兽Bukalapak也已经签约了超过30万社区零售店作为合作伙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